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寶島的待客之道 泰國潑水節在台灣
2019-08-29

泰國潑文節在台灣(林格立攝)

泰國潑文節在台灣(林格立攝)

 

台灣每年為泰國移工朋友舉辦潑水節活動,潑水節在泰文中稱為「宋干節」(Songkran),此字源於梵文,含有「通過」之意,在現實中也代表著進入新的星象,展開全新的一年。

 

每年一到四月中旬,可能是新北市最有「泰味」的日子了。

今(2019)年4月21日早晨,「第九屆藤球友誼賽暨潑水節」在新北市市民廣場盛大舉辦,吸引來自全台上萬名移工朋友參加,開開心心度過屬於自己的新年。每年四月中旬左右,新北市政府為了旅居台灣的泰國移工朋友,貼心舉辦潑水節活動,這項原本不屬於台灣的傳統節慶,隨著越來越多東南亞新住民移入,規模越發盛大,成為新北市獨特的人文風景。

潑水節活動由泰國僧侶誦經祈福儀式來展開序幕。

潑水節活動由泰國僧侶誦經祈福儀式來展開序幕。

泰國人認為水純淨而神聖

潑水節是泰國傳統節日,等同於台灣的新年,對泰國人來說,是一年當中特別重要的節日。知名泰語廣播節目主持人陶雲升介紹潑水節由來:「泰國人認為水是一切的來源,尤其泰國以農立國,因此水對於泰國人來說非常重要,也非常神聖。」

而在潑水節當中,相互潑水是象徵著祈福與去除一年的厄運。在新北市的潑水節活動中,為了祈福,現場除舉行小型潑水儀式,也請來靈鷲山的富貴金佛,供民眾浴佛參拜。「傳統上,我們會在潑水節時向長者潑水,」陶雲升解釋,向長者潑水,是象徵敬拜長輩,並懺悔一年當中個人的過錯;而長輩也會捧著香水,輕輕點灑一些淨水在晚輩頭上,等同給予祝福。

來自全台各地的泰國移工朋友,把握難得假期,齊聚潑水節活動,歡慶屬於泰國人的新年。(1)

來自全台各地的泰國移工朋友,把握難得假期,齊聚潑水節活動,歡慶屬於泰國人的新年。

在這方,思念在那方的家鄉

隨著台灣與泰國交流越來越密切,在台灣的潑水節已然成為新北市最富特色的年度盛事之一,這項為泰國人舉辦的活動,也讓陶雲升相當肯定。「能在台灣看到政府舉辦這樣的活動,感覺特別有意義。」很多泰國人因為在台工作緣故,無法回家過年,台灣政府伸出友誼雙手,為他們辦了一場這樣的慶典,讓陶雲升覺得非常溫馨,內心非常感動。

台灣友善好客與真誠的天性,讓在台的潑水節也有了不同的面貌。從泰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李小姐,就特別邀請了閨蜜與親戚一起來參加潑水節。「我們今天特地來這裡,感受一下泰國過年的氣氛。」活動開始前,她與閨蜜已經去攤位上拿了美食兌換券。廣場上一字排開的攤位,各種道地的泰國小吃與甜點,正散發誘人香氣,而且可憑券免費兌換。

剛嫁來台灣時,李小姐特別想家,最不習慣的就是台灣的飲食,「吃得不習慣啦!台灣吃得太清淡了!」參加潑水節之於她,可能最喜愛的莫過於可以在這裡吃到真正的家鄉味。她與閨蜜七嘴八舌說:「這邊等一下會吃到最道地的……」眼神忍不住望向廣場上的美食攤位,「每一樣都好吃,每一樣都好想吃!」接近中午11點時,所有泰國小吃攤的美食都已經一掃而空,而免錢的美式披薩卻堆得老高。對泰國人來說,千里之外,當然還是家鄉的滋味最美味。

來自全台各地的泰國移工朋友,把握難得假期,齊聚潑水節活動,歡慶屬於泰國人的新年。(2)

來自全台各地的泰國移工朋友,把握難得假期,齊聚潑水節活動,歡慶屬於泰國人的新年。

泰國美食好,台灣健保更好

與李小姐一起的胡文雪來自泰北,是滇緬老軍人的第二代。她特地抽空來參加潑水節,笑說因為想念泰國美食,所以來這裡開開心心,湊熱鬧。

22歲時,胡文雪靠著在台灣的伯伯擔保,一個人搭飛機來到台灣。她的父親在軍中部隊有許多友人,有些伯伯都跟著國軍來台。「那時候泰北比較苦,就想出來看看。」胡文雪已經習慣台灣文化,雖然偶爾想家,但也稱讚台灣其實健保制度真的很好,若要長遠定居,當然還是台灣好。

藤球運動講究速度與技巧,比賽過程精彩刺激。

藤球運動講究速度與技巧,比賽過程精彩刺激。

猴神遊戲,泰國藤球超刺激

此外,在潑水節活動當天,現場也提供許多暖心服務,例如義剪、視障按摩、移工健檢和法令諮詢等等,每項服務都是免費的,舞台上則是連番推出唱歌舞蹈節目,表演者清一色跳著泰國傳統舞蹈,唱著泰語歌,「泰」味十足。舞台下方的中央廣場,則正在進行緊張到令人屏息的泰國藤球賽。這項比賽據說源自印度,是傳說中猴神哈奴曼(Hanuman)與一群猴子所玩的一種遊戲,後來漸漸流傳到泰國,成為泰國傳統的競賽遊戲。

藤球又被稱為「腳踢的排球」(kick volley­ball),也就是不管怎麼玩,都不可以用手接觸球(發球除外),是個講究技巧、戰術的比賽。當比賽進行到最激烈時,球員如果成功用腳一記漂亮扣殺,周邊群眾就會沸騰,吹哨、歡呼聲不絕於耳了!

為讓泰國移工朋友開心,主辦單位邀請知名泰國田園搖滾天團Pee Saderd登台演唱。

為讓泰國移工朋友開心,主辦單位邀請知名泰國田園搖滾天團Pee Saderd登台演唱。

泰愛家,共享溫馨時光

在台灣的潑水節雖然排場沒有泰國本土盛大,卻意外凝聚在台泰國人的向心力。泰國新住民或移工朋友「呷好道相報」,透過自己的社交網絡,相揪共度潑水節。搭高鐵的、坐捷運的、騎摩托車的,在這一天有了交集,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敘敘舊,暫時拋卻工作煩憂,好好放鬆一下。一些泰國人則攜家帶眷,帶了野餐墊、美食、啤酒,在市民廣場周邊的樹蔭下,就地野餐起來。下午主辦單位則邀請到知名泰國田園搖滾天團Pee Saderd登台演唱,許多泰國人留在現場,就是為了要跟Pee Saderd一起嗨唱。

另一頭的迴廊下,從泰國清萊省移民台灣的黃愛莉「盛裝出席」。她身穿手工訂製的全新傣族服飾,頭繫花冠,耳畔插了一朵雞蛋花,一身搶眼裝扮,在人群中大受歡迎。

陪她前來的女兒小倩,負責打點行李,讓媽媽可以專心展示自己:「媽媽剛剛出門時,我騎著摩托車載她去搭高鐵,就是這身打扮了。」現居台南的黃愛莉,打從心底愛著泰國,她平常聽Rti中央廣播電臺泰語節目,了解台灣、泰國發生的大小事,平常也會挑選跟泰國有關的場合,穿上傳統服飾;甚至台灣沒有人賣茉莉花串,她乾脆就自己種茉莉花,自己串花環。「媽媽很愛自己的文化,她的Line群組裡98%都是泰國人。」女兒小倩身穿花襯衫,也是呼應一種泰國傳統,母女兩人脖子上掛著可以保佑自己的高僧佛牌,在潑水節裡相當享受歡樂的氣氛。身為新住民第二代,小倩說:「台灣這個地方真的很包容,可以接受外來的文化,我們來這裡非常開心,而且活動真的非常好玩。」

全台各地以具有「台味」方式,歡慶泰國潑水節,展現族群文化融合新面貌;圖為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潑水節活動。(林格立攝)

全台各地以具有「台味」方式,歡慶泰國潑水節,展現族群文化融合新面貌;圖為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潑水節活動。(林格立攝)

將心比心,台灣照顧移工超暖心

潑水節活動在新北市已邁入第九屆,對泰國移工來說,是可以找回熟悉家鄉味的美好時刻。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目前在台灣的泰國移工有六萬人左右,新北市有大約七、八千人,舉辦潑水節是為了讓來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可以減輕工作壓力,減少思鄉情懷,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民眾能夠了解並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大家能夠互相包容,互相體諒,」當泰國移工為台灣貢獻勞動力的同時,「台灣也能夠落實照顧他們。」

「其實台灣對外籍移工的照顧,在全世界不是第一,就是第二。」陳瑞嘉感性表示,「我們在活動中結合公益團體,提供理髮、醫療、健康檢查,甚至就近提供移工諮詢窗口,都是對移工朋友有幫助的服務。」他覺得這項活動傳達一重要的意義,就是「不分彼此,我們都是一家人。」

台灣照顧泰國移工福利政策有成,潑水節又辦得相當精彩,深獲泰國政府以及駐台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感謝。陳瑞嘉說,泰國政府甚至曾要求其他國家來台灣觀摩,希望其他國家能效法台灣,舉辦類似的活動。無心插柳柳成蔭,寶島的待客之道,竟也成為另一種有力的柔性外交,幫助台灣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