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使節風雲玉冰清 李宗儒談外交二三事
2019-12-30

半世紀前,李宗儒擔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時,參與向英國政府努力爭取的過程,無償收回紅毛城。(林格立攝)

半世紀前,李宗儒擔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時,參與向英國政府努力爭取的過程,無償收回紅毛城。(林格立攝)
 

將軍之子,李宗儒俠義天成。從事外交工作逾半甲子,歷任五大洲館長,功勳留駐青史。花甲之年榮退,閒雲野鶴,寄情玉石。回首使節生涯,不辱使命,無愧天地。

在每一個職位上都是拚命三郎,李宗儒要求完美的個性,毫無保留的展現在工作歷程中。外放澳大利亞時,第一次擔任館長就一戰成名,大幅增進雙方經貿友誼;研考史冊,向英國據理力爭,終將紅毛城無償收回;破冰談判,促成台韓復航,對旅遊觀光影響層面,至為深遠。

 

旗正飄飄,紅樓回首前塵

艷麗的磚紅小樓,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份外搶眼。樓頂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風中朗朗飄揚,一如半世紀前的那個早晨,颯颯作響。李宗儒站在綠意環繞的小徑,仰頭凝視堅挺的旗竿,前塵往事的悸動,宛若絲絲飛絮,在眼前縈迴不斷。

「當時我擔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收到陳情。」正是青年才俊,力圖施展滿腔抱負的年歲,李宗儒非常重視這件牽涉到外交的輿情反映。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半山腰上的紅毛城,具有重要的戰略地形,素來是兵家駐守重鎮。分立紅毛城入口兩側的九面旗幟,正一一表述更迭的滄桑。

由1628年西班牙在此建置「聖多明哥城」,到1644年荷蘭人在原址附近重建「安東尼堡」,1661年鄭成功進駐,1724年「臺灣府淡水捕盜同知」王汧進行整修,增闢四座外圍城門。1867年開始,英國政府租用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並在旁邊興建領事官邸。1941年間,因太平洋戰爭,日本查封紅毛城,戰後再度交還英國,直到1972年英國才撤離,交由澳大利亞與美國代為管理。大門深鎖的紅毛城裡,深具歷史意義的文物,無聲地在歲月中蒙塵。無論是站在史學研究角度,或是觀光層面,李宗儒都無法放任紅毛城在國土上禁閉頹圮。

「當時英國的說辭是租地蓋領事館,因此要求我國購買建築物。」自幼深具研究精神,遇事鑽研到底的李宗儒,遍翻清朝檔案,深入研究紅毛城的歷史。居然查到「英國從來沒有付過土地的租金。」獲得這項極為有利的證據,必然要據理與英方力爭。英國自知理虧,1980年6月30日委託國際馳名的大律師、東吳大學校長端木愷交還紅毛城的鑰匙,由外交部歐洲司司長胡世勳率科長及承辦人代表接收。這一天,我國國旗首次在紅毛城升起。「那種收歸國土的感動,到現在仍然很鮮明。」近半個世紀前的堅持與努力,李宗儒為國家贏得一場漂亮的外交勝利。
 

紅毛城園區馳名中外,風景優美,遊客絡繹於途。(林格立攝)

紅毛城園區馳名中外,風景優美,遊客絡繹於途。(林格立攝)
 

從無到有,南半球開疆闢土

「我去之前,我國與澳大利亞的關係十分疏離。」1991年第一次外放擔任館長,李宗儒派駐澳大利亞墨爾本,名為「遠東貿易公司」的辦事處,只有他和秘書兩人。當時李宗儒連拜會澳大利亞外交部都不得其門而入。「我深信世間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物,都是緣份的安排。」敏銳的觀察力,是外交官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李宗儒察覺到,當時正值澳大利亞亟思轉型的契機,開始重視與亞洲國家的連結。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這個時間點派駐。」憑藉著真誠和勤奮,李宗儒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和澳大利亞國會逐步建立緊密關係。第二年李宗儒已經可以直接進入澳大利亞外交部,並獲允將辦事處搬遷到首都坎培拉,改名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同時在各國外交使館匯聚的精華地段購置房舍,立穩腳跟。

因雙方通航,當時經濟部長蕭萬長、內政部長吳伯雄前往訪視,交流密切。澳大利亞國會台澳雙邊小組由零開始,拓展到90名議員的友我力量,陣容堅實。當時美澳是102位,英澳是84位。短短2年間,能與美國數量貼近,並且超越澳大利亞的母國──英國,「在沒有邦交的情況下,這真的很不容易。」毫無政治背景的李宗儒隻身在外,為了能在澳大利亞國會中受到重視,單打獨鬥的瀝瀝心血,有目共睹。

扎根的努力行動,促成當時的立法院長劉松藩、副院長王金平、委員潘維剛前去訪問,並獲國會眾議院議長親切接待。這項突破點,關鍵就在於獲得數量可觀的國會議員支持。這項成果也獲得外交部的重視,1993年李宗儒獲選派往紐約一個月,支援首次參與聯合國專案工作的契機。

除了政治層面往返密切,台商更是興致勃勃,紛紛試探水溫。澳大利亞政府感受到我國的經貿實力,逐步提升派駐我國的外交人員層級,顯示對兩國實質關係的重視。

三年後李宗儒調離澳大利亞時,有35位國會議員在國會餐廳為他辦理歡送會,體現李宗儒不僅贏得外交勝利,更贏得真摯的友誼。

「其實工作上的脈絡是環環相扣的,感謝先前在英國國會工作六年的紮實歷練。」成功不必在我,能夠克盡職守,為國爭光,就是李宗儒心中最大的寬慰。

復航推手,台韓交流熱絡

「韓國是我退休前,最後外派的國家。」因緣巧合,自小夢想報效空軍的李宗儒,再一次與通航搭上線,立下重要功績。務實是李宗儒一貫的作風,「外交工作,要有磨功。」駐韓兩年期間,馬不停蹄地先後走訪包括當時仍是議員的盧武鉉、朴槿惠、鄭東泳、丁世均等177位政要,建置人脈,奠定雙方持續友好合作的基礎。

即使沒有正式邦交,促進雙邊經貿關係,也是外交人員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由於1992年台韓斷交後,不僅斷航,2001年時我國對韓貿易逆差更高達34億美元。忠貞為國的李宗儒,豈能坐視這種不利情勢繼續惡化,苦思能在任期內,將經貿關係由逆轉順。於是在赴韓前,先行走訪經濟部、國貿局等部門,取得共識。2001年終於促成外貿協會正式在韓設立「首爾台灣貿易中心」。彷彿有若神助,此後我對韓貿易逆差大幅驟降,至2015年僅剩5億美元。

「我是頂著鋼盔向前衝。」當時為了國格,受命不得主動提及復航,以維尊嚴。但是2001年5月李宗儒抵達韓國後,發現韓航已經發展飛航大陸20餘座城市。而台灣與韓國間,卻必須搭乘香港國泰、泰國等外籍航班來往,長此以往,此消彼長,台韓關係必然日益疏離。本於國家利益為重,無計個人榮辱進退,李宗儒折衝樽俎,巧妙運用媒體發聲,營造台韓復航情勢。2002年12月終於水到渠成,台韓間啟動包機互航,2004年9月雙方進一步簽署雙邊航空協定後,正式復航。

紅毛城導覽人員,正領著一批韓國遊客進入領事官邸參觀。「近些年來,韓國遊客數量非常多。」2003年韓國來台觀光人數不足10萬人, 2018年迅速增長至102萬餘人,15年間成長10倍之多,而今台灣已成為韓國第三大觀光旅遊地。復航的績效,至今仍持續發燒。「就像無償收復紅毛城一樣,這是我工作生涯中,感到最欣慰的事。」

俠客隱退,玉潔冰清

「擔任駐洛杉磯處長期間,一天排16個行程。」鐵打的身體,也耐不住日夜操勞,李宗儒病倒了。「當時肝指數突然升高,醫生都著急了。」一向秉持騎士精神,無私奉獻的李宗儒,順應天命,興起解甲歸田的念頭。「這個馬克杯是我極珍貴的回憶。」來自洛杉磯團隊同仁的心意,杯身「The Best Leader in the World」,正是李宗儒對團隊同心同德最真摯的寫照。

即使是嗜好,李宗儒也從不輕忽。擔任外交部多項運動聯誼社社長,不但建立體制,更要玩得有聲有色。「我和司機、工友大哥們都很麻吉。」一視同仁的親和作風,讓他成為社團人氣王。

「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一個「銷印戳」,引發李宗儒對外蒙古中國郵政封的興趣。「當時我熬夜揀選,盡己之力,保存中華文物。」笑稱是上帝的安排,李宗儒這項深具特色的歷史性研究,集結成《外蒙古中國郵政史》一書,成為我國郵政史上極為珍貴的典藏。

「你看這塊玉皮,沁潤的多美。」隨身佩帶溫如凝脂的和田玉,在燈光投射下,透出細緻的飛花結晶。「我愛古玉裡,那種刻寫著先人血脈的靈性。」將多年體悟收納在《扳指乾坤》《玉皮至美》二冊研究報告中,供同好參考。一件件蒙塵的玉石,在李宗儒對話般的撫弄珍藏下,重現原始的輝煌。絢麗後的寧靜,光鮮下的執著,「下戲了」,李宗儒輕鬆自在,笑談風生。世事紛擾隨風去,留待春秋之筆,映照無私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