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921大地震20周年,政府感謝紐西蘭當年派員協助救災義舉,並舉辦台紐消防官員互訪交流,成果豐碩
2019-10-04

消防員頒獎大合照
 

今年時值921大地震20周年,台灣政府為感謝紐國當年派遣消防隊員赴台救災義舉,內政部消防署特別製作獎牌感謝當年赴台的5名消防隊員,以及於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居間協助促成紐國史上首次海外救援的奧克蘭市議員Sharon Stewart。頒贈儀式於108年10月4日晚間駐奧克蘭辦事處舉辦的國慶酒會上舉行,在包含紐西蘭國家黨(National Party)主席Peter Goodfellow、紐西蘭優先黨(NZ First)主席Jude Patterson、紐西蘭行動黨(ACT New Zealand)黨魁David Seymour、多位奧克蘭市議員等200餘名各界賓客見證下,由辦事處處長劉永健代表內政部消防署頒贈感謝獎牌,接受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感謝與肯定。

1999年9月21日發生在台灣中部規模7.6級的大地震,造成2,000多人死亡,上萬人名眾受傷。今年屆滿20年,內政部消防署於9月21日當日舉辦「國家救災日」大規模震災演習,並邀請美、日、歐盟及紐西蘭等國際救災團隊前往觀摩交流。紐西蘭消防及緊急應變署(Fire and Emergency New Zealand)、紐西蘭都會搜救署(New Zealand Urban Search and Rescue)及奧克蘭市府共3名官員組團於9月16日至21日訪台,對於台灣高度防災能力、民眾防災意識,以及民間防災物資的充分準備,表示高度讚賞。另外3人還出席新北市政府舉辦之「2019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並以「紐西蘭都會搜救署救援能力」為題發表專題報告,並與內政部消防署、新北市政府及台中市政府等單位進行交流,成果豐碩。台灣內政部消防署嗣應紐西蘭消防及緊急應變署的邀請,於10月2日至5日組團回訪,並在紐方人員陪同下,參訪紐西蘭消防及緊急應變署、奧克蘭市消防局、奧克蘭機場管制塔台、紐國搜救署奧克蘭分署、火災倒塌模擬基地等單位,增進對紐國災害管理因應的瞭解。

台紐雙方消防人員對於駐奧克蘭辦事處與奧克蘭市府合作促成此次互訪交流均表感謝,咸認為是台紐之間深具意義的實質交流,並盼未來能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