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幸福由沙畫出發 移工藝術家—馬力歐
2019-03-28

台灣第一位獲得街頭藝人證照的菲律賓籍移工──馬力歐,用沙畫藝術,活出精彩自我。(林格立攝)

台灣第一位獲得街頭藝人證照的菲律賓籍移工──馬力歐,用沙畫藝術,活出精彩自我。(林格立攝)
 

台灣第一位獲得街頭藝人證照的菲律賓籍移工──沙畫藝術家馬力歐飄洋過海,用智慧徹底翻轉命運,活出精彩自我,開啟瑰麗人生。

台灣自由的創作環境,給予他無盡滋養,除了展現沙畫藝術天分,更用無限創意,從事繪畫與服裝設計;不僅凝聚在台菲籍同鄉情誼,並回饋家鄉貧童。擁有事業和生命中的賢內助,馬力歐感恩家在台灣。

 

由寵兒到台灣移工

「這是我完全沒有預期的人生。」排行么兒的馬力歐,在充滿愛的家庭裡成長,一直是父母兄姐的寵兒,極力栽培。在菲律賓就讀大學的馬力歐,過的是無憂無慮的生活,媽媽常鼓勵他參加各式各樣的競賽,展現才藝。從政的父親,經歷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讓家中的支柱瞬間崩塌,龐大的醫療費用,以及漫漫無期的復健之路,讓家中經濟萬分沉重。「是我回饋父母的時候了。」2011年馬力歐隻身來台,進入新竹高科技公司,擔任低階輪班作業員。「我住在移工宿舍,每天早出晚歸。」嚴謹的集中管理,機械式的作息,單調無趣的日子,深沉的疲憊,常不知如何抒發。

儘管宿舍中不乏同鄉,每天可以聽到鄉音,吃到家鄉的食物,但是依然無法消弭馬力歐心中的孤寂。當他一人獨處時,濃郁的思鄉愁緒,就會溢滿心頭,在孤單中不停發酵。回憶是提振情緒的唯一解藥,「小時候姐姐教我畫畫。」馬力歐回想起兒時的快樂時光,稍稍沖淡了鬱悶的情懷。不知不覺中,他開始用身邊的雜物信手塗鴉。
 

馬力歐最喜愛畫人像,尤其是母親和孩子, 並融入對父母的思念。

馬力歐最喜愛畫人像,尤其是母親和孩子, 並融入對父母的思念。
 

從頭苦學,無師自通

放假時,獨自坐在新竹南寮海邊,海風呼嘯下,馬力歐環抱雙膝,望著茫茫大海出神。想到家人在海的那一邊,相隔遙遠,何時再聚?兩行熱淚,不知不覺地輕輕滑落。「爸爸媽媽的臉,清晰地浮現在眼前。」馬力歐不自覺地用手指,在沙地上隨手勾勒,慰藉思念。

「我看過別人表演沙畫,覺得很神奇。」一盤散沙在藝術家手中,瞬息萬變,像是魔術般出神入化。就是這道靈光,開啟了馬力歐璀璨的人生。「我是看YouTube的影片學的。」從未接觸過沙畫,經濟條件也不允許他花錢學習,只能暗自摸索,無師自通。

無數個黑夜裡,不斷地揣摩到天明,最常畫的就是父母和家人的臉。雖然雙手被沙粒摩擦到粗糙龜裂,眼睛被畫板下的日光燈,反射到刺痛畏光,但是一股追求夢想的動力,讓馬力歐燃起無盡的鬥志。每一張臉龐,由糢糊扭曲到清晰亮麗,進而達到唯妙唯肖。剛開始要花一整天的時間,不斷修飾,後來進步到8到10分鐘,就能完美呈現。

「宿舍裡有什麼比賽,大家都推我出去參加。」拿到榮譽的獎章,讓馬力歐重拾自信,回復昔日的開朗活潑。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沙畫表演,馬力歐鼓足勇氣,參加街頭藝人甄選。2015年成為台灣第一位以外籍移工身分,取得台北、新竹縣市街頭藝人證照。

第一次出現在電視裡,馬力歐難掩興奮,立即打電話回家。「中風多年,無法說話的爸爸,一直高興的啊啊大叫。」以動畫效果,配合燈光投影的現場沙畫表演,讓人驚豔。「第一次正式表演是在元宵節燈會。」自此邀約不斷,也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寵兒。

馬力歐最擅長的是擬真,不管是人像、建築物、文字、LOGO,逼真的圖像,都能讓客戶讚嘆。除了公益和商業演出,還曾受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在菲律賓國宴上表演沙畫。

AFACE:搭建交流平台

除了沙畫,馬力歐更把觸角延伸到用複合媒材作畫,也開始設計服裝,安排走秀。「我們本來就有一些很小的表演團體,但都是在同鄉的圈子裡,關起門來自己玩。」成為移工藝術家,馬力歐心中只想為同鄉們多做些事,讓台灣人看見他們的才華。「第一次表演是受邀在西門町街頭快閃。」除了用彩沙現場作畫,並由菲籍移工模特兒,穿著運用環保回收材質做出的創意服飾走秀。

初試啼聲,就引起關注,馬力歐興起籌組菲律賓移工藝術團隊的念頭,取名AFACE,進行公益藝術表演。透過藝術集結眾人之力,創造多贏。第一屆彩繪公益願景計畫,在新竹市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舉行,馬力歐是主辦人。「我希望搭建一個交流平台。」嘉年華式的商展活動,成功匯集人氣。半年後第二次舉行,更吸引了菲律賓的設計師,專程來台擺攤行銷。「我們正在規劃下一個活動,預訂在今(2019)年四月間。」馬力歐計畫以工作室或是NGO型態,整合資源,擴大規模。
 

馬力歐能夠依照客戶要求, 精準地製作文字或圖形的沙畫。

馬力歐能夠依照客戶要求, 精準地製作文字或圖形的沙畫。
 

用愛享受生活

馬力歐取得街頭藝人證照後,一直用陽春的道具進行表演。「這個燈箱沙畫架,是我爸爸幫他做的,三年多來跟著我們四處奔波。」馬力歐背後的支柱、太太陳心瑀笑著說。原本是語言學校班主任的她,被馬力歐的才華吸引,更被他善良的天性感動。「我們募集到第一筆捐款,馬力歐立即返鄉為貧童買書包、衣服、食物。」由相知相惜,到彼此依靠。「我是他的助理。」來自新竹客家的陳心瑀,甘願由正職轉兼差,專心扮演賢內助的角色。除了照料生活起居,還負責對外的溝通協調、中文翻譯、編寫腳本和表演內容等。「他其實是務實的浪漫者。」兩人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手牽手,一起去看場電影。「他喜歡橘子和香蕉,更迷戀台灣的各種水果飲料。」用愛享受生活中平凡的小確幸。

「現在的日子很忙碌,但是忙的很開心。」逐夢踏實,人生多美好。不僅在台灣表演不斷,2018年8月更受邀到加拿大台灣文化節參展。「當時接到父親病重的消息,但是這項表演對馬力歐的團隊太重要了。」回到台灣後,就接到了病危通知,「我們緊急飛回菲律賓,卻沒趕上見父親最後一面,這是最深的遺憾。」

「沙畫在台灣還不普遍。」在台灣推廣這門藝術,是馬力歐現階段的心願。期望透過藝術展演、活動及舞台表演,協助移工朋友增加收入,也讓更多台灣人認識菲律賓的文化、特色。「我們只期待平等的對待。」尊重多元文化,也讓多元族群看到台灣的善良和美好。就像馬力歐在瞬息萬化的沙畫世界,抹除命運陰影,走上人生的康莊大道一樣。

更多照片請至《幸福由沙畫出發 移工藝術家—馬力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