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誠摯感謝日本、德國及澳大利亞公開力挺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2019-05-10

繼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歐盟公開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臺灣出席本(108)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後,日本、德國及澳大利亞亦陸續公開聲援,充分展現國際支持臺灣參與WHA的強勁力道,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本(5)月8日透過推特支持臺灣參與WHA;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菅岳史則於同(8)日稱,日本一貫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為避免各國於應對傳染病等國際衛生課題產生地理缺口,日本政府期待臺灣能以適當形式參與WHA。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重申,日本一直以來一貫支持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及WHO技術性會議。
 
德國在台協會則於今(5月9)日表示,「德國強烈反對全球衛生議題政治化」,對於臺灣再次未能獲邀參與WHA,德國至感遺憾。德國歡迎臺灣參與WHO相關活動,共同努力解決全球化對健康議題帶來的挑戰,德國也與其他國家共同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並認為能對全球衛生議題做為重要貢獻的相關各方皆應參與WHA。
 
澳洲駐台辦事處今天亦於臉書發文表示,「澳洲辦事處相信,臺灣務實的參與國際及面對世界醫衛挑戰的努力,將支持整個區域以及全球的衛生安全。 臺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及對世界醫衛的貢獻譽滿全球。臺灣人民應能參與全球衛生體系。」
 
上述理念相近國家所發出的正義之聲顯示,國際上諸多「政治凌駕專業」的不當作為已受到唾棄,愈來愈多國家發揮道德勇氣挺身而出,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合理正當的參與訴求,令人深受鼓舞。外交部再度呼籲WHO勿再容忍政治操弄,而應秉持醫衛專業,仔細聆聽國際社會普遍支持臺灣的聲音,儘快就臺灣的參與做出合理適當的安排。(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