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伴讀‧教育創新 均一教育平台
2019-08-05

致民國中數學老師曾佳偉,使用均一平台作為翻轉教法的工具之一。

致民國中數學老師曾佳偉,使用均一平台作為翻轉教法的工具之一。

 

2012年底上線至今,均一教育平台提供超過一萬支免費學習的影片、四萬個互動式練習題;已有超過150萬人註冊使用者,每月有廿萬活躍使用者進行線上學習。從菁英學校到偏鄉教室,從私立補習班到弱勢課輔班,科技學習不只走出教室與書本,也翻轉學習的面貌,做到不只拔尖,亦可扶弱。

 

在霪雨霏霏的午後,來到海線苗栗縣西南隅苑裡鎮的致民國中。在此偏鄉教室,學生卻是每人手中一個平板,邊看均一平台線上教學,邊寫學習單。老師曾佳偉穿梭在每個學生之間,邊檢視學生答題情況,邊進行一對一的指導。

這是苗栗縣教育局與均一教育平台合作,自107學年度推出的數學科「課中補救教室」。致民國中教務主任張淑萍解釋,所謂「課中補救」,即是在國一新生中篩選出每班數學需要加強的學生,在學校上數學課的同一時段,將這些學生獨立到「學習扶助班」。不同於其他的教室,這個教室擁有獨立頻寬,學生可以上網,利用均一平台的內容上課,因此又稱為「均一教室」。

老師曾佳偉經過一年的努力,學生透過補救教學評量通過的比例達82%。這次段考甚至考到全班第三名的盧同學說:「在這個數學班,老師講的我都聽得懂,我的數學也不再不及格。」

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呂冠緯致力實現「為每人預備免費的教學資源」的夢想。

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呂冠緯致力實現「為每人預備免費的教學資源」的夢想。

台灣的可汗學院

均一教育平台緣起於這幾年興起的線上學習風潮,2012年上線之初,創辦人、也是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基於「希望做對台灣教育有幫助的事」,取得全球最大免費自學網站「可汗學院」的授權,將其平台內容中文化,希望為網路世代提供免費、一流的教育資源。

均一也成為全台灣中小學最大的線上學習平台,幕後還有一位功臣,被喻為「台灣的可汗」、現為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

從小學到建中都是第一名,以全國第七名成績考進台灣大學醫學系,2012年還在醫院擔任實習醫師的他,有一天在豆漿店邊喝豆漿邊看報紙,讀到「比爾蓋茲最喜歡的家教老師」,也就是避險基金分析師薩爾曼.可汗創辦可汗學院的故事。

均一教育平台開會的模式,不是坐在會議室討論,而是一群人圍著白板,用便條紙進行觀點的攻防,腦力激盪。

均一教育平台開會的模式,不是坐在會議室討論,而是一群人圍著白板,用便條紙進行觀點的攻防,腦力激盪。

呂冠緯由於先前當家教時發現,許多學生常對一個小觀念不了解,找不到人問,自己看課本或參考書也看不懂,因此學習就卡在那裡。付得出昂貴補習費的學生有此窘境,更何況沒有錢補習,或是位於偏鄉沒有資源的學生。受到可汗故事啟發的他,開始利用實習之餘,錄製高中英文、數學等科目的影片上傳YouTube,希望讓有心向學的學子,透過他脈絡清晰、深入淺出的影片,可以反覆收看與複習,轉為長期記憶,彌補教育資源的落差。

基於分享的善心,卻吸引了均一創辦人方新舟的注意,2013年邀請已經考上醫師執照的呂冠瑋,到基金會擔任專案教師。如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形容:「放棄人人稱羨的醫生金飯碗,投入人人覺得普通的老師鐵飯碗,」在追夢與現實之間,呂冠緯選擇成為一個追夢者,逐步實現「為每人預備免費的教學資源」的夢想。

均一教室裡的老師透過提問,要學生討論,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位。(教育部提供)

均一教室裡的老師透過提問,要學生討論,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位。(教育部提供)

科技打破教室的圍牆

訪問當天,身高180的呂冠緯,藍色襯衫露在褲子外面,在2017年12月後升任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的他,接受採訪時談及均一帶來改變,卻像老師一樣,開始用白板筆寫起英文的板書:「1.智慧助教。2.授業教練。3.政策倡議。」讓採訪感覺好似看現場的教學影片。

他進一步解釋:「均一結合AI、大數據的技術,與聰明的軟體,提供智慧助教的內容,可以作為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工具,讓教室的黑板不會因為下課後而消失。」

智慧助教的內容,即是均一平台提供可以免費收看,從國小至高中,數學、自然、英文等科目,由資深志工教師錄製超過一萬支免費學習的影片,以及觀後的練習題。

學生一人一台平板,藉助科技工具學習。(林格立攝)

學生一人一台平板,藉助科技工具學習。(林格立攝)

有了免費的「網路家教」,他舉例說,桃園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原本成績不好,甚至被老師懷疑過動,由於老師指派學生作均一平台的作業,一年之後,這名學生不僅數學成績追到前五名,家長還親自登門「興師道謝」,詢問老師到底施了什麼魔法?把一個原本成績差的學生,變成對數學有興趣,還收看到國中的多項式與高中極限的內容,逛書店甚至吵著要家長買微積分的書讓他自學。

原來是小學的內容對這位學生太簡單、太無聊,透過均一線上的學習內容,學生自主學習的進度可以超前。但學習也可以往後,例如宜蘭一位小五、中度智能障礙的學生,連有進位的加法都不太會,在五年級的班上,老師無法顧及他的程度。但透過在均一平台先學會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逐漸建立了自信,原本已自我放棄,一週洗一次澡、翹課的孩子,現在會在意自己的衛生,而且每天都來上課。

「科技提供很大的機會,讓學生根據自己的速度學習,讓老師可以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呂冠緯強調。

科技學習改變傳統教室的風景,不再是「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授課。

科技學習改變傳統教室的風景,不再是「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授課。

科技陪伴:點、線、面

點到面的擴散,是除了學生可以在家自學之外,還鼓勵學校老師在課堂上使用均一的教學內容。

「正如韓愈《師說》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以往老師上課大多偏重授業,均一平台希望取代老師授業的角色,讓老師轉變為『教練』,帶出更多陪伴與引導,老師可以有更多時間去傳道──傳授學生學習方法與態度,與解惑──解決學生的問題與困難。」

不忘過去醫學院的訓練,呂冠緯說,老師就像醫生一樣,可以在課堂上進行診斷與定位,利用均一後台資料,分析學生的落點與弱點,可以更有餘裕進行差異化與補救教學,以及更多的體驗活動,例如讓學生進行主題式的討論,或是採取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PBL),透過科技來翻轉教育。這也是科技學習直接改變傳統教室的風景,不再是「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授課。

作為非營利組織,均一更重視的是「弱勢扶助」。從2014年開始與宜蘭縣教育處合作,2016年得到教育部國教署的支持,與屏東、苗栗縣共16個學校合作補救教育,目前全台灣約有一萬名老師在課餘或課後鼓勵學生使用均一平台;並且有一千名老師直接將均一平台融入平時教學上。

均一教育平台2018年獲選為台灣第一個由Google.org資助的團隊。(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均一教育平台2018年獲選為台灣第一個由Google.org資助的團隊。(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Google資金挹注

受到可汗學院激勵的呂冠緯,2014年親自在美國見到心中的偶像可汗,均一平台在進行國際交流時,也進一步邀請美國翻轉學習網絡(FLN)、翻轉教室的創辦人之一John Bergmann,與美國推動創新教育知名的矽谷創校基金(Silicon Schools Fund)的執行長Brian Greenberg到台灣訪問,二位創新教育的先鋒實際觀察偏鄉學校使用均一平台的情況,與動機低落學生的學習氛圍,紛紛肯定台灣是亞洲教學創新的領頭羊。

均一教育平台2018年獲選為台灣第一個由Google.org資助的團隊,同樣也獲得「Google加速計畫」資助的還有可汗學院、喬治克隆尼與他的妻子、國際人權律師阿瑪爾共同推動敘利亞難民兒童助學計畫的基金會,以及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加入倡議的公益組織一小時玩程式。

藉由Google兩年10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均一平台將加速協助弱勢課輔班,目前已選定20個民間公益團體旗下的課輔機構,透過培訓與賦權,幫助更多孩子,利用均一自學。

均一平台希望改變從過去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政策。(教育部提供)

均一平台希望改變從過去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政策。(教育部提供)

為弱勢家庭孩子做了13年課後輔導班的宜蘭員山方舟聖教會,參加了均一的師資培訓工作坊,從今(2019)年暑假開始,為學業落後的孩子提供均一平台的資源,牧師王光華說,弱勢家庭的孩子往往學業基礎很差,在課輔班寫完作業都是一大挑戰,若能提升他們學習的能力與動機,對孩子將有很大的助益。

均一平台2017年開發出家長使用頁面,今年又新推出利用手機與「均一小老師」語音對話的功能。目前正值暑假,更容易出現資源分配不均、學習力落差的問題,因此均一提出「週計畫親子共學」的暑期活動,希望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訂學習目標,按階段達成後還有獎勵機制,讓暑假不虛度。

個人化學習的數位時代

對許多使用均一平台的小學生而言,均一是一台超級電腦,會教課、出習題,還會算點數、給徽章。這台「電腦」背後,其實是許多來自資電、電機、工程等各領域的年輕人,放棄在科技業的高薪,投入非營利組織貢獻專業,群策群力的結果。

除了有教學影片,網站能夠運作與營運,背後需要強大的軟體工程師。呂冠瑋指出,均一的資料與界面工程師有很強的技術能量,又具有教育脈絡的素養專業與概念,致力存留與整理資料庫的數據,使得不一定是工程師的工作人員,也可以迅速地對大數據存取、分析,使得均一是少數可以穩定提供各縣市政府智慧決策建議的平台。

小學生寫信給均一教育平台,表達協助學習的感謝。

小學生寫信給均一教育平台,表達協助學習的感謝。

均一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未來希望能夠針對還未做練習題的使用者,提供成績預測,依據不同程度,做到自動化推薦適合學習課程的目標,增進學習的效能。

配合今年八月實施的108課綱,教育組組長鐘敏豪指出,均一平台加入更多生活素養的內容,在講課中插入提問,透過動畫中的狐狸貓代課,提升學生興趣,希望帶領學生更多的思考,並且嘗試與不同單位合作,提供更完整的教學影片。

均一的藍圖便是「科技融入的個人化學習」,呂冠緯描繪均一的願景:「每一個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包括弱勢與學習中後段的孩子,可以學得會,可以學好未來能力,連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