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誠摯感謝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集體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嚴正關切世衛誤將臺灣置於中國疫區事
2020-02-12

由歐洲跨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所成立的「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臺灣錯誤標示於中國項下,致誤導義大利停飛臺義直航班機事,於本(2)月11日聯名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Thedros Adhanam Ghebreyesus),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更正。「福爾摩沙俱樂部」核心成員展現跨歐各國、跨黨派的廣泛民意基礎,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並呼籲WHO正視解決。

「福爾摩沙俱樂部」於去(108)年10月在布魯塞爾成立,為鏈結歐洲議會及德、英、法三國國會友臺小組的交流平臺,藉此凝聚跨歐友我力量,積極推動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議題。該俱樂部核心成員,包括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德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魏爾胥(Klaus-Peter WILLSCH)、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塞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及英國國會「臺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羅根勳爵(Lord ROGAN)等人。

聯名函指出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被評為「非常高」等級,臺灣遭WHO錯置在中國疫區項下,不但無助疫情控制,更誤導義大利停飛臺義直航班機,嚴重影響臺灣。另臺灣無法完整參與WHO相關技術性會議,不僅造成全球衛生安全體系嚴重漏洞,且違反臺灣的健康基本人權,呼籲WHO就此進行更正,同時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以共同對抗疫情蔓延。

繼義大利、英國、歐洲議會、拉脫維亞及葡萄牙等友我議員陸續致函WHO幹事長就我案表示關切後,「福爾摩沙俱樂部」跨歐友我議員接續為我仗義執言,再度顯示歐洲理念相近國家近年不斷增強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力道。外交部將持續加強國際合作,積極開拓我參與WHO的空間,使全球防疫無漏洞。(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