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食在有味 用食譜留駐遷徙記憶—程仁珮
2019-06-17

程仁珮憑藉藝術形式的演示,打開人們對食物的不同想像。(林旻萱攝)

程仁珮憑藉藝術形式的演示,打開人們對食物的不同想像。(林旻萱攝)

 

一道料理,讓生命回甘。從形象到心象,程仁珮透過鏡頭,凝結相思。《食譜演化運動》用真實的物件,表述虛幻的意境;留駐舌間的品味,勾勒出新移民對故里、親人,斬不斷的思念情懷。像是一個按鈕,瞬間開啟與家鄉的連結,撫慰漂泊的靈魂,回歸慈母的臂彎。

多元族群在台灣融合,悄悄地引導料理在無形間轉換。隨著歲月的流逝,動盪的心,尋獲安身立命的家園。昔日的故鄉料理,不知不覺間融入在地的滋味。陳釀注入新瓶,激發出更豐盈的甘甜。

 

程仁珮在法國駐村期間與多國藝術家行為演出 《許一個願,讓我餵食》。程仁珮在法國駐村期間與多國藝術家行為演出 《許一個願,讓我餵食》。

用食譜串連思念

感官的記憶,歷久彌新。《食譜演化運動》用視覺、味覺、嗅覺,串聯起深沉的懷想。喜怒哀樂的情緒,全都一股腦地,投注在食物影像內。藝術家程仁珮感謝上天安排的機緣,開啟了用食材設計、記載情緒的旅程。

「可能和我的成長環境有關吧!」從小就對食物具有敏銳度的程仁珮,全家人圍聚餐桌的溫馨記憶,慢慢沉澱為心底最清晰的影像。在多次赴國外駐村經驗中,接觸到各個民族不同形態的飲食文化,激盪出表現食物與人文連結的視覺藝術。

「我很喜歡做菜。」2014年程仁珮獲選為文化部法國駐村交流計畫中的代表,以《你的料理,我的食譜》,開啟了其後一系列《食品雕塑計畫》、《許一個願,讓我餵食》的藝術實驗,展現台灣的軟實力。邀請街頭的陌生人擔任計畫參與者,口述家鄉料理,交由程仁珮操作。「因為文化習俗的不同,成品往往和參與者預期的味道有些差異。」這些「參與式藝術」,讓程仁珮更加深入思考,食物與記憶間的連結。「其實他們所期待的,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故鄉滋味。」這項啟發與領悟,讓程仁珮2017年回台後,開始創作《食譜演化運動》。用藝術手法細微審視,倚借食材和物件交融的舞台,撰寫外籍媳婦的口述歷史和心靈世界。

〈鏡山境〉用客家鹹豬肉和紅糟、豆腐乳和話筒,向故鄉的親人,傳遞一個幸福的故事。〈鏡山境〉用客家鹹豬肉和紅糟、豆腐乳和話筒,向故鄉的親人,傳遞一個幸福的故事。

浸潤生命的食譜

「我的《食譜演化運動》系列創作,第一件作品是在策展人黃義雄先生的邀請下,在苗栗客家庄完成的,他是我的貴人。」程仁珮今年初在台北市忠泰美術館展出該系列的代表作。每一件作品,就是一個人生故事,或是甘甜,或是苦澀,演繹著截然不同的生命際遇。嫁來台灣,離鄉背井的孤寂,在熟悉的味道中,得到解脫。

〈鏡山境〉用客家鹹豬肉和紅糟、豆腐乳,搭配越南春捲皮和香茅、蝦鹽等異國食材,述說著一個幸福的故事。苗栗多山的地貌,與由越南嫁入客家庄的新嫁娘故鄉西寧省相近,同樣是山城裡的田園,讓踏上陌生土地的恐懼,頓然稀釋。先生的撫慰關懷,讓她在台灣找到家的歸屬與依靠。把媳婦當女兒般疼愛的婆婆,體貼地學習越南菜,即使沒有相同的食材,也四處尋找接近的替代,用飲食為兒媳抒解鄉愁。這份用心交陪,讓媳婦返回越南探親時,竟常常思念起婆婆的料理,成為生命中不能離棄的家鄉味。

「我很感謝受訪者願意對我敞開心扉。」程仁珮陪著流淚,把這份感動,融入創作裡。〈一院香〉記述一個由山東來台,終日以淚洗面的淒苦過程。讓情緒在食物面前,瓦解心防,盡情宣洩。雖然物質不虞匱乏,但是封閉的生活,苦悶的心靈,卻讓憂鬱找不到出口。唯一的慰藉,是兒時溫馨的回憶。

作品用殘破的水泥磚塊元素,象徵受訪者幼時貧瘠卻溫馨的家園。最疼愛她的養父務農,清苦的生活中,用玉米鬚泡茶對飲,是最踏實的享受。程仁珮用劍山象徵外在環境的壓迫,讓人如坐針氈。一碗玉米鬚茉莉花茶,飄散著淡淡的幽香,注入芬芳的回憶。用鐵絲串起的玉米粒,傲然挺立,形塑甘願為愛的執著,即使嚐盡苦澀,也要守得雲開見月明。

〈初秧芽〉展現出濃郁的東西文化交融,具有台灣味的東歐風情。〈初秧芽〉展現出濃郁的東西文化交融,具有台灣味的東歐風情。

〈初秧芽〉展現出程仁珮的美學功力,食材只是媒介,品味才是目的。用韭菜花編織的背景,倚靠著象徵祝福,用彩巾代替妹妹寄來的波蘭傳統布娃娃。把豬肉混入米飯,展現台灣夫婿體貼的心意,讓來台後不敢吃肉的波蘭女孩,在愛的鼓勵下,融入在地生活。唯一和家鄉食材相近的水餃皮,用甜菜根和波菜汁染色,堆疊上白起司和酸黃瓜、蜂蜜晶球,展現出濃郁的東西文化交融,具有台灣味的東歐風情。

食譜演化,最耗時費神的是設計發想。用看得見的食材,表述看不見的心境。〈卷多情〉中一個工序繁複,精心製作的肉凍,代表的是烏克蘭冰天雪地的生活情景。「我想把思鄉情緒,凝結在一個點。」

想家,不在於距離的遠近,即使是隔鄰的國度,依舊讓人滿懷思念。〈甘露霜〉唯美的圖像中,用日籍父母饋贈的珍貴紀念品,象徵對掌上明珠的祝福,也承載著新嫁娘對雙親無盡的思念。

幼時建立的味覺感知,常是難以變異的固執,要接受新的改變,需要多少愛的力量。一杯宛若雞尾酒的台日綜合調味,用味噌為基底,注入綠茶粉和芝麻油,層層堆疊起超越想像的異國風味,成為思鄉的甘露。情感脆弱的當下,一粒毛豆,就能咀嚼鄉愁;一葉紫蘇,酸楚化作淚水。

藝遊味境 採集在地風味

長期在地深耕的台北市鳳甲美術館,今(2019)年2月23日起舉行為期一個月的《藝遊味境》特展。北投在地風味採集計畫中,程仁珮參與石牌國小樂齡班的味覺採集計畫。用在地食材做媒介,引導受訪者,喚醒腦海中深層的記憶。透過餐桌上的故事,分享生命旅程中,一個又一個甜蜜、愉悅、憂慮、思念的在地記憶,經過歲月的醞釀轉化,苦澀早已化作甘甜。樂齡班的阿嬤們,雀躍的像少女,在程仁珮的導引下,激發出創作的潛能,質樸的作品,充滿能量。

配合鳳甲美術館《藝遊味境》特展,石牌國小樂齡班的阿嬤們,在程仁珮的導引下,激發出創作的潛能。(林旻萱攝)配合鳳甲美術館《藝遊味境》特展,石牌國小樂齡班的阿嬤們,在程仁珮的導引下,激發出創作的潛能。(林旻萱攝)

異國料理總是讓人著迷,一種不同於在地的味覺衝擊,意味著不同的食材,孕育著不同的文化。「我下一步想要用麵團,拓印城市的軌跡。」靈思不斷的程仁珮,用愛與熱忱,在食材與攝影間,盡情揮灑藝術天分。

史學家用文字記述歷史,畫家用繪筆描繪風情,音樂家用音符彈奏情緒,程仁珮以食材雕塑人文,透過鏡頭,用圖像承載生命的記憶。千百年後,循著食譜圖像,了解前人的生活文化,在時空挪移中,演進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