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透過多元國際文宣平臺為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案積極發聲,有效擴大國際聲量
2019-05-15

本次WHA推案文宣以臺灣元素,彰顯臺灣醫衛貢獻國際社會之實力及意願,並呼應WHO “Health for All”目標(1)

本次WHA推案文宣以臺灣元素,彰顯臺灣醫衛貢獻國際社會之實力及意願,並呼應WHO “Health for All”目標

壹、新媒體及網路文宣
 
一、國際文宣短片「南島的祝福」(An Island Doctor On Call
自4月10日上掛外交部官方臉書專頁、潮台灣(Trending Taiwan)YouTube頻道及潮台灣臉書專頁等三平台,迄今為止,總觀看次數已達734萬人次。
 
二、外館臉書
提供各駐外館處相關新媒體文宣資源(包括臉書大頭貼特效框2式、臺灣醫衛貢獻網、文宣短片、特刊等)。各外館亦積極透過臉書專頁推案,例如更換大頭貼框、設置封面影片、貼文呼應及宣傳各館處「Walk with Taiwan」等文宣活動。
 
三、外交部推特(@MOFA_Taiwan)
自5月起增加WHA相關推文頻率,迄今已上傳9則。內容針對日、德、澳、加、歐盟、英及美等理念相近國家支持我參與WHA表達感謝。例如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於5月9日透過個人推特帳戶強調台灣參與WHA的必要性,外交部推特隨即以英、日文表達感謝。同時,有關外媒刊登外交部吳部長受訪並表達我WHA推案訴求,外交推特亦積極宣傳,例如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9日報導專訪吳部長,外交部翌日即推文相關內容,我49個設有推特之駐外館處均配合轉推前述推文,擴大新媒體宣傳綜效。
 
四、「臺灣醫衛貢獻網2.0」(Leave No One Behind)改版
已配合本年推案重點完成改版,強調我對全球醫療的具體貢獻。更新內容包括「南島的祝福」影片、臺灣醫衛貢獻實例(衛福部提供)、生醫科技發展(科技部)及國合會援外合作計畫等。

本次WHA推案文宣以臺灣元素,彰顯臺灣醫衛貢獻國際社會之實力及意願,並呼應WHO “Health for All”目標(2)

本次WHA推案文宣以臺灣元素,彰顯臺灣醫衛貢獻國際社會之實力及意願,並呼應WHO “Health for All”目標

貳、平面文宣
 
一、國際主流媒體報導
迄今為止共獲國際主流媒體友我報導計292篇,包括(一)衛福部陳部長時中專文111篇;(二)外館投書30篇;(三)友我報導123篇;(四)館長專訪6篇;(五)友我僑學政界投書5篇;(六)外交部「政經記者團II」及「西語記者團I」訪賓報導共17篇。(例如美國「國會山莊報」刊登高大使碩泰投書、西班牙「道理日報」刊登劉大使德立投書、日本「讀賣新聞」刊登謝大使長廷投書、印尼「環繞印尼日報」刊登陳大使忠投書、荷蘭「荷蘭日報」刊登陳公使欣新投書、秘魯「真理報」刊登李公使岳融投書;韓國「首爾新聞」、秘魯「共和報」、尼加拉瓜「新聞報」、帛琉「島嶼時報」刊登陳部長專文;日本「NHK電視台」、義大利「信使報」、美國「布萊巴特新聞網」、「國家利益雙月刊」、「華府自由燈塔報」及史瓦帝尼「史瓦濟蘭觀察報」均刊出友我報導)。
 
二、專訪衛福部陳部長
外交部刊物於3月20日專訪衛福部陳部長,報導分別刊登於「今日臺灣」(Taiwan Today)電子報西印尼9語版網站、新南向政策資訊平台、WHA專刊,以及台灣評論(Taiwan Review) 5—6月號。
 
三、部長專訪及茶敘
5月8日吳部長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m)專訪,闡述我方參與WHA訴求及中國無理打壓,相關報導已於5月9日刊出。吳部長並於5月10日主持與27家國際媒體的37名駐台外媒記者茶敘,強調我參與WHA的重要性,以擴大我案訴求能量,爭取國際友我言論。
 
四、外交部刊物專題報導
(一)WHA專刊:外交部以「Health For All—Taiwan Can Help」為題策製專刊,於日內瓦相關活動現場發送,內容包含社論、衛福部長專訪、我國生醫產業發展現況、索羅門群島學生Paul Bosawai Popora於取得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學位後返鄉服務的感人故事、台北醫學大學赴史瓦帝尼王國提供醫衛服務及我援外醫療團攝影輯等6篇報導。
(二)「今日臺灣」電子報:針對我國醫衛相關成就、國際合作概況、理念相近國家為我執言,以及國際媒體組織(例如無國界記者組織)為我記者採訪權發聲等議題,迄今共撰刊120則相關報導。
 
五、 主視覺文宣品
為配合推案相關活動需求,外交部另製作貼紙、手搖旗、背板、桌牌、紀念胸針及束口袋等文宣品,均已寄供駐日內瓦辦事處及歐洲各外館運用。(E)
 
相關連結
羅慧夫基金會設置「植愛」76秒影片精華版
 
相關影片
本次WHA推案文宣以臺灣元素,彰顯臺灣醫衛貢獻國際社會之實力及意願,並呼應WHO “Health for All”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