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日交流心連心 文化.競技.扎根
2019-09-19

今年六月往訪日本北園小學校的學生代表,歡喜的展示交流紀念品。 (林格立攝)

今年六月往訪日本北園小學校的學生代表,歡喜的展示交流紀念品。 (林格立攝)
 

「二北一心」,18年不輟的友誼連結,宜蘭北成國小和姐妹校日本北園小學校固定雙向文化交流,凝結深厚情誼。對拓展師生全球視野、營造環境教育,斐然有成,足為典範。

宜蘭縣府以培育三級運動人才為體育政策重點項目,民間社團體育會全力襄助,成立近70個委員會,出錢出力做為培育國家級教練和選手的堅實後盾。像公正國小歷年來從幼兒園扎根,推動全民運動暨競技項目,落實三級培訓,以培育國家級選手為目標,全力進軍東奧奪牌。

 

北成國小學生在日本北園小學校入班體驗,與日本接待學生共同學習摺日本武士頭盔。(北成國小提供)

北成國小學生在日本北園小學校入班體驗,與日本接待學生共同學習摺日本武士頭盔。(北成國小提供)
 

締結姐妹校,交流情誼深

彬彬有禮的小學生,一字排開地坐在會議桌前,儀態端莊地侃侃而談,他們是今年北成國小台日交流的親善大使代表。「『二北一心』的文化交流,今年已經是第18年了。」校長劉珀伶說。2000年9月北成國小開啟訪日的序幕,兩年後北園小學校回訪,雙方締結姊妹校。北成歷經徐政雄、宋正雄、簡信斌校長,日方也更迭三任校長,持續不斷,留傳佳話。「我其實才剛接任北成國小校長不久,但是交接時,主任就向我報告這項優良傳統。」今年6月,劉珀伶依照時程,率領親、師、生39人,前往日本北園小學校進行藝術文化交流。以推動人文、樂活、科學、藝術為治校重點的劉珀伶,不僅關注本土情懷,更延續開拓師生國際視野的傳統。「二北一心」的台日交流,就是人文課程的重點項目。

「我們都很期待能去日本交流,雖然語言不同,但是透過肢體,大家都能溝通。」六年級的朱耘禎、朱耘賞、林楷芯、鐘心妍曾經擔任接待小天使,今年格外希望能夠去日本北園小學校,見到去年來訪的日本友人。「他們有表演茶道給我們看,告訴我們茶道的禮儀。」四年級的林詩芸第一次參與交流活動,對入班學習非常興奮。「我回家以後,吃飯前和吃飯後,都會照禮儀向家人致謝。」莊子芯把感恩的心落實在生活中,表達崇敬。日語流利的郭詠淇也很高興進一步了解日本的生活習俗。「能參加這項活動,是很大的榮譽,大家很早就報名。」謝楷祥認真爭取這項交流機會。

北成國小的學童出發前,校方安排為期三個月的語言、才藝和生活教育的訓練課程。義務擔任日語社團老師的歐怡文,是訓練課程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她是學生家長,也是重要的聯絡窗口。「我覺得這是我的使命。」歐怡文與移民日本的台灣友人大山純慧,搭起台日交流的友誼之橋,雙方都投注許多心力。
 

北成國小校長劉珀伶認為這項持續18年的台日姐妹校交流,是人文課程的重點項目。

北成國小校長劉珀伶認為這項持續18年的台日姐妹校交流,是人文課程的重點項目。
 

自律管理,融入生活教育

「日本人非常注重細節,對時間和流程的控管非常嚴格。」負責承辦的北成國小教務主任洪逸馨,半年多前就開始和日方密切聯繫,確保每項細節都妥當確實。「北園小學校全校動員,用最高規格來歡迎到訪的北成國小師生。」讓大家對日方嚴謹認真的態度印象深刻。「歡迎大會是由學生主持,由座位的安排,到食物的準備,全都井然有序,而且非常安靜。」劉珀伶覺得在交流中,讓學生感受到日方學子注重禮儀的人格特質,專注、傾聽的氛圍,自律管理的約束態度,就是生活教育最大的收穫。

北成國小校方和家長會逐年編列經費,支持這項交流。現任家長會長盧銘欽說,「台日家長會也建立起私下的情感連結。」透過雙方家長建立起持續的友誼,形成堅實的後盾。北園小學校的學生為了參加交流,有的必須在三年前開始儲備旅費,「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具意義的生活教育,也養成學童為理想目標奮鬥的毅力。」劉珀伶說。
 

先後擔任北成國小及公正國小校長的簡信斌,對台日交流及國家級選手培育,投入極大心力。

先後擔任北成國小及公正國小校長的簡信斌,對台日交流及國家級選手培育,投入極大心力。
 

當日方來訪時,北成國小也用對等的規格,全校動員接待。「因為我們有60班,交流生只有20多位,所以大家都想爭取做接待班級。」洪逸馨說。由於時間短促,師生都費心的規劃,展現最具台灣味的飲食和文化,讓日方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教他們包水餃,有的班級還準備了奶茶和湯圓。」六年級的鐘心妍、林楷芯、朱耘賞有機會擔任接待小天使,個個都展現出熱情和自信。

「每次分別時,孩子都會相擁哭泣。」擔任北成校長8年期間,兩度率團赴日交流及在地接待的簡信斌說。雖然相聚往往只有短暫的兩天,但是彼此深厚的情誼,彷彿早已貫穿時空,緊密連結,在相遇的剎那間,喚起心中最真摰的情意,在情境的催化下,瞬間傾瀉奔騰。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泓翔表示,培育三級人才,做到無縫接軌,以進軍奧運為目標。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泓翔表示,培育三級人才,做到無縫接軌,以進軍奧運為目標。
 

三級培訓,無縫接軌

除了從小學培養台日交流的氛圍,宜蘭縣更全面佈局栽培體育競技人才。「縣長非常重視教育,再困難也絕不能刪減教育經費。」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泓翔表示,除了行政支援,更極力表揚優秀選手,給予獎勵。「培育三級人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例如鞍馬王子李智凱、吊環王子陳智郁、亞運單槓金牌唐嘉鴻等現役國手,都是由公正國小啟蒙,分級培育出來的優秀子弟。「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無縫接軌。」在地方政府、體育會、校方的共識下,皆以進軍奧運為目標。期許李智凱及唐嘉鴻能在 2020 東京奧運會上,發光發熱,為國爭光。
 

就讀公正國小六年級的陳宇書,參加107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獲高年級組團體錦標第二名、個人地板項目第四名。

就讀公正國小六年級的陳宇書,參加107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獲高年級組團體錦標第二名、個人地板項目第四名。
 

「我們的成績在六都之外排名第一,但是經費實在不成比例。」宜蘭縣體育會理事長蔡岡志說。「我們現在有70個委員會負責推動和培訓選手,其中50個是奧運項目。」體育會以強大的社會資源,成為選手培訓的堅實後盾。致力延攬教練群,一鄉一重點,培育精英。堅實的金三角,相互支援,資源共享,眾志成城。「很多教練,都是宜蘭出身的子弟兵。」到宜蘭服務後,王泓翔深刻體會,除了演藝廳、體操館、武術館等完善的硬體設施外,宜蘭更是一個「很黏」的縣市,具有強烈的向心力和傳承使命。
 

宜蘭公正國小武術隊歷經八年的培訓及傳承,才有今日輝煌的成績表現。

宜蘭公正國小武術隊歷經八年的培訓及傳承,才有今日輝煌的成績表現。
 

武術修身,武德養心

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重要的一環,1990年首次被列入第11屆「亞運會」競賽。「套路和散手,都是武術比賽的項目。」公正國小學務主任、候用校長莊仲庭說。無論是發出嘶吼聲的南方拳,或是氣勢雄勁的北方拳,以及各式器械,公正國小武術隊全都訓練有素。「學業成績達到標準的同學,才能參加競賽訓練。」術德兼修,是教育的基本目標。

「喝!喝!喝!」走進公正國小的體育館,渾身是勁,虎虎生風的武術隊勇士們,正在揮汗操練。「今年是我們建校69週年,感謝林縣長特地表揚武術隊,並致贈獎勵金鼓勵。」校長簡信斌說。公正國小武術隊堪稱宜蘭之光,108年全國武術聯賽暨2019第十屆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選手選拔賽拿下19金12銀8銅亮麗成績;國術及武術比賽積分排名,位居各級學校第一名,蟬連雙料總冠軍,再度制霸全國,奠定「武林盟主」地位。

肅殺的眼神,巾幗不讓鬚眉,讓人震懾。「後台有鏡子,教練會教他們如何展現。」2011年才成立的武術隊,教練游囿仁本身就是前國家代表隊選手,教導出的選手全都「武功高強」。以「棍術、北拳、短兵」項目贏得個人三金殊榮的公正國小五年級生張以昕,以及奪下「南拳、奇兵、雙人器械」金牌、四年級的陳芸耘,皆已獲選國手,代表台灣出國比賽,成為台灣之光。三年級的游淳安首度參賽,就爆出黑馬,勇奪「內家拳」金牌。
 

公正國小參加107學年度宜蘭縣中小學運動會女童1,200公尺接力,榮獲第一名,圖為參賽選手五年級的盧姿岑。

公正國小參加107學年度宜蘭縣中小學運動會女童1,200公尺接力,榮獲第一名,圖為參賽選手五年級的盧姿岑。
 

納入課程,全民運動

「田徑也是公正國小讓人矚目的項目。」田徑教練莊仲庭展示近五年來,田徑隊多次贏得多項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公正國小是宜蘭縣唯一重點培訓體操項目的學校。進入宜蘭縣立體操館,身高不到100公分的幼兒園孩子們,小小的身影,在教練輔助下,靈活的前空翻,後空翻,展現完美的柔軟度和協調性。雙槓、單槓、鞍馬等項目及動作,教練帶領各級選手,在沒有冷氣的體操館內,揮汗如雨的不斷操練。

「雙軌發展是未來走向。」王泓翔說。一類是推動全民運動,另一類是成立體育專班,培育競技選手。歷年來學長姐得獎的榮耀,是最佳的學習楷模,也是後進者追求的標竿。公正國小師生一心的推動力量,完全應合推廣全民型和深耕競技型的運動政策。簡信斌校長上任後,規劃的醫療站,更是極具創意。「我們充分準備運動醫療的相關物品。」成為全民運動和競技項目的最佳後援補給站。

「我們非常重視體能的基礎扎根,絕不做揠苗助長的事。」莊仲庭說。公正國小寓教於樂的課程,以培養全校體育風氣為目標,用有趣的遊戲,引發學童進一步學習的動機,杜絕超出體能的運動傷害。「成功不必在我,要具備長遠的目光。」由北成國小到公正國小,簡信斌一以貫之。在分級培育的政策下,公正國小稱職扮演扎根搖籃,打穩國家選手的根基,馬步蹲穩了,必能步步晉升,進軍奧運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