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人參與的循環模式 好盒器與電電租
2020-02-13

宋宜臻(左)與李翊禾(右)以設計專長推出好盒器,實踐讓人們、島嶼、物品彼此共好的理想。(莊坤儒攝)

宋宜臻(左)與李翊禾(右)以設計專長推出好盒器,實踐讓人們、島嶼、物品彼此共好的理想。(莊坤儒攝)
 

面對地球資源有限,傳統生產、消費、丟棄的線性經濟模式,需要新思維,而強調資源永續的循環經濟或許能帶來解方。容器租借服務「好盒器」,以及家電租借共享平台「電電租」,懷抱與萬物共好的心意,開創新的經濟模式,拉近大眾與循環經濟的距離。

 

台灣的手搖茶飲普及,連鎖品牌的足跡遍布全球;飲料帶來商機,卻也為這塊土地帶來每年15億個廢棄飲料杯。所幸,「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宋宜臻與李翊禾,推出容器租借服務「好盒器」,讓人們在追求便利的同時,也有代替一次性容器的新選擇。

「無痛的」容器租借模式

來到台南正興商圈或是成功大學周邊,不少店家門口擺著可愛飲料杯造型的小牌子,掃描旁邊的QR code,加入好盒器的LINE好友,即能開始使用容器租借服務。購買飲料時只要向店家出示借用畫面,店家便會使用好盒器的杯子盛裝飲料。飲用完畢,再回到任何一間好盒器合作的店家歸還,好盒器團隊會到店家收回使用過的杯子,送交清洗廠清洗消毒。

過去,喝完飲料要找垃圾桶丟,使用好盒器的服務,只是把丟垃圾的步驟轉移成找店家回收。對民眾而言,不用自帶環保杯,也不用洗杯子,生活習慣沒有太多改變,卻能大幅減少垃圾產生,輕鬆就能隨手做環保。這看似簡單的服務流程,卻是好盒器團隊嘗試了兩年多才換來的成果。

創辦人宋宜臻與李翊禾,是成大工業設計系的同學,2015年共同成立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只要是還可用的資源,就會想幫它尋找第二生命,東西不應該是做出來被丟掉的。」宋宜臻緩慢而堅定地說著公司理念。李翊禾認為身為設計師有使命讓物品好好被製造,然後長久使用;然而免洗容器的製造,卻是一開始就以被丟棄為目的。這個與理念對立的產品,便成為她們第一個想挑戰的議題。

她們在2017年開啟了好盒器的「正興杯杯計畫」,在正興商圈找到三間願意合作的店家,開始實驗好盒器的運作。為取得民眾信任,好盒器最早使用的是透明玻璃杯,「我們天真的覺得只要把乾淨的杯子放到店家,他們就會用吧!」宋宜臻說。但實際訪談後才發現,店面空間、人員訓練都是問題。「自帶環保杯政策已推行十年,卻效果不彰,這中間一定有違背人性的部分,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一切的障礙逐一清除。」宋宜臻表示。就店家端來說,自備容器規格不一,在講求速度的生意場所,研究開瓶方式、容量等都會增加操作的難度;對民眾而言,忘記帶環保杯、事後清洗等不便,會降低使用意願。

好盒器做了各種調查研究,持續優化服務流程,嘗試過押金制、APP會員制,最終只要加入LINE好友,即可租借。花了一年時間設計專屬的杯子,考量耐熱、運送、清洗,以及杯子損壞後的回收機制是否完整等因素,最後選擇表面光滑不易附著的PP聚丙烯為材質,並將杯子設計成可堆疊的形式。從清洗廠送回來,會逐一品管把關,掃描杯身條碼後,以十個為一組,裝入自行設計的長型防水袋,讓店家打開袋子,杯底朝上,方便取用。對民眾而言,杯子外型與原本的飲料杯無異,還多了設計感,市面的飲料提袋、環保吸管都能合用;且每完成一次租借加歸還的完整服務,就可以獲得點數,累積兌換餐飲折價券,提升使用意願。

一片真心,吸引宇宙集合力量

杯子具設計感,租借又不需要租金,難道不怕民眾借了不還?宋宜臻表示,杯子的歸還期限是借出隔天的午夜,逾時未還,系統會透過LINE發出提醒並暫時停權。會使用好盒器的民眾多是認同環保理念,不會故意破壞服務流程,所以目前杯子被帶走的比率非常低。「每個人家中都有許多閒置環保杯,實在不需要多擁有一個。」宋宜臻說。按時歸還,讓更多人有機會使用,也是好盒器想跟民眾倡議的觀念。「想要嗎?趕快再去店裡租一個就好。」李翊禾笑說。

除了飲料店能見到好盒器,市集活動也有好盒器足跡,像是大港開唱、覺醒音樂祭等。攤位上不只杯子,碗盤叉匙一應俱全,民眾只要到好盒器攤位租借,就能在會場裡各小吃攤使用,大幅減少一次性餐具的用量。

好盒器一路走來,不斷摸索嘗試,去年除了將好盒器的杯子推廣至更多店家,也開發了自助回收機,只要對著機器掃描杯身條碼,將杯子投入機器中,團隊便會定時到定點回收,希望增加民眾歸還的便利性。

雖然與店家的合作現今仍屬推廣,尚在摸索可行的商業模式,但好盒器為一次性容器廢棄問題所帶來的改變,已受到許多人的關注。例如,台南中華夜市泰國媽媽小吃攤的吳亞靜,主動找上好盒器,希望成為夜市裡的容器租借點,還跟管委會及周邊攤商溝通,鼓勵民眾到此租用容器,帶到其他攤位使用,一起將減塑的善念傳遞出去。

又或像是台中光田綜合醫院、新竹縣環保局、台南市環保局等都陸續以計畫合作的方式,支持宋宜臻與李翊禾繼續前進,讓好盒器走出台南,也進而開啟與超商合作的機會,如今台南有好幾間超商都可以選用好盒器來盛裝咖啡。截至2019年底,好盒器已經為環境減少了6萬7千多個免洗容器的用量。我們期待,有朝一日,當民眾日常消費的超商、飲料店都能提供外帶容器的租借,對環境的影響層面將會擴大許多。

活化屋內家電,創造新價值

除了外帶餐具可以租,在國人的創意發想下,電鍋、吸塵器、空氣清淨機等家電,上網竟然就可以租的到。

2018年1月上線的「電電租」,是全國第一個家電出租共享平台。民眾只要加入會員,將家電拍照上傳,填寫家電的品牌、型號、使用心得等資料,就能將家電上架,成為平台暱稱的「電租公」,將家電開放給網友搜尋。在出租訂單成交前,家電仍是在自己家中繼續使用。

家電是每個家庭裡必有的物品,有因為需要而買、有衝動消費,或抽獎贈品。每個家庭就像一間小型倉儲,電電租透過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將每個人的家電串聯,讓閒置家電發揮功用,還能為家電主人創造額外收入。令人訝異的是,電電租平台的兩位創辦人都沒有資訊工程的背景,卻憑著比一般人多一點點的行動力,建置起電電租。

時間回到2016年,同為全職媽媽的莊惠珺與高蓉琦,在「財富方舟股份有限公司」結識,希望利用零碎時間增加收入,於是參加了自由財務實戰班的專案課程,選擇了家電出租這個專案進行研究。為了解可行性,她們拿出家中的品牌吸塵器及掃地機器人開放給財富方舟的會員免費試租,並從中研擬出租流程、合約訂定,以及出租價格設定等細節,另請擅長網站架設的會員利用google表單及weebly網頁,建置簡單的一頁式網站。沒想到真有陌生網友預約租借,兩人嗅到家電出租市場的可能性,便在財富方舟裡募集資金,於2017年7月正式成立電電租股份有限公司。

租借需求無所不在

高蓉琦表示,起初預設萬元的精品家電才有人租,所以訂定了兩種租金類型:周二租周五還租金500元,或是週六租週一還租金700元,不論品牌及種類,租金都只分成平日、假日兩種。實際運作後才發現家電租用的需求五花八門,就連幾千元的電鍋也有人願意以500元的價格租用。

使用電電租平台租借的族群大致可分為三種,一是有使用需求但不想買,太貴、體積太大都是考量;另一種則是試用,確定符合需求再買。高蓉琦指出,全球的家電保有量超過十億台,每年有3,000多萬台家電被報廢,這些無形的浪費,都是對資源的損耗,如果每個人都願意使用平台共享家電,不但可以活化資產,還能減少家電的囤積跟生產。「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買家電,而是想清楚再購買。不要為了一時興起烘焙魂,而添購大烤箱,只用幾次就閒置一旁。」

第三種族群是商用需求,例如有公司為了消除裝潢氣味,一口氣租了10台空氣清淨機,讓待在開放空間辦公的同仁有舒適的工作環境;或是影視劇組租借精品家電,作為豪宅的場景布置等。電電租平台至今接過捕蚊燈、電磁爐、電鍋等各種需求,商務訂單常常一次就是10台以上的數量。高蓉琦表示,電電租常被誤會是一間買了各式家電等著出租的公司;但事實上租借需求五花八門,沒有公司能承受龐大的庫存壓力,其實最大的資源就藏在每個人家中,平台的角色就是挖掘這些潛在資源。

電電租做為共享平台,也像是在跟大眾倡導物品的使用權,而不是擁有權。在循環經濟概念逐漸成熟的現在,產品服務化已是未來趨勢,如何以產品提供大眾更有價值的服務,產品的修繕、後續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都會是設計產品時的考量。例如發展光源出租模式的「漾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倡租用LED燈具,由漾拓負責維修保養,以及後續的回收再生,對使用者而言就像是租借一道更節省能源和資源的光,落實了循環經濟。

電電租的兩位創辦人最初只是全職媽媽想要靠出租家電賺零用錢,沒想到卻意外成就了一番事業。不要小看天馬行空的想像,有時候,只要一點點行動力,就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參與循環經濟,我們能做的,比想像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