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誠摯感謝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強力表達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
2019-09-18

第74屆聯合國大會於本(108)年9月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等11個友邦已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宏都拉斯及巴拉圭則個別致函古特雷斯秘書長,表達對我國參與聯合國的強力支持,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及教廷等11位我友邦代表於聯合國大會開議首(17)日(美東時間)聯合向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遞交上述聯署函,親自說明我國本年聯合國案推案三項主要訴求,強調聯合國拒絕國人持我國護照換證進入聯合國參訪、採訪或出席會議,有違聯合國揭櫫的廣納各方參與原則,籲請聯合國儘速以適當方式接納臺灣的參與,並更正聯合國不合理的排我作法。

上述友邦聯署函並指出,臺灣在許多領域擁有頂尖成就,並樂於分享自身發展的經驗,古特雷斯秘書長近來既強調「包容的急迫性」(inclusion imperative),則應接納臺灣這個可靠且可信賴的夥伴。

聯署函中另強調,臺灣是一個活躍的民主社會,臺灣所擁抱的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正是聯合國的核心任務;該函並特別提及,許多國家對於臺灣因為聯合國錯誤援引過時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而不能參加聯合國相關機制、會議及活動感到遺憾。

中華民國政府誠摯感謝友邦的堅定支持,重申臺灣2,300萬人有權參與聯合國體系,呼籲聯合國立即採取行動接納臺灣,使臺灣能夠與全球夥伴攜手合作,早日達成與全人類福祉息息相關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