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舉辦循環經濟專題講座,翻轉概念,激發行銷台灣優勢新想法
2019-04-23

黃董事長(右)與外交部國經司葉司長(左)合影

黃董事長(右)與外交部國經司葉司長(左)合影

「轉型『循環經濟』,別無選擇!」專題講座主講人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現場分享循環經濟理念

「轉型『循環經濟』,別無選擇!」專題講座主講人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現場分享循環經濟理念

外交部於本(108)年4月23日(二)上午舉辦「轉型『循環經濟』,別無選擇!」專題講座,邀請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分享多年來推動「循環經濟」的理念、實務經驗及國際鏈結,外交部同仁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及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等單位人員踴躍出席。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葉非比於開場致詞時指出,「循環經濟」是我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之一,亦為當前國際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歐盟於2015年發表「循環經濟推動計畫」(An EU Action Plan for the Circular Economy),荷蘭、丹麥等國也將「循環經濟」列為重要經濟政策,臺灣身處永續發展潮流的浪頭,更凸顯此一新興理念在外交工作上的重要性。葉司長並指出,黃董事長於2015年創辦「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著有「循環經濟」一書,提倡「循環經濟」不遺餘力,令人敬佩。尤其黃董事長倡議應為下一代打造一個零廢棄與零污染的循環臺灣,一如蔡總統所揭示我們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值得大家深思。

黃董事長演講以3R (Reflection, Redefinition, Redesign)為主軸,引導大家省思(Reflection)共同面臨的挑戰、重新定義(Redefinition)我國經濟發展模式、以及重新設計(Redesign)未來可能的商業模式。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循環經濟」的創新理念和實務經驗,包括智慧綠能循環住宅計畫、農業循環豬場改建計畫、牡蠣殼製成碳酸鈣材料工廠計畫、以及沼氣能源服務公司計畫等具體案例。黃董事長並建議我國善用「循環經濟」理念推動外交工作,協助友邦追求永續發展。黃董事長強調,轉型「循環經濟」,就是投資臺灣的未來,這不是一個選擇,是一條必然要走的道路,更是世代的責任。

本次講座是外交部本年舉辦的第一場經貿新知講座,未來亦將持續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分享重要新興產業發展趨勢,以強化同仁對新興產業與創新技術的瞭解,並掌握國內相關產業的脈動與需求,強化我國推動經貿外交的能量與專業職能。(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