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國際媒體簡報臺灣選舉制度及我國國情
2020-01-09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主持國際記者會,國際傳播司司長陳銘政(左)及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歐江安(右)陪同出席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主持國際記者會,國際傳播司司長陳銘政(左)及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歐江安(右)陪同出席
 

外交部長吳釗燮就我國即將於本(元)月11日舉行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於本(9)日上午9時30分在外交部為國際媒體簡報我國國情、我國民主選舉及外交政策成果。現場聚集來自美國、英國、日本、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瑞典、瑞士、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韓國、泰國、菲律賓、香港等約70餘位國際媒體的記者到場採訪。

吳部長表示,再過48小時後臺灣即將舉行第7次總統、副總統直選,以及第10屆的國會選舉,這是臺灣民主深化的實踐,歡迎各國的媒體及專家前來見證臺灣民主蓬勃發展。吳部長強調,自1996年舉行總統直選以來,臺灣已經歷了3次政權和平轉移,臺灣的民主成熟且充滿活力,同時也是全球公認是亞洲最開放、自由的民主國家。臺灣作為一個成功的民主故事,希望能成為照亮人心的燈塔,為亞太地區及全世界的民主帶來希望,為捍衛國際自由秩序貢獻己力。
 

國際記者會現場氣氛融洽,吳部長與外籍記者互動熱絡

國際記者會現場氣氛融洽,吳部長與外籍記者互動熱絡
 

除了傲人的民主發展外,吳部長提到臺灣政府自2016年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原則,持續深化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在各項領域的合作,在民主治理、婦女賦權、宗教自由、性別平等、假訊息防制、公共衛生、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上,均能有效深化交流,並為區域做出貢獻。針對這些當前全球性議題,除了與各國進行雙邊與多邊合作,臺灣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來強化與美國、日本、瑞典及澳洲等夥伴國家的合作。

即便臺灣在國際間遭受中國的打壓,吳部長表示,蔡總統仍會繼續採取穩健的政策以維持兩岸現狀,我們善意不會改變,盼兩岸能在沒有政治前提下恢復對話,但我們不會屈服於中國壓力之下,並且有決心捍衛國家安全。
 

吳部長向國際媒體說明第15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事宜

吳部長向國際媒體說明第15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事宜
 

在區域經濟整合方面,吳部長則強調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成果。我國與新南向夥伴國家的關係,無論在貿易、投資、文化教育、觀光等方面均取得明顯成長,未來我國將持續與相關國家合作,也會持續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強化區域經濟連帶。

吳部長也另針對國際媒體詢問有關本次選舉中,中國因素帶來的影響、反滲透法、及外交政策等議題一一回答。吳部長強調,臺灣民主自由的價值已深植民心,無論本次選舉結果如何,臺灣以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為榮,面對未來的挑戰,臺灣的自由民主會持續深化茁壯。(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