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108年第5屆「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國內外創客同場較勁「潮」臺灣
2019-11-07

外交部國傳司長陳銘政代表外交部主持典禮及致辭

外交部國傳司長陳銘政代表外交部主持典禮及致辭
 

外交部本(108)年11月6日在臺北「信義誠品」舉辦第5屆「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播映會,由外交部國際傳播司長陳銘政主持,立法委員陳曼麗應邀出席並頒獎。本年最大獎由曾國安以「媽媽的樣子」一片奪得。該片藉由生動自然的拍攝手法,刻劃臺灣客家、阿美族及越南新住民3位母親以不同方式表達她們對子女的愛,引發大家心中恆久且美好的記憶與感動,獲得評審一致青睞,獨得獎金新臺幣20萬元。

陳司長於致詞時首先代表外交部感謝參賽者踴躍參與,並表示外交部自104年成立「潮台灣」YouTube頻道以來,積極結合民間創意能量,並透過該頻道向國際發聲,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軟實力及全臺各角落的人情故事,期待透過這些作品,對推展臺灣的國際形象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動能。陳委員致詞時表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希望國人及旅居臺灣的外國朋友用影像讓更多人認識臺灣,並透過這些影像和世界交朋友。
 

立法委員陳曼麗應邀出席並上臺致辭

立法委員陳曼麗應邀出席並上臺致辭
 

本年貳獎有2名受獎者,由「種種影像工作室」以描繪默默為永續農業經營付出的「無人知曉的小農」,以及蔣煥民記錄原住民歌手阿爆收音採集排灣族古謠的「唱古謠 找回家的路」共同摘下,各獲頒獎金新臺幣6萬元。參獎3名則由「樣相影像/好痛音樂」以拍攝客語歌手邱廉欽創作同名歌曲的MV方式呈現客家風情的「你有較瘦哦」、黃威勝以記錄建成國小創校百年15位灣生返鄉再續臺日情緣的「返校日」及劉津豪/今後映象以「小金枝歌劇團」成員現身說法文化紮根與傳承的「歌載一芯」獲得,各獲頒獎金新臺幣3萬元。評審另選出佳作6名,各獲頒獎金新臺幣2萬元。會中陳司長並準備「臺灣造型頸枕」及剛出爐的外交部2020年「神采遶臺灣」記事案曆分贈得獎者及其他入圍者。

今年的徵件競賽共有115件作品參賽,除國內的創客、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學生外,還吸引來自法國、比利時、西班牙、俄羅斯、巴拉圭、宏都拉斯,以及印度、菲律賓、中國的YouTuber、旅行家、攝影家及在臺學華語的學生等同臺競逐,背景多元的參賽者紛紛用鏡頭記錄下他們所見所感的臺灣魅力及瞬間的感動。
 

外交部國傳司長陳銘政頒發首獎予作品「媽媽的樣子」作者曾國安先生

外交部國傳司長陳銘政頒發首獎予作品「媽媽的樣子」作者曾國安先生
 

整體參賽作品的題材及技法多元且富新意,在每部約3分鐘的短片中,首見動畫美食地圖、客語及原住民創作歌手跨界參與,還有引領觀眾領略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高山湖泊「嘉明湖」之美、以另類創意發想介紹寶島秘境的女業務員、堅持手工繡學號逾半世紀的老師傅、北港媽祖廟後哨角老藝師的兩代傳承,以及全臺最小的麻豆老戲院再生的故事等等,均令人回味無窮。此外,推介臺灣的廟宇、民俗、美食、小鎮迷人風采及隱身在巷弄間達人的作品,更是不在少數。

外交部將從得獎作品中擇優加配外文字幕,透過「潮台灣」頻道向全球播送。該頻道迄已累積1,000餘部的短片,該頻道暨臉書及外交部臉書粉絲專頁等平臺總觀看次數已逾8,400萬次,其中80%為外國人士。
 

委員陳曼麗、司長陳銘政、副校長陳清河暨評審團與所有得獎者合影

委員陳曼麗、司長陳銘政、副校長陳清河暨評審團與所有得獎者合影
 

得獎者發表感言時感謝外交部舉辦此一活動,讓許多好的故事有一個很好的平臺被看見。現場並播放得獎的12部作品,觀眾不時報以熱烈掌聲表示肯定。當日頒獎典禮參賽者、民眾歡聚一堂,媒體朋友亦踴躍出席採訪,全場200個座位座無虛席。

本屆競賽得獎短片相關資訊,請參閱外交部「潮台灣」YouTube頻道外交部臉書粉絲專頁。(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