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邦及友我國家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 大會期間發言助我,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並嚴正駁斥中國的「一個中國」謬論
2019-10-02

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於本(108)年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截至本(10)月1日止,友邦聖露西亞、瓜地馬拉及吐瓦魯的代表均在會議期間發言支持臺灣參與ICAO,法國、日本及紐西蘭等友好國家代表也為我國聲援,其發言內容與我國的推案訴求一致。外交部對上述友邦及友我國家為我方仗義執言表達由衷感謝之意,並盼ICAO秉持專業立場,儘快就接納臺灣參與作出妥適的安排。

友邦瓜地馬拉民航局長Francis Argueta在9月24日舉行的拉美民航理事會(CLAC)中,呼籲ICAO應落實「不遺漏任何國家」(No Country Left Behind)的宗旨,並強調臺灣參與全球飛航體系至為重要。吐瓦魯外交部次長Dr. Tapugao Falefou則於9月29日下午舉行的ICAO執行委員會會議中,直陳ICAO推動的「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有賴包括我國在內的全球各國共同努力。另外,聖露西亞第二農業部長Herodotus Stanislas則於10月1日舉行的大會第5次全會中,強調我國在民航領域的重要地位,因此要求ICAO研議邀請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及參與相關機制。

此外,法國、日本及紐西蘭代表的發言內容,也與我國訴求一致。他們呼應本年4月「七大工業國集團國家」(G7)外長會議後發布的聯合公報,重申ICAO應廣納國際民航社群活躍成員的參與,強調若基於政治因素排除重要成員,恐將損及飛行安全及組織的全球環保政策,上述減碳計畫恐無法有效執行等。

中國代表於聖露西亞Stanislas農業部長發言後,妄稱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另引申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ICAO決議表示承認中國的「一中原則」,做為主張臺灣無權參與ICAO的法律基礎。針對中方的相關謬論,外交部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及抗議,並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統治臺灣,更無權在國際組織代表臺灣人民。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絕對有權依據ICAO相關法規,要求參與ICA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唯有經臺灣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在國際場域代表臺灣2,300萬人。此外,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ICAO相關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中國代表的說法,是意圖誤導及混淆國際視聽。另外,對於牙買加籍大會主席未能秉公主持議事,謬稱ICAO有「一中政策」,外交部深感遺憾並表達嚴正不滿。

外交部強調,臺灣既是國際民航社群活躍及負責任的一員,理應無礙參與ICAO,以即時完整取得攸關飛航安全及保安的重要資訊。作為全球性及專業性的民航組織,ICAO應該維持中立,摒棄政治考量,並拒絕單一國家的政治壓力,儘速將臺灣納入全球飛安體系,方能確保ICAO「無縫天空」(seamless sky)及 「團結飛航」(uniting aviation) 目標的實現。(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