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腳全台散播正能量 來自土耳其的吳鳳
2019-07-01

吳鳳來自土耳其,本名吳承鳳,曾獲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吳鳳提供)

吳鳳來自土耳其,本名吳承鳳,曾獲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吳鳳提供)

 

吳鳳來自土耳其,本名吳承鳳,曾獲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從外國留學生、臨時演員、外景主持、台灣女婿,如今是領有身分證的台灣人,吳鳳用自己的力量,勇闖台灣演藝圈。他說要把自己這顆鑽石,放在對的地方。透過吳鳳的詮釋,讓台灣人更了解台灣,共同挖掘這塊土地的美好。

 

初夏的午後,我們來到與吳鳳約好的咖啡廳,剛結束上一個採訪的他,禮貌地起身招呼:「朋友,不好意思讓你們久等了。難得有空檔,所以一次排了兩個採訪,一石二鳥嘛!」成語就這麼自然地從異國面孔說了出來。
 

多年前吳鳳來台留學,愛上這塊土地,如今在此成家立業,台灣已是他另一個故鄉。(林格立攝)

多年前吳鳳來台留學,愛上這塊土地,如今在此成家立業,台灣已是他另一個故鄉。(林格立攝)
 

積極敲門,來台築夢

吳鳳的流利中文,源自於2002年在土耳其安卡拉大學修讀漢學系,中華的歷史文化令他著迷不已。吳鳳大一就下定決心,要拿台灣教育部獎學金來台留學。為更深入了解台灣,吳鳳主動到我國駐土耳其代表處表達想認識台灣人的意願。在代表處安排的飯局裡,吳鳳結識了幾位來自台灣的好朋友,彼此除了交換語言,還常常一起出遊。過新曆年時,吳鳳也盡地主之誼邀請台灣朋友到自己家過節,撫慰遊子的思鄉之情。

大學四年都保持優異成績的吳鳳,2006年8月順利申請到獎學金,搭上他人生第一次的飛機,來到相距8,000多公里的台灣。熱!是吳鳳下飛機的第一印象,「熱情」則是他在課本裡沒有感受到的台灣。

來台先學了一年的中文後,吳鳳申請進入師大政治學研究所就讀。吳鳳的論文題目《自強運動背景下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與李鴻章的影響》,令人好奇為何要選擇對外國人來說頗有難度的題材,他說:「要了解清朝末年的歷史,才能進而了解現在的台灣。」有鑑於自己在安卡拉就讀時,土耳其很缺乏這方面的資料,吳鳳將研究所兩年所學,再自己鑽研兩年,看了上百份的書籍文獻,不斷地向老師請教,將論文內容以土耳其語擴寫成《中國現代化的歷史》在土耳其出版。
 

不論走到哪裡,親切的吳鳳總是很自然地融入,化作台灣最美的風景。

不論走到哪裡,親切的吳鳳總是很自然地融入,化作台灣最美的風景。
 

堅持勇闖演藝圈

就讀研究所期間,吳鳳學到更深刻的台灣歷史與文化,課堂之外,台灣的美食小吃、治安好、環境佳,所有他對台灣的想像全化為真實。越了解台灣社會,吳鳳越愛這塊土地,再加上他偶然被找去公視客串演出,初嘗舞台滋味,吳鳳看到外國人在台灣演藝圈的發展潛力。於是他繼續申請就讀師大的教育所博士,為自己爭取留在台灣的時間,同時向各家經紀公司毛遂自薦,但語言文化不同,面試時總被主觀認定不適合亞洲市場,兩年下來,不斷被拒。

即使一個月頂多一、兩個零星的通告機會,工作斷斷續續、酬勞微薄,但吳鳳仍繼續堅持。「當時只要接到通告電話就很開心,也遇過拍兩天外景只拿到500元。」吳鳳表示,「找機會的過程很辛苦,被拒絕很苦,但沒有人相信你,才是真的辛苦。」在台灣找不到發揮的舞台,朋友心疼他像小丑般做著無意義的演出,紛紛勸他回土耳其。但吳鳳不甘心放棄,在土耳其擁有雙學位,會中、英、德、土多種語言,「我知道回土耳其當導遊,賺十幾萬沒問題,可是那太容易了,我想試試看自己可以在台灣做到什麼程度。」於是他將存款妥善分配,租頂樓加蓋的房間,他告訴自己,直到口袋最後一毛錢花完之前,絕不輕易放棄。


吳鳳與愛玩客製作團隊上山下海,將台灣各地的美好帶到觀眾面前。

吳鳳與愛玩客製作團隊上山下海,將台灣各地的美好帶到觀眾面前。
 

金鐘主持在地風土

終於他在2011年9月接到了外景旅遊節目「愛玩客」的主持機會,與經紀公司簽下五年合約。吳鳳成了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在晚間十點黃金時段主持節目的外國人。吳鳳坦言,演藝圈的汰換率很高,當初製作單位也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如果觀眾反應不佳,兩到三個月失去新鮮感就換掉。

然而吳鳳過去在土耳其擔任導遊的經驗,讓他很自然地帶著電視機前的觀眾遊覽大街小巷,加上吳鳳對台灣文史的涉略,讓他懂得適時提問,觀眾看節目不單純只看到台灣哪裡好吃、好玩,更藉由吳鳳的主持了解飲食文化與當地的歷史脈絡。雖然中文不若台灣人流利,吳鳳略帶口音的中文,偶爾穿插幾句台語,以外國人的視角提出逗趣的問題,自然不造作的主持方式,深受大眾喜愛。不僅在2012年獲得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的肯定,也是愛玩客節目自2011年開播至今,唯一一位還在的第一代主持人。

旁人看來出外景很輕鬆,好像邊玩樂還能邊賺錢,但其中的辛苦真的只有當事人知道。幾年前,電影《賽德克‧巴萊》正紅,愛玩客搭上風潮,吳鳳和製作團隊前進南投霧社山區,帶觀眾一探莫那魯道撤退的最後一個戰場──馬赫坡岩窟。這段山路崎嶇難走,沿途不只有高達2,500米、無柵欄遮蔽的斷崖,還有崩塌地、迷霧森林、下切溪谷,吳鳳說難走指數破表,若沒有熟悉路線的原住民帶路,一下子就迷失在山林中。當時他在岩窟裡聽到奇怪聲響,一問之下才知道附近發生土石流,吳鳳說:「不開玩笑,就差300公尺的距離,差點連骨頭都找不到了。」
 

廟會與民俗祭典,是吳鳳最愛的文化盛事。

廟會與民俗祭典,是吳鳳最愛的文化盛事。
 

向世界分享美好台灣

因著節目的關係吳鳳看遍台灣的人文與自然景致。其中他最感興趣的是台灣廟會祭典。親身參與鹽水蜂炮、媽祖遶境等,感受信仰帶給民眾生活的力量。媽祖遶境時上千位信徒匯集,到處都是鞭炮、煙火,還有熱鬧的八家將出巡,吳鳳形容就像嘉年華會,是台灣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動,值得向國際宣傳。

除了讓台灣民眾在習以為常的事物中發覺美好。吳鳳也帶著外景團隊到土耳其,介紹自己家鄉的人文風土。像是文化大使般,他還受邀上土耳其當地的新聞節目,分享如何以外國人之姿在台灣演藝圈闖蕩,並帶著精心挑選的布袋戲偶作為伴手禮,讓土耳其民眾一睹台灣文化的風采。

兩年前吳鳳與經紀公司的合約到期,點子多、行動力強的他決定不續約,希望與妻子陳錦玉自由選擇做些對社會有貢獻的活動。即使旁人看來收入不高,但對吳鳳而言,不追求短暫絢燦,他更看重未來長遠的影響。例如他與遠見《未來少年》雜誌合作的連載專欄「跟吳鳳遊台灣」,由吳鳳設計生動有趣的故事讓學童認識台灣。吳鳳表示,目前已推出第一話「天使的眼淚──嘉明湖」,未來還會陸續介紹台灣生態、民俗等,敬請大家期待。
 

吳鳳的好廚藝承自阿姨,希望孩子能品嚐他記憶的味道,也透過出書將這滋味與更多人分享。

吳鳳的好廚藝承自阿姨,希望孩子能品嚐他記憶的味道,也透過出書將這滋味與更多人分享。
 

愛家,理所當然

作為演藝人員,吳鳳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帶給大家開心和正能量。吳鳳表示:「我把自己當成鑽石,放在適合的地方仔細琢磨,才能發光。」隨著網路新媒體的興起,吳鳳也從去年開始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以簡單的器材記錄生活,並自學剪輯,一點一滴摸索。即使工作再忙,吳鳳仍堅持一周至少上傳三支影片,以記錄生活的方式,和民眾分享他的心情與想法。

例如吳鳳帶著土耳其親友搭捷運逛台北市立動物園,小朋友看到貓熊的喜悅;也有陪老婆做產檢,紀錄新生命誕生的點滴。或是吳鳳夜宿台北車站,以紀錄片的方式關懷街友,他甚至揪心地在鏡頭前落淚。又或是拍攝自己上醫院的經歷,向大眾介紹台灣健保與醫療的進步。頻道裡的影片還會加上土耳其的字幕,透過網路的傳播,讓更多人看到台灣。

已經出過《土包子愛台灣》、《來自土耳其的邀請函》兩本書的吳鳳,第一本描寫他眼中驚奇有趣的台灣;第二本則是以生動又深刻的文字,讓台灣人認識他成長的土耳其。最近他則是以家庭的視角,將傳承自阿姨的土耳其家常菜,以飲食文學的書寫,將土耳其人的餐桌搬到大眾面前。

從隻身一人來台求學,如今吳鳳已在台灣娶妻生子、落地生根。當了爸爸的吳鳳,台灣更像他的家了,喜歡自己的家、包容家的優點與缺點,對他來說理所當然。每當有人謝謝他愛台灣,吳鳳就會覺得納悶,台灣本來就有很多值得大家驕傲的地方,只是台灣人自己不知道,所以他想透過自己的方式,讓大家看見這塊土地的珍貴。

去年吳鳳取得台灣身分證,吳鳳的爸爸終於放下心來,表示兒子在台灣不只有人照顧,而且生活更有保障了。雖然今年初吳爸爸已因病過世,相信他會在天上看顧著在台灣踏實生活的吳鳳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