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推動參與聯合國案,獲國際廣泛支持、動能持續提升,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2019-10-02

本(108)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9月30日閉幕,經政府繼續採取多元方式推動參與聯合國,以及民間自發配合辦理相關活動,有效增進國際社會對我案訴求的瞭解,國際支持動能持續提升,顯示政府推案的方向正確。外交部對此深受鼓舞,並對友邦、理念相近國家、各界友人及民間團體等的支持及協助,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在聯合國場域內,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教廷、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吐瓦魯在內共14個友邦透過聯合或單獨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協助遞函、在聯大總辯論及相關高階會議中為我執言等方式表達對臺灣的支持。我國友邦堅定助我之情令人心感。
 
美國及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也秉持專業立場,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我方訴求的支持。其中,美國首度邀請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大使出席美方在聯合國總部舉辦、由川普總統主持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Global Call to Protect Religious Freedom)活動,殊具意義,充分展現對臺灣的支持與重視。此外,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 II在美方所舉辦的聯大周邊會議中,也肯定臺灣在衛生議題上是強而有力的夥伴。澳大利亞、德國、日本及美國的駐臺機構並分別在其官方臉書轉推外交部製作的「真誠的朋友」(A True Friend)短片,肯定臺灣協助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成果及貢獻。
 
此外,馬紹爾群島與宏都拉斯的國會,以及巴拉圭上巴拉納省議會均分別通過支持臺灣國際參與的決議案,秘魯及哥倫比亞的國會議員則以簽署聯合聲明及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等方式聲援我案。另歐洲記者協會、斯洛伐克公共事務協會、哥倫比亞新聞協會及秘魯記者協會也分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支持臺灣的媒體應享有採訪聯合國體系會議及活動的基本權利。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今年6月也在第30屆世界代表大會上通過緊急決議(Urgent Resolution),要求聯合國終止針對臺灣記者的歧視性排除政策。
 
在聯合國場外,我國政府在紐約與當地重要大學、知名智庫、記者協會及青年團體等,合辦多場有關「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全民健康覆蓋」及「青年培力」等活動。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均與會,吸引諸多聯合國社群人士及當地意見領袖出席,活動反應熱烈正面,充分達成彰顯「臺灣是全球落實SDGs建設性夥伴」的目標。立法院由陳靜敏委員代表赴紐約視導,當面向聯合國社群人士傳達支持政府推動參與聯合國的堅定民意支持。
 
國內民間團體及紐約當地僑團也自發性籌辦多項活動,透過遊行、座談會、展覽等多元方式,向聯合國傳達臺灣人民殷切期盼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心聲,獲得廣泛關注與支持。
 
在國際文宣部分,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題為「建構包容性的聯合國需要納入臺灣」的專文,獲得美國、英國、荷蘭、加拿大、比利時、日本、菲律賓、俄羅斯、瓜地馬拉及哥倫比亞等國的國際及當地主流媒體刊登或報導超過170篇次。截至10月1日止,外交部製作的「真誠的朋友」短片獲觀看次數已超過1,347萬次;外交部官方臉書相關貼文的觸及人次也超過36萬人。
 
外交部強調,我國自1993年起開始推動參與聯合國,儘管困難重重,但在政府及民間持續積極努力下,在國際上已獲得越來越多的瞭解與支持。面對中國持續蠻橫打壓臺灣的國際參與空間,政府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會改變。外交部將協同相關部會,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積極推案,以確保臺灣人民平等、有尊嚴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基本權利,並對全球攜手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出貢獻。(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