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曼谷台灣紀錄片影展」 即將盛大開幕
2019-10-25

2019年曼谷台灣紀錄片影展
 

今年第二屆「2019年曼谷台灣紀錄片影展」即將盛大開幕。由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攜手台灣國家電影中心、台灣紀錄片資料庫,泰國媒體基金會、電影發行公司Movie Matters、紀錄片俱樂部(Documentary Club) 等策展籌備,特別邀請泰國SF影業集團與紀錄片俱樂部旗下戲院Doc Club Theatre場地協力,多方合作,精彩可期。

本屆「2019年曼谷台灣紀錄片影展」希望可以透過精選多部影片,創造出能容納多元的映演平台,讓泰國與台灣的電影藝術與文化拓展更多交流契機。在這次策展中的九部紀錄片長片與兩個紀錄短片單元,超過二十部紀錄片精選反映出的不僅是台灣生活樣貌的切片,更是當代台灣的歷史面貌,同時,本屆影展更希望能鼓勵泰國的觀眾走進戲院,認識台灣影像語言中的豐碩文化。

這次影展將於泰國尚泰世界購物中心旗下SF影業集團及紀錄片俱樂部旗下戲院Doc Club Theatre揭開序幕,從10月30日至11月3日,將於曼谷各影廳同步播映,規模相較於去年擴大多倍。今年除了在泰國首都曼谷進行影展放映,也會至泰國另外兩個城市——清邁與孔敬進行巡演,分別11月9日與10日,於當地SF影業集團戲院上映數部台灣紀錄片。

除了紀錄片放映外,這次泰國台灣紀錄片影展更規劃了豐富的映後座談,將由揭露緬甸血珀開挖紀錄片《血琥珀》導演李永超、記錄台灣第一個同志教會——同光教會的紀錄片《牧者》導演盧盈良,與台灣紀錄片史極具爭議且重要的兩部紀錄片《在高速公路游泳》與《Goodbye & Goodnight》導演吳耀東將會出席本次活動,同時參與探討《政府與民間組織如何支持台灣電影?》的座談會。此外,三位台灣導演也將參與工作坊,與泰國電影工作者進行交流,透過實踐經驗的分享以及個人創作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讓台灣與泰國之間的影人互動更加密切,促進未來合作的更多可能。工作坊將於紀錄片俱樂部旗下戲院Doc Club Theatre舉辦,現場可以容納百人,泰國電影工作者報名踴躍,更期待吸引電影愛好者的參與。

本次開幕活動將在 SF 影業公司影城,於10月30日下午五點三十分揭開序幕。 開幕片《血琥珀》不僅曾在亞洲重要國際影展——釜山國際影展放映,更是台灣第一部入選盧卡諾影展「影評人週」的紀錄片佳作,在台灣電影院線票房亦取得佳績。導演李永超曾在2015年錄取金馬電影學院,並求學且定居於台灣,目前來回緬甸與台灣兩地創作,多以社會寫實關懷為題。他的跨國創作背景,是台灣當代創作者複雜的生命歷程一重要縮影,更為此次影展敲開第一聲響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