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與交通部召開聯合記者會宣示政府推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努力與決心
2019-09-19

「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40屆大會訂於本(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及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於本月19日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除對ICAO至今尚未對我發出邀請函表達遺憾,並重申政府的推案決心外,也鄭重呼籲ICAO及其理事會主席Olumuyiwa Benard Aliu博士應回歸專業,排除政治力干擾,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長期積極貢獻民航事務的臺灣參與此一攸關全球民航安全及發展的國際組織。

交通部王政務次長表示,飛安無國界,不應涉及政治;我國民航局為臺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IR)唯一主管機關,有參與ICAO的必要性及正當性。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已於全球各大媒體投書,籲請支持臺灣參與ICAO,並獲美、加、澳等20餘國的主流媒體刊載。為展現我國推動參與ICAO的決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將組「ICAO行動團」(Taiwan ICAO Action Team)前往蒙特婁,把握各國民航主管官員齊聚的機會,與各國代表團、重要非政府國際民航相關組織舉行雙邊會談,進行專業交流,並爭取各界支持邀我與會。

謝政務次長則說明,國際上有越來越多支持臺灣參與ICAO的聲音,充分證明我們訴求的正當性和合理性;例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本年4月外長會議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特別強調ICAO應廣納國際飛航社群的活躍成員參與的重要性,並直陳以政治理由排除部分成員將危及飛航安全及保安。此外,我友邦及美、加等許多理念相近國家各界也都以不同方式表達支持我國參與ICAO。我們誠懇呼籲ICAO要聆聽並正視這些聲音,莫任由單一會員國操弄,而失去其中立性和專業性。

謝政務次長也強調,我們深信「德不孤、必有鄰」,作為全球民航事務可靠、真誠的夥伴,以及重要的負責任成員,臺灣將持續與全球各國攜手共同提升國際民航安全。政府也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與朝野各界繼續積極推動參與ICAO的重要工作,妥善維護我國家利益及人民權益,維護全球、區域的飛航安全,並作出貢獻。(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