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誠摯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世界衛生組織第146屆執行委員會會議強力支持臺灣參與世衛組織
2020-02-10

世界衛生組織(WHO) 第146屆「執行委員會」(EB)會議於本(109)年2月3日至8日在瑞士日內瓦WHO總部召開,由於源自中國武漢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急遽蔓延,導致各國高度關注及疑慮,WHO也宣布是「國際關注緊急衛生事件」(PHEIC),更加凸顯我國爭取參與WHO各項訴求的正當性與急迫性,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以史無前例之聲量,強力支持臺灣參與WHO的訴求,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我友邦史瓦帝尼、巴拉圭、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馬紹爾群島,均在會中堅定表達對臺灣參與WHO之支持。友邦發言內容自醫衛專業角度切入,感謝臺灣與其醫衛合作計畫,肯定臺灣的貢獻,並要求WHO將臺灣納入防疫網絡。此外,宏都拉斯國會、外交部及外長羅薩雷斯(Lisandro Rosales)、尼加拉瓜友臺小組主席費格洛阿(José Figueroa)、巴拉圭外交部及巴國衛生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及外長布蘭特利(Mark Brantley)、海地外長艾蒙席(Bocchit Edmond)也分別以通過決議、發表聲明及推文等方式表達支持。

友邦貝里斯、聖露西亞及聖文森國雖未派員與會,但也以不同方式公開助我,包括聖露西亞查士納(Allen Chastanet)總理指示露國政府發布聲明,呼籲WHO確保臺灣能夠充分參與國際協商、策畫及決策;貝里斯外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貝國內閣新聞處及聖文森國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分別以拍攝短片、發布新聞稿及貼文方式公開呼籲WHO應納入臺灣。

理念相近國家中,美國、日本、德國(代表歐盟27個會員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及比利時在會中為我執言,或以強調包容性及防疫體系不能有缺口等方式發言呼應我案訴求;其中,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代表團常任代表Andrew Bremberg大使更直指WHO應提供臺灣相關的公衛資料,並直接與臺灣公衛部門聯繫採取行動。

最近,除了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 II、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等行政部門高層為臺灣參與WHO發聲之外,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及加拿大等駐臺機構,以及許多友好國家的國會議員也紛紛強力表達支持,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歐盟、法國、德國、荷蘭、芬蘭、瑞典、盧森堡、西班牙、義大利、斯洛伐克、墨西哥、智利、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及委內瑞拉等國。尤其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 R-CO)等7名重量級參議員,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等8位跨黨團議員,以及義大利「國會友臺協會」主席馬蘭(Lucio Malan)參議員等10名資深國會議員,分別連署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敦促WHO邀請臺灣成為觀察員。

面對許多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為我仗義執言,中方多次行使答辯權重彈「一中原則」舊調,並誆稱我國透過兩岸及WHO已充分獲取疫情訊息,意圖混淆國際視聽,打壓我國完整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體系,令人不齒。美國代表曾直接反駁,重申美國發言立場不變,籲請相關國家避免在行使答辯權時操弄政治。我友邦瓜地馬拉則堅定回應中方,臺灣是瓜國醫療衛生議題的重要夥伴,並重申面對緊急公共衛生事件時,臺灣不應該被排除。

參與WHO是我國全體人民共同的期盼,在政府及民間鍥而不捨的共同努力下,國際支持及國際媒體的關注每年都顯著增加。外交部會持續加強與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及民、僑團合作,再接再厲;也鼓勵支持臺灣參與WHO的個人或團體能以理性方式,敦促WHO協助臺灣完整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體系。外交部並再度籲請WHO秉持醫衛專業,以全人類福祉為依歸,摒除政治偏見,儘速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WHA,並完整參與WH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包括防疫所有相關會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