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本(108)年第1季推動經貿外交成果
2019-05-10

在外交部、經濟部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共同努力下,本年第一季共計協助我商爭取海外潛在採購及公共工程商機達1.1億美元,並促成外國對我國投資商機達2.5億美元,其中駐荷蘭代表處協助荷商Jera Power International投資8千萬歐元參與我離岸風電產業,甚具指標意義。

在強化官方經貿交流方面,我駐外館處持續與各國重要經貿官員及產業領袖互動達900餘次;另為深化合作,安排雙邊重要經貿官員互訪近80次,並辦理展覽、投資及攬才說明會等經貿活動200次。此外駐美代表處及我駐亞特蘭大、波士頓、芝加哥、休士頓、檀香山及西雅圖等辦事處,以及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均促成當地中央或地方議會通過友我經貿決議案共15案次。

在推動民間經貿交流方面,我駐外館處協助安排我國產業界與外國商界互訪交流達460餘次,其中包括我駐美代表處促成「美台商業協會」新任主席Michael Splinter率領近30名美商企業代表於本年2月訪台,晉見蔡總統及拜會立法院蘇院長、外交部吳部長及經濟部沈部長等重要政府首長,深化臺美經貿關係。另我在日本、斯洛伐克、馬來西亞及愛丁堡等駐處均於本季辦理雙邊官方次長級交流會議,促進我與各國的經貿及產業合作,並深化我與重要經貿夥伴的高層經貿對話機制。

此外,我駐英國、以色列、澳洲、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波蘭等代表處,駐紐約、邁阿密及布里斯本等辦事處,均積極洽邀當地政要及商界參與本年3月「2019智慧城市展」,協助我與各國產、官等界多元交流,並促成多項潛在合作商機。

在協助我商海外佈局方面,我在宏都拉斯、以色列、越南、沙烏地阿拉伯、東方市及亞特蘭大等館處,均積極協助業者赴海外設點或與當地廠商合作研發,深化我產業在全球價值鏈的聯結。

本(1)季我駐外館處也積極協助促成我與外國產、官、學界簽署各項經貿合作協議,包括駐荷蘭代表處促成「臺荷關務互助協定(MAA)」,駐巴拉圭大使館協助辦理臺巴經濟合作協定修定,進一步調降部分產品關稅,促進雙方經貿往來;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協助辦理臺瓜自由貿易協定修訂,爭取我國貨品經第三地轉運仍可享有優惠待遇。

外交部將持續敦促我各駐外館處,有效運用各部會駐外人力及資源,並秉持創新思維,積極發掘各種潛在商機,有效發揮我經貿能量。(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