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3屆「玉山論壇」開幕盛大舉行,第一天會議成果豐碩
2019-10-08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於本(10)月8日在臺北君悅酒店舉行第3屆「玉山論壇」,場面隆重盛大。蔡英文總統應邀致歡迎詞、加拿大前總理哈帕(The Rt. Hon. Stephen Harper)發表主題演說;其他重要出席貴賓包括: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等人也發表專題演講。現場計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印度、韓國、新南向國家等12國意見領袖及學者專家高達400多位重要來賓共襄盛舉。

蔡總統出席開幕典禮表示,中國企圖孤立臺灣的舉措只會阻礙區域的繁榮與穩定,我國將與國際社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打造更堅實的區域夥伴關係。
 
蔡總統特別說明我「新南向政策」在觀光互訪、教育合作、醫療衛生及雙邊經貿等領域所獲致的顯著成果。蔡總統指出,以2018年為例,新南向國家有超過15萬人來臺就醫,來臺觀光人數也達到260萬人次;此外,我與新南向國家貿易額達到1,170億美元。過去3年以來,臺商已在新南向國家投資額超過100億美元。蔡總統強調,全球經貿供應鏈面臨重整,新南向國家可為臺商尋找新投資的選擇,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更積極參與區域夥伴關係。
 
加拿大前總理哈帕(The Rt. Hon. Stephen Harper)也應邀在開幕典禮就國際政經情勢發表主題演講,強調印太區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哈帕前總理表示,亞洲應積極參與全球市場,促進具包容性的經濟發展,並在全球貿易架構下,追求雙贏貿易關係,以確保永續發展。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主持論壇午宴,並由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以「讓美國盟邦及夥伴再次偉大」(Making America’s Allies and Partners Great Again)發表專題演講。桑德斯女士指出,川普總統當選美國總統後,即與我國蔡總統通話,顯示對臺美關係的重視。
 
桑德斯女士另以小時候曾參觀記錄二戰期間猶太人遭屠殺的博物館為例,質疑「為何當時各國袖手旁觀」,說明民主國家應致力爭取及保障自由,且適時為正義挺身而出,絕不可讓邪惡力量得逞。桑德斯強調,美國將永遠與盟友並肩合作,也願與盟邦及夥伴共同努力,為世界營造一股良善的力量 (Together we are a force for good)。
 
「玉山論壇」將於明(9)日上午將舉行「亞洲前瞻」圓桌對話,由副總統陳建仁全程主持,邀請印度德里「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梅農大使(Shivshankar Menon)、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共同探討我國「新南向政策」與區域戰略協作等議題。(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