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紐文化尋根之旅」三年有成 「新南向政策」深化原住民連結
2020-02-19

文化尋根之旅

Ngati Manu部落與鄒族青年共跳戰舞

Ngati Manu部落與鄒族青年共跳戰舞
 

鄒族長老接受毛利電視台訪問

鄒族長老接受毛利電視台訪問
 

「台紐文化尋根之旅」(Hawaiki Project)進入第三年。台灣鄒族山美部落(Saviki) 本年2月14日至22日訪問紐西蘭,將與北島島嶼灣(Bay of Islands)的Ngati Manu部落以及奧克蘭南部Ngati Paoa部落交流,透過部落體驗瞭解雙邊原住民文化內涵,落實「新南向政策」人與人交流之核心意旨。

山美部落首先拜會Ngati Manu部落,參加每年2月17日的祭祖日「Te Ra a Pomare」,以紀念180年前部落祖先簽署懷唐伊條約(Waitangi Treaty),本年Ngati Manu部落除了在部落聖地植樹外,另外也舉辦了圖騰的揭幕儀式;而山美部落特別表演了鄒族「小米收穫祭」與「亡魂曲」等舞蹈,以表達對祖先的懷念。

祭祖儀式結束後,山美部落長老Voyu接受毛利電視台訪問時,感謝Ngati Manu誠摯的接待,表示台灣原住民跟紐西蘭毛利人有共同的傳統故事,雙方對於尊重祖先與自我認同的共同點令人感動。Voyu長老特別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以及駐奧克蘭辦事處的協助促成此次交流,也希望交流能夠持續。

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安排下,山美部落將在2月19日拜會Ngati Paoa部落,繼續尋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