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2019年年終工作回顧:踏實外交成果豐碩、共享價值捍衛民主自由
2019-12-26

中華民國臺灣的基本外交理念是向全世界開放,並努力與所有國家建立友好情誼。在目前全球戰略格局下,政府加倍努力爭取到更多的國際支持。2019年是外交成果豐碩的一年,我國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交往層級提升、合作範圍擴大。今(2019)年適逢《臺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臺美關係可謂史上最佳,雙方高層互動頻繁,臺美關係更公開、多元與制度化。例如:我國總統過境美國獲得更勝以往的高規格待遇、美國國會兩院跨黨派一致力挺臺灣、美國政府對我軍售常態化,美國更認可臺灣是「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同時,臺日關係穩健前進,日本國會及行政部門持續支持臺灣,臺日各面向的合作制度更臻完善,民間交流也持續升溫。此外,今年也是臺歐關係成果豐碩的一年,歐洲各界擴大支持臺灣的力道,外交部長吳釗燮更於6月赴丹麥民主峰會發表重要公開演講,與歐洲各界人士分享臺灣成功的民主故事。

在戰略對焦上,臺灣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等建立價值同盟合作關係,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計畫,發揮臺灣在區域的影響力。「臺灣模式」的國際合作發展模式也獲得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廣泛肯定,政府除與友邦進行永續、透明、負責且互利互惠的合作發展計畫外,並且開始與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展現前所未見的合作能量。

在區域戰略上,「新南向政策」成果豐碩,讓臺灣找回更有利的國際戰略位置。繼菲律賓與印度之後,今年我國也與越南簽署更新投資保障協定。在國際參與部分,今年我方順利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此外,在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UN)、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推案上,我方成功地激發出許多歐洲與拉美地區的國會友我力量,獲得的支持力道及聲量是歷年最強。外交部另持續努力提升國人旅外便利與權益保障,積極向相關國家洽商自動化通關待遇,目前已經爭取到包括美國、韓國、澳洲、義大利、英國、日本與德國等機場自動化通關待遇,為國人提升旅遊便利。

一、提升交往層級、擴大合作範圍

(一) 臺美關係,史上最佳

臺美關係強化,史上最佳:自蔡政府2016年上任以來,踏實經營臺美關係,以「互信、互惠、互利」原則持續強化對美關係,臺美關係可謂史上最佳狀態。總統過境美國朝向「準訪問」規格邁進。例如今年3月及7月兩度過境均獲美方高規格禮遇,7月「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過境紐約及丹佛更創下停留時間最長的紀錄,並首次在過境美國期間舉辦與隨團記者茶敘與出席在駐處舉辦的公開活動。

雙邊關係更加公開、多元與制度化:今年為《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雙方合作更加密切,在各層面交流互動不斷提升。例如我「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CNAA)於6月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 TCUSA),更確切反映我方對美工作的內涵。臺美高層互動也更為頻密,例如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於5月訪美期間與美國國安顧問會晤;外交部吳部長則於8月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期間與美國內政部長進行雙邊會談,足證臺美夥伴關係提升接洽層級、合作更加緊密穩固。

國會不分黨派友我:在《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美國會持續以通過法案、決議案、聯名致函、舉行聽證會及發表聲明等各種方式堅定支持臺美高層互訪、放寬交往限制、深化軍事安全合作、洽簽雙邊經貿協定,並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鞏固邦交,成果十分豐碩。

逐步落實對臺軍售常態化:美國逐步落實對臺軍售常態化,進一步強化對臺安全承諾,例如:川普政府今年曾3度宣布對臺軍售,包括M1A2戰車及新一代F-16V戰機等重要武器裝備。自川普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共有5度宣布對臺軍售。

美國將我納入「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一環:美方不斷公開肯定我國對「印太戰略」的貢獻,彰顯雙方價值夥伴關係,包括納入美國防部於6月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及美國務院11月公布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報告等文件,此均彰顯臺灣在「印太戰略」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均多次公開肯定臺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與世界良善的力量。

(二) 臺日友好,穩健前進

日本國會及行政部門友臺力道前所未有:今年10月國慶「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有20多位議員出席國慶遊行。2018年以來,「日華懇」已通過包括支持臺灣參與WHO、反對中國施壓日本航空公司更改我國名等5個友臺決議案。在臺灣爭取參與UN、WHA、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方面,日本行政部門採取具體作為聲援臺灣,例如前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個人推特帳號上公開支持我國參與WHA,凡此均可見證今年日本國會與行政部門一致挺臺的強勁力量。

臺日間各面向合作制度更臻完善:臺日雙方近年在海難搜救、關務合作、企業支援、產品認證、專利審查、環境保護、學術及文化交流等領域簽署多項協議或備忘錄。除「臺日經貿會議」等既有對話框架外,「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及「臺日第三國市場合作委員會」等臺日間協商機制也已上軌道,臺日間各面向的關係不斷強化。

地方縣市、青少年交流持續加溫:臺日雙方縣市締結姐妹市或友好交流城市累計已達131個。本年度日本來臺觀光人次已破200萬,臺日互訪人次也可望達70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臺灣更是日本高中進行「海外教育旅行」的首選目的地,來臺參訪的日本校數與人數持續增加。

(三) 對歐關係,成長耀眼

外長首訪丹麥:吳部長於今年6月赴丹麥「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專題演講,強調「自由、人權與民主就在我的DNA裡」,創下我國外長於丹麥進行公開大型演講的首例。

歐洲國會接力為我發聲並以具體行動挺臺:今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等中東歐國家國會分別展現挺臺聲音。今年10月歐洲議會友臺小組及德國、法國、英國三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共同成立歐洲跨國議會平臺—「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凝聚友我力量。10月荷蘭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此為荷蘭眾議院首次通過友我動議。12月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兩項重要決議案,重申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並首度關切外國專制政權透過假訊息等手段威脅亞洲民主。此外,丹麥國會副議長柯絲高(Pia Kjӕrsgaard)及法國參議院副議長莫蘇里(Thani Mohamed-Soilihi)今年相繼訪臺,以具體行動展現挺臺決心。在中國全面加強對臺灣打壓之際,歐洲友我議員們的強力支持格具意義。

與歐盟和歐洲各國進行多層次、多面向交流合作:今年6月我國與波蘭簽署「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協定內容廣泛多元,包含刑事司法互助、引渡及受刑人移交等,是臺灣與波蘭在刑事司法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同時創下歐洲首例。今年7月我國與丹麥簽署受刑人移交協定,這兩項協定有助我國與歐洲國家合作打擊跨國犯罪更向前邁進一步。此外,今年12月臺荷簽署度假打工瞭解備忘錄,成為歐洲第12個及全球第17個與我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的國家,進一步擴展臺歐青年交流機制。此外,臺歐盟關係持續廣化與深化,並已建立人權諮商、勞動諮商、數位經濟對話等新的對話平臺,深化臺灣與歐盟的合作。

解除IUU漁捕黃牌:本案歷經3年9個月,今年6月終獲歐盟執委會宣布解除我方「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捕黃牌,肯定我方為打擊IUU漁捕所進行的改革與積極作為,讓臺灣的遠洋漁業與國際接軌,並加強保障我國漁工權益。

二、建立戰略對焦、創造臺灣價值

(一) 與美國、歐洲、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型塑價值同盟合作關係:

美國積極與我方合作推廣共享價值,如今年3月首度於臺北合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與區域夥伴分享臺灣在捍衛宗教自由方面的經驗;另外,臺美共同首度舉辦「太平洋對話」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臺美在「印太戰略」下的合作夥伴關係更見擴大。此外,今年GCTF也擴大舉辦,在臺、美、日本攜手合作下,過去一年已就媒體識讀、婦女賦權、公共衛生、能源安全、公共衛生等議題舉辦7場國際研習營,並且陸續納入瑞典、澳洲等夥伴,逐漸形成共享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平臺。GCTF成立迄今4年來,已舉辦22場國際研習營,共計邀請全球38個國家、逾450位政府官員及專家與會受訓。

今年6月臺灣也與歐盟合辦「性別主流化工作坊」,歐盟首度邀請東南亞國家官員與會,並另出資與我方合辦「臺歐盟亞洲地區LGBTI人權推動研討會」,進一步深化臺歐盟就人權議題在亞太地區的合作。今年10月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擔任總統特使出席於捷克舉行的第23屆「公元兩千論壇」,並發表演講分享臺灣成功的民主故事。

(二) 以「臺灣模式」與友邦進行永續、透明、負責且互利互惠的合作發展計畫,並加入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能量;與友邦互訪交流熱絡:

美國白宮及國務院積極幫助我方鞏固邦交。我國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於今年5月在巴拉圭進行首宗合作案,共同協助巴國推動包容性金融服務,輔導當地婦女等經濟弱勢族群發展企業活動,促進巴國社會發展。此外,美國川普總統與巴拉圭阿布鐸總統(Mario Abdo Benítez)更於12月會晤後共同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IDFC)將為巴拉圭醫療中心提供資金,並與臺灣合作,提供該醫療中心技術援助。我國與美國另共同籌組「夥伴機會考察團」赴加海友邦聖露西亞考察臺美兩國在當地投資機會,以創造多贏商機,未來此一合作模式也將擴大到其他友邦辦理。今年10月我國與來訪的美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召開臺美「太平洋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並有多位理念相近國家的代表與會,創造在太平洋友邦國家的跨國合作模式。

有別於以往傳統的援助方式,臺灣與友邦國家雙邊合作計畫更著重直接嘉惠駐在國人民福祉及協助邦交國永續的經濟社會發展。例如,有感於婦女為太平洋島國重要經濟活動提供者,今年3月的「海洋民主之旅」,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共同設立「婦女創業小額貸款循環基金」,以提升馬國婦女創業機會,協助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有關「消除貧窮」、「婦女賦權」、「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等進程。另外,我國也致力協助友邦進行各類能力建構訓練課程,包含技職教育及管理,真正落實負責任夥伴應盡義務。

今年臺灣與友邦高層互訪交流非常頻繁。外交部今年度籌備蔡英文總統分別出訪太平洋及加勒比海地區進行元首外交,進一步深化與友邦元首的友好情誼;此外,陳建仁副總統曾擔任總統特使於10月赴教廷出席英國紐曼樞機主教等封聖典禮,並將於12月底赴訪帛琉參加臺帛兩國建交20週年慶祝活動。今年度友邦高層來訪成果則也很亮眼,包含8月甫贏得總統大選的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在10月就立即來臺訪問。另外8月底才剛上任的諾魯共和國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特別在9月過境訪問臺灣,並對臺灣人民親口表示,「當家人面對困難時,就應該聚在一起,互相扶持打氣」,凸顯臺諾堅定邦誼,安格明總統更於12月正式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同時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Sylvester Harris)、貝里斯總督楊可為(Sir Colville N. Young)、聖文森總理龔薩福(Dr. Ralph Gonsalves)、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及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安伯(Ambrose Mandvulo Dlamini)也都先後於今年率團正式訪問臺灣。

在國際人道援助方面,外交部也持續推動各項救援計劃,成效普獲肯定。例如委內瑞拉近期社會動盪,物資缺乏,臺灣作為國際社會愛好和平且負責任的一份子,積極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參與對委內瑞拉的人道援助工作,捐贈委內瑞拉難民50萬美元的救援藥品,而且臺灣是全世界最早順利將救援物資送進委國的國家之一;我國援助的人道救援藥品嘉惠超過十萬名委內瑞拉的病患,受到國際社會的讚賞。

三、「新南向政策」成果豐碩,讓臺灣在國際上找回更有利的戰略位置

「新南向政策」推動迄今已逐步為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成功創造互惠雙贏的合作模式。在經貿合作方面,我國對18個夥伴國的貿易總額較推動前成長3.4%,出口總額增加約24億美元。2019年截至第3季,我方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已達831億美元。

在人員交流方面,外交部自2016年起分階段推動多項簽證放寬措施,並擴大「有條件式免簽」適用條件等,有助吸引新南向夥伴國來臺觀光及洽商。新南向國家來臺旅客較推動前成長56.6%,佔整體來臺旅客的21.6%。2018年新南向國家來臺學生近52,000人,年增幅達25%,我國赴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人數已超過21,000人。2019年故宮文物更首次跨向南半球,在澳洲展出,引起極大迴響,為臺澳文化交流寫下新篇章。

在資源共享方面,我國多年來在醫衛領域已累積豐富經驗及優良成績。去(2018)年新南向國家病患來臺就醫人次達15.7萬人次,相較2017年,成長52.4%。衛生福利部2019年持續推動「一國一中心」計畫,有助加強我國醫學中心與新南向國家的醫衛合作及人才培訓,協助我國醫衛產業拓展新南向市場。

區域鏈結方面,自「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我國努力讓臺灣在國際社會中重新找到更有利的戰略位置。美國國務院於今年11月發布的「自由開放之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指出,美國「印太戰略」與臺灣「新南向政策」、日本「自由開放的印太概念」及印度「東進政策」等緊密契合。過去3年多以來,臺灣與新南向各國包括越南、印尼、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澳、紐等國共簽署32項協定或備忘錄,涵蓋投資貿易、教育、環保、科技、醫療及農業等各項領域。在2017、2018年分別與菲律賓及印度完成更新投資保障協定後,我國與越南也於今年12月簽署新版投資保障協定,全面提升保障標準,擴大投資保障範圍,提供我國廠商更充分的保障。此外,今年圓滿舉行第3屆「玉山論壇」,有助彰顯「新南向政策」近年成果,累積區域內各國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動能,打造「玉山論壇」成為區域對話的重要平臺,並充分發揮「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的精神。

四、推動國際參與,國際友我聲量強

外交部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持續積極擴大我國國際參與空間,並獲得許多具體進展,包括:

在爭取國際支持方面,除友邦持續堅定助我外,也積極擴大理念相近國家陣營的規模,並促成美國、日本(時任外相河野首度以推特發文支持臺灣參與WHA)、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義大利、澳洲、紐西蘭、歐盟、智利、阿根廷、韓國、匈牙利、荷蘭、西班牙、土耳其、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菲律賓、瑞典等多國行政、立法部門以具體行動助我,力道與規模比以往更強大。其中拉美國家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及墨西哥等國國會議員合計655人分別連署支持我國參與UN、WHO、ICAO、INTERPOL及UNFCCC等國際組織,是歷年來支持力道及聲量最大,有效應證「德不孤、必有鄰」哲理,以及國際普遍支持臺灣推動參與國際的正當性及必要性。

拓展參與新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我國今年順利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SIOFA),有助我國遠洋漁業發展,確保我國漁民權益。另我國首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信天翁與水薙鳥保育協定」(ACAP)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述發展皆有助擴大我國國際參與空間。

確保「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22屆年會無異議通過我國第三輪「相互評鑑報告」,使我國由2011年的「加強追蹤等級」提升至最佳的「一般追蹤等級」,大幅提昇強化我國在防制洗錢成果的國際正面形象。

我方獲邀出席美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會議。美國川普總統和彭斯副總統亦出席此一會議,我方由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這是我國退出聯合國以來,再一次振奮人心的國際參與。

五、提升國人旅外便利與權益保障

目前我國已獲得169個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落地、電子)簽證待遇,包括爭取到沙烏地阿拉伯將我國列入開放電子觀光簽證全球首波名單、土耳其多次入境免費電子簽證等。

外交部也針對國人經常到訪的國家,積極洽商自動化通關待遇。目前已經爭取美國、韓國、澳洲、義大利、英國、日本、德國的自動化通關待遇,提升國人旅遊便利,獲得國人一致肯定。

至今年為止,外交部爭取到在美國33州免試換駕照、在加拿大全國10省皆免試換駕照的待遇,大幅提升國人赴北美地區留學與經商的便利。此外,臺德於今年12月簽訂免試互換駕照協議,為第13個與我國相互實施免試換照的歐洲國家,協議將經臺德完成各自國內程序後適時實施。

國內護照相關法規將鬆綁,使護照核發與兵役脫鈎,便利役男更換護照。外交部將與內政部合作,推動在全國各地户政事務所辦理「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此規畫預計於明(2020)年3月底實施。另外,外交部也規劃定期前往離島或較為偏遠的地區提供行動領務服務,以方便民眾申辦護照業務。

由於國人出國旅遊人數大幅增加,對急難救助的需求也不斷提高,外交部持續強化並檢視急難救助機制,提出重大興革措施,尤其要求外館在平時深化在地警政、消防單位等聯繫。外交部領事事務局Line也為旅外國人提供即時協助的訊息;目前加入領務局Line群組的好友人數全國已達189萬人。

六、國際發聲,成效顯著

吳釗燮部長今年共接受國際媒體專訪達41次,接見147家外媒、198名記者,獲刊報導逾140篇,成功向國際宣傳我國外交工作成果。外交部及駐外館處同時也善用新媒體平臺,加強與國際及駐在國各界交往與國際發聲能量,爭取友我支持。目前共有94個外館建置臉書(Facebook)專頁,另有63個外館成立推特(Twitter)帳號,推動公眾外交並為臺灣在國際發聲,成果良好。另為爭取國際參與,外交部配合重要國際參與推案製作宣傳影片。例如:WHA推案影片「南島的祝福」、UN推案影片「真誠的朋友」,以及UNFCCC「隨風起飛」等短片,均獲全球熱烈回響,目前已超過千萬觀看次數,同時屢獲美、日、德、英等駐臺機構轉推力挺,展現臺灣參與國際的訴求獲得國際普遍認同與肯定。

七、結語

外交是繼往開來、永不停息的工作。政府在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精神下,積極為臺灣在國際舞臺開創新局。在2019年度,無論對美國、日本、亞太、歐洲、拉美、亞非、國際組織、經貿往來、民間互動、便民措施等均取得許多重要進展。面對關鍵的2020年,外交部同仁將全體一心,向全世界展現臺灣無比的活力、專業及創新能力,持續在國際間作出有意義的貢獻,並為臺灣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鞏固臺灣國家主權及維護全體人民利益,使臺灣的成功民主故事在國際上持續發光發亮,成為振奮人心的自由燈塔。同時臺灣也將繼續與美國、日本、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抵抗專制威權勢力的侵略,共同捍衛國際秩序與民主體制,為自由、開放、繁榮的印太區域持續做出貢獻。(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