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帶走一片旅行風景 旅人伴手禮
2020-03-23

未來市精選多項在地品牌,挑選伴手禮的同時,也延續與台灣土地的緣分。(林旻萱攝)

未來市精選多項在地品牌,挑選伴手禮的同時,也延續與台灣土地的緣分。(林旻萱攝)
 

到訪台灣,除了用雙腳踏訪368個鄉鎮,用味覺品嚐在地的食材料理,用照片洗版IG、FB,當然還要帶走一片旅行中的風景,買下藏有當地DNA的伴手禮,也和朋友一同分享這趟旅程中的眷戀不捨。
 

伴手禮送自己也送知己。台灣近年來的伴手禮不一樣了。除了多元的在地元素,也與日常生活更貼近,再添加設計的巧思,帶點台灣特有的詼諧和近年來大力倡導的環保概念。這回,就讓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市、台灣設計研究院報予你知,伴手禮的台式待客之道。

故宮博物院:把國寶帶回家

收藏了世界頂級的華夏文物,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幾乎是國際旅人來到台灣必定參訪的景點。「故宮典藏的文物常常是世界唯一一件,它的精彩性跟重要性是在別的地方看不到,只在台灣才有的。」文創行銷處副處長王耀鋒說。

近70萬件的藏品,經由專業的企劃策展,旅人只要一張門票,進到展間,就能與文物近距離接觸,與這世界僅此唯一的展品相遇,在時間的維度中遨遊;然後轉進博物館商店,看見經由轉譯變身的文創商品,可以觸摸、把玩,連結起方才乍見文物的感動,是遊故宮才有的享受。

「故宮的待客之道,就是你到我家來,我們把我家的寶貝給你看。而文化就是我們最重要的寶貝,把文物透過設計轉化成文創商品,讓旅人能當作伴手禮帶回去,這是我們最有誠意的部份。」出版科吳怡青說。

近年來,故宮將伴手禮越玩越有勁,也越玩越在地。翠玉白菜的衍生商品一直是故宮博物館商店排行榜上的第一名,也不斷推陳出新,文創行銷處科長李威蒂展示最新上架的翠玉白菜晴雨傘,搭配尺寸特別訂製的紅藍綠茄芷袋(尼龍網布編製,具台味風的手提袋),大小可裝下一杯手搖杯,貼合台灣手搖飲的熱潮,台味十足。

雖說館藏近乎是皇家的收藏品,但故宮也不忘貼近民間接地氣,「冰梅紋多功能護照套」採用院藏清高宗撰袖珍本「御製詩初集」封面的布紋,從今日眼光觀之仍不失時尚感,再與台南廣富號合作,帆布、車工都是台灣製造;護照套採右開是契合古書的形式,這些小細節都可見故宮在教育推廣上的堅持。

不只古典,故宮也有很酷炫的商品,如與台灣文創設計師周裕穎合作,將乾隆皇帝當年看到「快雪時晴帖」的讚語:「神」設計在鏡架上,將書法鍍膜印在鏡片上,打造出中西合璧的眼鏡。

還有更ㄎㄧㄤ的。利用故宮開放供大眾使用的國寶文物圖像為設計元素,舉行衍生商品設計競賽,如獲獎作品「朕倦了/本宮乏了—狂歡後睡好覺眼罩」,運用院藏的明代帝后半身像,將畫像眼部直接印在眼罩上,讓人噗哧一笑。還有靈感源自「宋太祖坐像」的產品「朝廷筷架」,以宋朝烏紗帽的帽翅與長筷連結,將帝王形象卡通化,皇帝座墊改成醬油碟,讓皇上來幫你拿筷子,故宮這樣的待客之道十足誠意。

故宮玩國寶,把自家寶貝轉換變身,可以時尚,可以詼諧,是故宮最狂的待客之道了。

未來市:品牌當伴手

超級愛送禮的未來市主席汪麗琴,推動生活美學是她的志業,先前她的「好樣聚落 VVG Lifestyle Village」在生活美學領域引領風潮。2018年,她創設「未來市」,以亞洲設計師為主的生活美學設計平台,才開幕一年多,人潮川流不息,可用門庭若市形容。

走進華山文創園區內的「未來市」,以白色為基調的空間,每一頂白色帳棚都是一個小舞台,展示各家品牌的巧心創意,不時可聽到來自各地的遊客,對攤位上的產品、小物驚呼連連與愛不釋手。

華山文創園區的客群有70%是觀光客,汪麗琴為讓國際觀光客更認識台灣的設計品牌與在地的文化,推薦了許多台灣在地的品牌。像是以台灣傳統圖騰為設計基底的印花樂,將饒富台灣味的窗花、台灣生態設計轉化,成為特色的印花風格,是旅人藉此貼近台灣生活的「好伴手」。

自詡為一間農業作品出版社的「掌生穀粒」,也被汪麗琴邀請入駐未來市。「掌生穀粒」相信農作物不只是飽足口腹的糧食,更是天地人交流的大地創作,農夫就像爬格子的作者,那農作物的行銷包裝就交給掌生穀粒來掌舵;在其專屬的櫃位上展示以節氣設計出的米包裝,以及各式的農產好食好物,讓旅人帶著台灣的風土滋味,用味覺記憶台灣,繼續延續與台灣土地的緣分,是最在地的伴手禮了。

「太傳統的東西很難跟現代的生活結合,所以要動點腦筋,做一點設計,設計與工藝的結合一直是我在力推的一件事情。」汪麗琴說。完全的工藝可能缺乏現代生活的美感,但是結合這兩者,就會有不一樣的模式。如她推薦的品牌「greenroom」和「Züny」,以皮革進行創作,讓設計成為生活中的風景,療癒又有質感。

汪麗琴話鋒一轉,聊到送禮。「我超愛送禮的,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我想要『分享』,『分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人跟人之間有部分的連結是靠著分享你自己的喜好,讓對方了解你,有時候送禮也代表你自己的品味。」她推薦品牌「厝內TZULAï」,是台語「家裡面」的意思,循著台灣人對家的情感脈絡,設計與日常生活相伴的家用品,生活感十足,如「筷籠」的設計保留傳統的原型,再添入更多現代設計的元素,是台灣人看了一秒就覺得親切,外國人看一眼馬上會愛上的產品。果然,台灣設計品牌當伴手禮,是旅人旅途中最美麗的風景。

台灣設計研究院:伴手不忘環保

走遊多國的台灣設計研究院(原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院長林鑫保收藏了許多伴手禮。對他而言,伴手禮不只是保留旅途中的情感、回憶,另一種動機則是分享,想把當下的美好分享給好友的心情。

「小小的伴手禮甚至可以反映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夢想或價值觀,是個人的縮影,是個體對於生活記憶、生命價值的總體現。」林鑫保說著。舉例來說,買下一件工藝品,代表旅人對工藝品的製作者、職人技藝的認同與欽佩,某種程度反映他生命中的價值觀與意義;如果伴手禮帶有讓人驚呼的點子,則反映旅人對創意的認同。

「其實伴手禮很多時候都反映了當地的文化、世界觀與價值觀。」林鑫保說。台灣傳統的伴手禮多有祈福的意味,把與人為善的天性,融入伴手禮中。近年來,為了讓伴手禮與現代生活接軌,與日常生活扣合,將設計導入伴手禮,讓這些伴手禮不管送禮自用,更添質感,像是把日月潭的山川美景融入日月潭紅茶的產品設計中,讓日月潭的美景留在旅人的回憶裡。還有最近在國際上屢獲大獎的「福灣巧克力」,從原豆種植到巧克力生產,都是台灣原汁原味,融合台灣的果乾、茶品,口感滋味多元。再透過美學設計、文案企劃,命名為「日月潭斜暉」、「太麻里晨曦」、「九份黃昏邂逅」、「阿里山雲彩」,讓品賞巧克力同時,台灣的美麗景致也浮現眼前。

設計之外,還有對地球的一份疼愛。台灣社會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許多設計師將環境永續的概念融入設計中,像是HMM與春池玻璃合作,用回收玻璃設計的杯子,可以帶出台灣玻璃回收率居全球第二的故事,再搭配上職人的技藝,讓玻璃杯不只是一只玻璃杯,而有更多可以述說的故事。DOTdesign x Renato的聯名品牌RePlay設計的稻殼沙灘玩具組,採用100%分解之生質材料,用稻殼磨成粉,再開模定型的沙攤玩具,可在三年內完全分解,降低對環境的傷害,並透過簡化包材,達成零廢棄設計之目標。

「台式待客之道的精神是與人為善,一種發自於內心的善待。」林鑫保說,這些注入了關愛環境的設計,想必是旅人體驗台灣的最佳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