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紙情深 「鳳嬌」催化紙的可能
2020-01-09

「鳳嬌催化室」以累積超過一甲子的基礎,邀請各方勇於跨界,探索現代生活中,紙的萬千可能。(林旻萱攝)

「鳳嬌催化室」以累積超過一甲子的基礎,邀請各方勇於跨界,探索現代生活中,紙的萬千可能。(林旻萱攝)
 

孩提時拿筆學寫字,運筆之際,掌緣與紙輕觸摩娑,筆尖在紙張上留下深淺字跡,較之今日電腦打字的普及,寫字不僅古雅,還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感,在字裡行間流洩。

打從蔡倫造紙伊始,紙與人類的生活相互牽絆,一同譜寫著文明演變,但這份羈絆,卻在今日邁向式微。

不忍紙文化的殞落,「樹火」的伴侶「鳳嬌」,以累積超過一甲子的基礎,邀請各方勇於跨界,探索現代生活中,紙的萬千可能。

 

為了回饋社會,老字號的長春造紙廠,在25年前成立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在這個大隱於市的空間,向大眾開誠布公地分享累積數十年的造紙工藝。

不過,這不過是個起點,就在2018年,距離樹火咫尺之遙的地方,本來是一間紙鋪的街屋經過重新改裝,搖身一變,成為「鳳嬌催化室」的基地。

樹火的誕生,是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瑞惠對父親的一個紀念,成全了長春棉紙廠創辦人陳樹火想打造一座紙博物館的未了遺願,新長出的「鳳嬌」,則取名自陳樹火的髮妻陳賴鳳嬌,象徵了夫妻的形影不離,陳瑞惠將新品牌託付給女兒李依耘,希望藉著家族力量,守護紙文化的綿延不斷。

紙鋪翻新,重賦新使命

在人潮熙攘、店家爭相競艷的長安東路,鳳嬌低調得讓人稍不留心就可能錯過。然而一旦推門而入,首先迎來的便是出乎意料的驚喜。

從天垂降、型如雲朵的裝置藝術,正是耐久的塑料纖維,以造紙技術相遇的完美結合,這一開門迎賓的象徵作品,明確傳遞出了這一新品牌、新空間的企圖。

老宅的前身,是同屬紙廠關係企業的老紙鋪,經過建築師洪浩鈞的巧心構思,原本的木作裝潢卸除以後,大膽裸露出斑駁的磚紅牆面,左手側是同屬前朝遺蹟的紙櫃,右手側的那一面,則特地包覆上僅有0.6公分寬的金屬網架,搭配可自由拆卸、移動的鐵板,方便用於展覽、陳列。而由長春棉紙廠獨立開發或代理的紙樣,共計36種,都已陳列在上頭。

然而,鳳嬌的收藏遠不只如此。耗費人力的手工紙、不再生產的絕版紙、超過30年的老紙……李依耘拉開紙櫃,小心翼翼地向我們展示這些外頭罕見、傳家的非賣品。

年紀輕輕的她談起紙張,語氣卻顯得無比懷舊。她教我們辨別機器紙與手工紙的不同,有別於機器紙的整齊劃一,手工紙獨有的毛邊,以及在抄製過程中,所留下來猶如浮水印的淡淡竹簾紋路,加上仰賴人工前後左右去擺盪,因而造就出每張紙的纖維紋理大不相同。

無法規格化量產的紙張,像極了私密的日記,記載下那天造紙師傅的心情與狀態,對於李依耘來說,紙張絕對不只有功能,「也是很感性的。」她這樣形容。
 

古老、獨特的紙張,不只實用,也是富有韻味的藝術。(林旻萱攝)

古老、獨特的紙張,不只實用,也是富有韻味的藝術。(林旻萱攝)
 

「樹火」扎根產業,「鳳嬌」孕育新生

背後有堂堂紙廠撐腰,在過去,樹火便已承接下許多極具挑戰性的案子。

最知名的便是2005年,專為林懷民的作品《狂草》打造的「雲門舞紙」。歷經近九個月的開發,200次以上的反覆測試,紙張終於通過測試,足夠輕盈,且便於收納、運送,能陪著舞團到世界各地巡迴,還能耐得住舞台燈的高溫,又能讓墨汁從七公尺的高處緩緩渲染而下,符合林懷民的想像,讓墨跡與舞者的舞姿相互對話。

2015年在北美館的展覽「X-site計畫:未知的質域」也是一例。建築師邱裕文利用以塑料纖維製作的「薄纖紙」,原來主要用在3C產品作為絕緣體的紙材,因著輕透、強韌的特性雀屏中選,與其他媒材搭配,構築出立體的空間地景,成功挺過三個月戶外展覽的風吹日曬雨淋。

就在鳳嬌籌劃成立的階段,2017年的文博會,受策展人王耀邦邀請,這款紙材也再度登場,成為展場中空間分隔的利器,大大有別於傳統展場多採用的木料展板。

這些過去被動式的合作邀請,一次次的鍛鍊,因而成就鳳嬌水到渠成的誕生。

有別於前往參觀樹火的,多是對造紙工藝感興趣的學生、親子遊客;踏入鳳嬌的,則常是身懷絕技的修復師、平面設計師、空間設計師、建築師、藝術家,這裡不僅滿足了他們對紙材種類的好奇,也常提出挑戰,邀請鳳嬌共同攜手解題。

「樹火是傳達我們所知道的事,鳳嬌是邀請別人一起完成不知道的事。」李依耘形容兩者的不同。

從紙出發,跨域實驗

紙本來就取材於大自然,這讓鳳嬌的團隊對於天然材質懷抱著無比熱情。

除了從不同元素汲取靈感,為單純的紙張「加料」,舉凡甘蔗、小麥、稻殼、鳳梨、咖啡渣,不同的素材,成為紙張的一部分,也造就了每款紙材不同的質地、特性。其中加入稻殼、質感溫潤的「稻禾紙」,也成為設計師方序中「集禾計畫」中的特刊包裝紙。

去年首次在「勤美學森大」課程上亮相的紙紗大衣,更顛覆了紙張脆弱、怕水的一貫特質,鳳嬌的團隊與台灣紡織廠合作,先以馬尼拉麻的纖維製成紙紗,再紡成堅韌、耐水洗的衣料,最後剪裁成時尚感俱足的大衣,100%可自然分解的天然材質,讓時尚不再背負環境殺手的惡名。

因著親近自然,團隊甚至關注到了鮮少人在意的苔蘚,高達1,500種的苔蘚種類,賦予了靈感,他們開發出不須人力照顧、可以自動澆灌的苔蘚植生牆,這片具美感的幽綠風景,已進駐在若干商業空間,撫慰都市人盼望親近自然的心。

「催化進行中,未來尚未來,鳳嬌現在還不急著定義自己。」恰如鳳嬌為自己下的註解,從紙出發,在這個致力催化未知的場域,一切都可能發生。

樹火與鳳嬌,背後存在著一段令人唏噓的往事。原來,陳樹火在世時便已身體欠佳,因嚴重的心臟病被醫生宣告來日無多,彼時的他便對興建博物館一事念茲在茲。

孰料人算不如天算,剛開放國人出國旅遊的1990年,陳樹火與陳賴鳳嬌夫婦相偕赴中國大陸觀光,卻在廣州白雲機場因劫機事件蒙難,驟然離世。

幸而陳樹火對紙文化的深情,經過家族情感轉化成後人的使命,空難後的五年,陳瑞惠催生出了博物館。

而現今的鳳嬌催化室,更在博物館的基礎上,以點亮紙張新可能的新使命持續生長,也讓鳳嬌與樹火,猶如昔日夫妻倆的鶼鰈情深,相伴相依,重聚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