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108)年國際支持力道空前,外交部對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前景深具信心
2019-05-30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本(108)年5月28日閉幕。世界衛生組織(WHO)再度基於政治考量,未援例邀請我國出席WHA,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強烈失望與遺憾;惟我案本年獲得空前國際支持,令人深感鼓舞,充分證明在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之下,國際社會已經充分瞭解並認同我爭取參與的正當性及合理性。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並認為此一正面發展,充分彰顯「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也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國家發揮道德勇氣,加入助我行列。
 
本年16個為WHO會員的友邦均以具體方式助我,包括為我向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出題為「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as an observer)的補充項目提案(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聖露西亞、吐瓦魯、海地、貝里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索羅門群島、巴拉圭、宏都拉斯及聖文森等14友邦);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二對二辯論」中為我執言(史瓦帝尼、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以及在全會總討論及A委員會強力為我發聲(依發言順序為巴拉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帛琉、吉里巴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諾魯、貝里斯、海地、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及馬紹爾群島)。另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亦於尼國國家電視臺發表廣播聲明,大力支持我案。
 
我友邦代表發言內容專業中肯、義正詞嚴且鏗鏘有力,深獲其他會員國共鳴。其等強調倘WHO排除臺灣2,300萬人的參與,則將永遠無法實現「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宗旨,並讚譽臺灣是「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典範;另指出臺灣先前獲允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事實,充分證明中方自認不足以在WHA代表臺灣。反觀中國及為其幫腔的古巴與巴基斯坦,僅能以政治語言重彈「一中原則」舊調,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意圖誤導國際視聽,益發凸顯其「政治凌駕健康人權」的邪惡心態。
 
理念相近國家今年也以空前強勁的力道支持我案。美、日、英、法、德、加、澳及歐盟的行政部門,分別以對外發言、回應國會議員質詢或媒體詢問,以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公開表達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其中,美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英國外交部副部長費爾德(Mark Field)、衛生暨社會照護部副部長普萊斯(Jackie Doyle-Price)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德國聯邦健康部次長魏斯(Sabine Weiss)及美、日、英、法、德、澳、加的駐臺機構亦均公開表達其政府持續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立場。此外,美、日、英、法、德、加、澳及紐西蘭8國代表在WHA全會以直接或間接方式發表友我言論,呼籲WHO應具包容性,廣納各方參與,正義之聲深具意義。
 
根據統計,今年共有34國、地區或國際組織的立法部門以通過決議案、致函WHO幹事長、發表聲明或於社群媒體發聲等多元方式支持我案,顯示我案已獲得廣泛的草根支持。其中,美國有28州或自治邦的參眾議會通過支持我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案;另參眾兩院通過的「重新確認美國對臺灣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以及眾議院一致通過的「2019年臺灣保證法案」,均重申美對我國際參與的支持;聯邦參議院外委會更於5月23日通過「要求國務卿研訂策略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身分」的參院第249號法案;另眾院「國會臺灣連線」4位共同主席亦代表連線成員,聯名致函WHO幹事長為我進言。歐洲議會則串連英、法、德三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首度聯名致函WHO幹事長;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近90位議員亦分別致函WHO幹事長;捷克及斯洛伐克則有100位國會議員表達對我參與WHA的支持;拉美地區秘魯、厄瓜多、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及阿根廷6國超過200名國會議員均發聲助我。其中,秘魯國會51名議員,以及智利國會包括正、副議長在內,超過半數共87位國會議員連署助我,友我聲量超越歷年。
 
代表數以百萬計醫生的國際醫衛專業組織也展現對我案的支持,包括「世界醫師會」(WMA)、「歐洲醫師協會」(EMA)及「歐洲醫師常務委員會」(CPME) 等國際重量級醫衛專業組織的主要幹部均分別就我案致函WHO幹事長及相關官員。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SF)則發布新聞稿,聲援我國記者採訪WHA、聯合國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聯合國會議的權利,獲得諸多迴響。今年共有15國36個媒體、記者協會、智庫或記者以撰文、轉載或致函等方式呼應RSF的新聞稿。
 
衛生福利部陳部長親率「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期間,曾出席國際記者會、外交歡迎酒會、民僑團座談會、接受媒體專訪,並與各國代表團及國際醫衛專業組織舉行71場雙邊會談等,以實際行動展現臺灣能夠貢獻健康人權的承諾和決心,重申「健康防疫不該有國界,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之外」。立法委員邱泰源及陳靜敏代表立法院赴日內瓦參與宣達活動,傳達支持政府推案的堅強民意,深具意義。
 
為擴大對外宣傳力道與聲量,外交部特別製作題為「南島的祝福」(An Island Doctor on Call)短片,透過我與友邦索羅門群島的雙邊醫衛合作計畫,呈現我願貢獻一己之力協助達成「全民健康覆蓋」的決心,總觀看次數已超過1,028萬人次。此外,衛福部陳部長專文、外館投書、專訪及友我報導獲國際主流媒體刊登共413篇。
 
上述諸多正面發展,均為我案增添更多動能。而我駐外各館處結合駐地僑團在全球各地舉辦的「與臺灣同行」活動,也獲得重大迴響,對厚植全球草根支持力量極有助益,也為未來推案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外交部將繼續與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密切合作,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積極推案,以期早日達成重返WHA的目標。(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