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棒球重回世界五強 相信中華隊!12強棒球賽
2020-01-02

世界12強棒球賽(林格立攝)

世界12強棒球賽 (林格立攝)
 

從不被看好到全民沸騰,攸關東京奧運門票的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健兒展現高度的紀律、智慧與百折不挫的意志力。重新站上世界五強,再向2020東京奧運挺進!

 

每逢國際棒球一級賽事,台灣球迷都會變身成「總教練」,對賽事下指導棋。

11月12日晚上,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在日本千葉對上難纏的宿敵韓國。「總教練們」下達指令:一定贏韓國!旅居日本的台灣球迷更劃下比賽底線:輸誰都可以,就是不可以輸韓國!

只能贏、不能輸的高標期待,全押在總教練洪一中領軍的中華隊身上。從第一局開始,好運就一直站在中華隊這邊,全隊越打氣勢越旺。七局上,陳俊秀一記三分砲全壘打,讓現場嗨翻天,最後中華隊以7:0,完封強勁對手,現場球迷歡聲雷動,旗海飄揚。12強史上首次台灣在一級賽事打敗韓國,讓12強佳績再添一筆。

這次12強棒球賽因事涉明年直達東京奧運門票,中華隊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循環賽結束後,雖然東奧門票還未到手,但外界認為中華隊這次的表現可圈可點,可說是無可挑剔,甚至超乎預期。

賽前不被看好

「從預賽開打前,大家一開始就不被看好。」負責這次組訓的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秘書長馮勝賢,一開始找教練就不斷碰壁,連組訓的過程中,也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尤其是從去年開始籌組國家隊時,馮勝賢就不斷邀請洪一中出任總教練。歷時半年,洪總遲不願答應,直到今年七月,才決定不計個人毀譽,為了國家,接下重任。

「我本身是球員出身,也在國家隊待過四年,我知道穿上那總教練的衣服,壓力非常大。」馮勝賢1999年在攸關奧運參賽權的亞錦賽中漏接,成為眾矢之的;洪一中也在2008年北京奧運打得全身是傷,兩人都有承擔戰敗罵名的傷心回憶。

因此這次籌組國家隊,馮勝賢把「安全」「安心」放在第一要務。「我們組隊很簡單,強調只有國家隊,沒有分旅日、旅美或中華職棒球員。」只有一個中華隊,全體共同去面對挑戰、去面對輸贏。劃下這條安全線以後,球員不會因為失誤或戰敗而影響日後職業生涯,甚至有可能因這場比賽而加分。
 

台灣長年以賽事引導棒球人才培育,孕育出不少棒球好手,為世界棒壇做出貢獻。圖為2009年世界少棒錦標賽亞太區比賽。(林旻萱攝)

台灣長年以賽事引導棒球人才培育,孕育出不少棒球好手,為世界棒壇做出貢獻。圖為2009年世界少棒錦標賽亞太區比賽。(林旻萱攝)
 

黃金教練陣容

說服洪一中出任總教練後,馮勝賢請出恰恰彭政閔、王建民等大咖級教練坐鎮,讓年輕球員吃下一顆定心丸。馮勝賢與王建民去美國小聯盟找江少慶,江少慶二話不說,立刻答應為中華隊效力。「建民學長當教練,我一定要來!」在美國期間,馮勝賢與王建民14天內造訪12座城市,其中一天開了1,400公里,就是希望能邀請旅美好手加入國家隊。「國際賽最重要就是投手這一環,如果你找到王建民這種等級的台灣之光,除了在球場上傳承提攜後輩,還能帶來安定感。」

恰恰擔任打擊教練,王建民擔任牛棚教練,賽事開打期間,年輕投手爭相到牛棚裡「給建仔調一下」,向台灣之光請益、討教。很多球員也簇擁著恰恰學習,讓恰恰用心傳授個人豐富的打擊經驗。經過調整,選手戰力都有長足的進步。

轟吧!逆轉韓國

對韓國一役,據傳賽前韓國根本不把中華隊放在眼裡。賽前記者問韓國隊總教練金卿文有什麼策略,沒想到他放話,目標只看美、日,擺明沒有把中華隊當成對手,讓洪一中聽了為之氣結。

「大家都說中華隊很好打,跟中華隊打,一定穩贏的。」帶隊到東京的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高俊雄,有次聽洪一中說,中華隊就像是國外球隊在草原上的獵物,「大家都一直在關注我們,一直想打壓我們。」這給洪總帶來莫大的壓力。

這次教練與球員遴選,坊間也有一些雜音。球員名單一拉出來,旅外投手一個比一個年輕,沒有超過25歲的,「張奕?這麼年輕,他行嗎?」與韓對戰先發名單掛出來,更是跌破球迷眼鏡。高宇杰從預賽以來,從來沒有上壘過,打擊率是零;胡金龍打擊率也只有0.3,沒有幾個選手打擊率超過2。

縱使有這些指手劃腳的批評,事後證明,中華隊確實有實力完封韓國,也打贏了澳洲,甚至重回「世界五強」。這說明總教練的臨場調度能力、強大的後勤團隊,以及情蒐系統發揮功效。尤其洪總臨場判斷果決,信任球員,頂得住外界壓力。「所以網路上一直說『諸葛洪中』,不是沒有道理。」署長高俊雄事後調侃洪總,要他別再否認這個稱號。中華隊打敗賽前信心滿滿的韓國隊,「千葉慘事」透過媒體放送,震驚韓國,也大振中華隊士氣。

這次12強比賽,球員其實剛打完季賽,身體狀況都比較疲累。台中熱身賽時,江少慶鼠蹊部不舒服,大家都很擔心,考慮可能讓他改投第二場。這時負責選手防護,有大聯盟防護證照的李恆儒老師,馬上調動醫生與防護團隊,進行緊急處置。馮勝賢回憶:「少慶那時在場上一直在熱敷,精神令人感動。」而在千葉時,賽事強度強、壓力大、天氣又實在太冷,再加上不適應人工草皮,九個先發球員裡有六、七位都腳抽筋,還有球員急著找馮紹賢要「辣椒醬」貼布,希望壓住抽筋疼痛。「為了贏韓國,每一局下來,休息室裡面大家都在熱敷、電療,全身包起來,連洪總都頭痛在吞止痛藥。」為了國家,到後面球員們都是靠意志力在拚的。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秘書長馮勝賢組訓期間吃盡苦頭,力勸洪一中出任中華隊總教練。(林旻萱攝)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秘書長馮勝賢組訓期間吃盡苦頭,力勸洪一中出任中華隊總教練。(林旻萱攝)
 

龐大後勤成堅強後盾

為了保護球員,中華隊這次出動了龐大的醫生、物理治療師及防護員團隊,更首度派出心理諮商師隨行。此外,由於棒球是講究「動力鍊」傳導的運動,因此也找來曾到大聯盟響尾蛇隊進修,專精運動科學的林衛宣,擔任肌力體能教練。林衛宣平時會攜帶科學儀器,在場邊偵測球員的運動表現,判斷是否有疲勞或受傷,以便針對每個選手去調整訓練的強度。

另一群幕後功臣則是16人情蒐小組。今年初,棒協、中職與體育署簽訂三方合作協議後,立刻啟動情蒐戰。除派出專員飛去觀看搜集較不熟悉的中南美洲球隊比賽,中職還端出斥資600萬、請宏碁設計的情蒐記錄系統。這套系統能精準記錄即時落點九宮格,事後情蒐小組會跟選手、捕手一起觀看、分析,然後科學配球。每次捕手與教練分析、討論、整理就要花將近六小時,再做成捕手手臂護腕的戰術小抄。密密麻麻如外星文的小抄,常就是左右戰情發展變化的關鍵。

中華晉身第一強

中華隊在教練、後勤、球員的合作無間之下,繳出了一張不算差的成績單,團隊投手平均防禦率僅2.07,以及9成96守備率,均名列12強第一。「經過這次賽事,國際棒壇已把我們列為第一級強隊,可以跟日本、韓國、美國並駕齊驅。」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秘書長林宗成分享他的觀察。

台灣是彈丸之地,卻能出這麼多棒球好手,打到世界前五名,高俊雄認為,台灣從31年前就由教育部推廣棒球學生聯賽,透過比賽引導選手訓練,31年來比賽毫不間斷,透過良性競爭,形塑成很好的棒球訓練風氣,加上有無數用心的教練投入棒球人才培訓,才能讓棒球成為國球。

接下來,台灣要在6搶1賽事中,與列強爭奪奧運門票。贏的方法很簡單,也很困難,就是必須擊敗每一個對手。面對下一次挑戰,馮勝賢說中華隊並不畏戰,裡面的選手,沒有誰是怕輸的,「我們都能贏韓國了,奧運一定也可以。」2020東京奧運,中華隊一定要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