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穿上未來、智慧上身 進擊的台灣智慧紡織
2019-09-23

在穿戴科技發展猛進的今日,衣服成為人體訊號的介面,可以感測心率、脈衝、情緒、溫度、壓力等。在不遠的未來,它將改變你的衣櫃。 (林格立攝)

在穿戴科技發展猛進的今日,衣服成為人體訊號的介面,可以感測心率、脈衝、情緒、溫度、壓力等。在不遠的未來,它將改變你的衣櫃。 (林格立攝)
 

衣服,這人類古早的發明,禦寒是其最基礎的功能,隨著文化的演進,它成為時尚符號的載體;在穿戴科技發展猛進的今日,衣服成為人體訊號的介面,可以感測心率、脈衝、情緒、溫度、壓力等。在不遠的未來,它將改變你的衣櫃。

 

台灣紡織和電子兩大產業,如同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的兩顆無限寶石,透過「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Taiwan Smart Textiles Association, tsta)」的整合,大家正等著如劇中薩諾斯一個彈指,讓智慧紡織實現成真。
 

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理事長林瑞岳表示,智慧紡織產業還在等待風起,等待真正的終端客人出現。

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理事長林瑞岳表示,智慧紡織產業還在等待風起,等待真正的終端客人出現。
 

整合異業的平台: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

「我們還在等待風起,等待真正的終端客人出現。」南緯實業董事長、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理事長林瑞岳說。

2011年是智慧紡織發展關鍵的時間點。「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及藍牙通訊協定的制定,讓所有的穿戴裝置有了共通的規格。」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簡稱紡織綜合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秘書長沈乾龍指出。再加上5G技術的發展,讓所有的資訊可以快速傳到雲端,這才使智慧紡織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意落地,有了實現的可能。

「自此衣服不僅是一件衣服,它可能是一個偵測系統。」林瑞岳說。要有感測器、傳導的線路,透過發射器把訊息傳輸出去,牽涉到演算法,資料收集到雲端後,進行大數據分析。這些元件整合進衣服後,「還要能水洗100次,而且不損壞功能。」林瑞岳微微一笑,再補一記回馬槍,這樣就知道要成就一件智慧衣有多難了。
 

在休閒運動領域,智慧紡織能提供感測、收集身體訊號等多元功能,潛力無窮。(林旻萱攝)

在休閒運動領域,智慧紡織能提供感測、收集身體訊號等多元功能,潛力無窮。(林旻萱攝)
 

台灣身為紡織大國,自不能缺席智慧紡織的潮流。2011~2017年,許多紡織大廠紛紛投入研發。2018年,醞釀許久的「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成立,整合台灣電子與紡織產業的優勢,讓平常少有往來的電子人與紡織人能聚在一起,異業溝通,開拓彼此的視野,就有機會創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整合方案。

協會一成立,即向外連結了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精準醫學學會(TPMS)、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IOTA)等,又跨出國境與加拿大intelliFLEX Innovation Alliance對接。協會的目的還要協助標準的制定及推廣,長期要形成產業聚落,讓大家知道要找智慧成衣就要到台灣來,就像之前要找電子代工就到台灣,讓台灣的智慧紡織走到國際去。
 

李寬鴻加入光療的概念,讓昇締生技在競爭激烈的機能布料市場,走出一條新的路。

李寬鴻加入光療的概念,讓昇締生技在競爭激烈的機能布料市場,走出一條新的路。
 

獲東京奧運指定的布料:昇締生技

根據歐洲標準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 CEN)的技術報告,功能性紡織材料具有主動與環境互動能力,如可以隨著環境的變化反應或適應的能力。2016年創立的昇締生技,即是讓機能性材料智慧化的廠商。

運用三洋紡織發展出獨步全球PP纖維,Light SPA創辦人李寬鴻結合家族泓達企業40年紡織經驗,再注入光療的點子,獲得2020東京奧運廠商青睞,拿下大筆訂單。

傳統防曬衣的概念是把布料織得密實,讓光線透不過來,但纖維密實卻也造成孔隙小,熱氣難以散出,涼爽和防曬難以兩全。昇締生技的專利在於結合聚丙烯與聚酯纖維兩種紗線原料,織成異材質的雙層織物,總經理李寬鴻解釋。親膚層為聚丙烯纖維,吸濕層則採用十字斷面的聚酯纖維,運用第三代吸濕排汗的技術,因為聚丙烯纖維含水量低,汗水接觸到聚丙烯很快被吸收到聚酯纖維層,蒸發到空氣中,此為單向導濕功能,能保持皮膚乾爽舒適,且熱量不因蒸發被帶走,具有抗寒顫的功能,使一塊布料「涼爽」卻又「保暖」。
 

就是這塊吸濕排汗的布材,獲得日本廠商青睞,成為2020東京奧運的台灣之光。

就是這塊吸濕排汗的布材,獲得日本廠商青睞,成為2020東京奧運的台灣之光。
 

李寬鴻又從台大燒燙傷中心見識了光療的效果,研發出光療衣概念:把紫外線擋掉,留下對皮膚有益的可見光。再輔以螢光反應的原理──螢光色能把光線轉換成對皮膚有益的光,將纖維染成螢光色。布料經過SGS嚴謹檢測,並獲得歐盟無毒認證。李寬鴻打出「行動的脈衝光」的口號,穿上它,就像在為肌膚做SPA,一塊布自此擁有多重機能。

花了大量的時間解釋布料多重的功能,但李寬鴻透露,日本廠商看中的其實是布材的吸濕排汗,穿得舒適始終是人們對衣服最基本的要求,也成為2020東京奧運的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件感測三鐵衣:2PIR
 

全球第一件感測三鐵衣:2PIR

從自行車、釣具代理起家,三司達經營運動休閒領域已近一甲子,熟悉市場、掌握通路、了解消費者需求是他們的強項。跨足智慧衣領域,三司達同樣把穿著舒適視為產品開發的首要條件。

心率感測是運動配件中熱門品項,熱愛運動的族群常依靠科學化的數據來輔助訓練。但傳統心率帶環扣在胸前,常會影響運動的協調性,為求舒適,使用者會自行調鬆緊度,致使感測器容易位移,數值也會偏差。

三司達看到使用者的需求,又因緣際會地知道紡織綜合所開發可以導電的織物,可以偵測身體生理訊號。董事長周邦秋心想,如果藉此來偵測心率,會比市面上用心率帶或光學心率感測的物件更有效地取得準確的數據,同時讓人願意長時間穿著使用。

三司達自此踏入智慧紡織產業,以2PIR為品牌,從自行車衣出發,再轉換路線專注在三鐵(自行車、跑步、游泳)愛好者的使用需求,開發出全球第一件感測三鐵衣,可搭配坊間許多的心率感測APP使用。

當初的起心動念是想擴充自家產品的多元性,卻因為代理世界一流品牌產品,眼界無形中被提升,讓他們對自我產品的要求也拔高至「精品」的等級。
 

做自行車代理起家的周邦秋,以2PIR為品牌,深耕休閒運動產業。2PIR是圓周,象徵自行車的兩個輪子一直往前行,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做自行車代理起家的周邦秋,以2PIR為品牌,深耕休閒運動產業。2PIR是圓周,象徵自行車的兩個輪子一直往前行,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當訪談的話題從單純的心率感測,不知不覺出現了許多醫學專有名詞時,才知道他們為了這件三鐵衣,涉獵的知識領域已經從休閒運動跨足紡織再進入醫學,這樣的精神,正印證了周邦秋給同仁做出「精品」的指示。副理辜銘仁說明自家三鐵衣的感測數值與醫療等級儀器量測出來的結果可達99.3%精準時,語氣中帶著稱讚自家小孩的驕傲。

整個過程,三司達主掌研發設計,像彈性織物電極與衣物的貼合技術就是自家的專利之一,在不同使用情境下,訊號如何穩定傳輸,亦花費許多研發人員的精力才達到滿意的成果。

台灣紡織產業完整的聚落特性,則讓它們不假外求,得以全部MIT。掌握自己的優勢強項,結合台灣完備的產業鏈,透過參與tsta取得協力廠商的參與,三司達的三鐵衣可說是整合供應鏈的代表。

下階段的產品TENS智慧感測腿套,可偵測小腿肌力及乳酸堆積程度,提供資訊給運動者參考,同時附加藉由低周波按摩器能釋放肌肉壓力的功能。這些案例更說明智慧紡織從使用者需求與情境創造出無可替代的價值。
 

康琦婌窮盡心力讓世界看到台灣智慧紡織的成果,圖為2019年,AiQ受芝加哥科學與工業博物館之邀,參與“Wired to Wear”展出。

康琦婌窮盡心力讓世界看到台灣智慧紡織的成果,圖為2019年,AiQ受芝加哥科學與工業博物館之邀,參與“Wired to Wear”展出。
 

提供智慧紡織完整方案:AiQ

要跟AiQ的行銷長康琦婌在台灣見上一面,實屬不易。她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當空中飛人,參與全球各大小展會,與各大企業會面。身為紡織人,卻多在電子展可見她的身影。

AiQ成立於2009年,母公司南緯提供完整上中下游的供應鏈,運用集團內金鼎開發的不鏽鋼金屬纖維材料,在市場環境尚未整備之前,AiQ就用自家現有的東西做研發,可說是早期的投入者。

智慧衣的關鍵要素,康琦婌直指是要能「連結」(connected),要有智慧的導電材,感測的資訊才能循著線路傳輸。同時從了解使用者需求,智慧紡織能在不同的應用領域提供不同等級的需求。也因此康琦婌再三聲明,「AiQ不是做一件產品,衣服只是技術的載具,他們將衣服當作是人與裝置的聯繫,就像是人機介面。」

當台灣廠商在全球的位置還是在OEM的供應鏈,AiQ是少數走OBM路線。以提供解決方案為策略,整合軟硬體,前端及後台的全方位垂直整合服務。「AiQ是技術品牌,你可以想像是Intel Inside,那我們就是AiQ Inside。」康琦婌解釋。
 

結合紡織與電子兩大強項,台灣智慧紡織產業發展可期。圖為南投鐵人隊身穿2PIR鐵人衣自主練習。

結合紡織與電子兩大強項,台灣智慧紡織產業發展可期。圖為南投鐵人隊身穿2PIR鐵人衣自主練習。
 

因此,AiQ要到世界各地去廣告,去尋找客人,在世界重要展會都可以見到AiQ的身影,也是他們的風塵僕僕,讓今日在國際上,提到智慧紡織就會想到AiQ,提到AiQ就會想到台灣。

站上如此的位階,辛苦卻是箇中滋味。康琦婌指出企業文化是很大的挑戰。公司內部75%是工程師,紡織人怎麼跟工程師溝通,她形容像是月球人跟火星人講話,但為了同樣的目標,大家還是要坐下來談,咬著牙往前走。

從康琦婌的言談中,總能在她快速的話語裡捕捉到她隱隱的興奮,和對工作成就的雀躍。今(2019)年AiQ應芝加哥科學與工業博物館之邀,參與企劃展出“Wired to Wear”,來自15個國家╱地區的品牌、設計師、工程師及藝術家一百多項的創新創意,其中還包括與NASA、Google這些全球知名的企業同台演出。AiQ受邀展出Motion Capture 智慧衣的最新技術,也讓AiQ在全球智慧紡織的定位不辯自明了。

走訪了一輪台灣的智慧紡織廠商,心中更明確的浮出的是理事長林瑞岳的那句話,「不是說台灣有多強,而是只要這個市場(智慧紡織)出來的時候,台灣廠商一定不會缺席。」

進擊吧!智慧紡織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