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3:59饗宴 金點設計獎引領華人風騷
2020-03-26

源於1981年的金點設計獎,是全球華人市場最具權威與影響力的專業設計獎項。(林旻萱攝)

源於1981年的金點設計獎,是全球華人市場最具權威與影響力的專業設計獎項。(林旻萱攝)
 

源於1981年的金點設計獎,是繼德國紅點、iF與日本G Mark之後,全球華人市場最具權威與影響力的專業設計獎項,目前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辦理獎項與策劃活動,從金點設計獎的得獎作品中,可以看到亞洲最新的設計趨勢,也能見證台灣在設計發展上的強大優勢與優質創意。
 

「全球警世鐘來到23:59,人們看見危險,我們看見饗宴。」甫落幕的2019金點設計獎,以隆重的「23:59的饗宴」為主題,鋪陳出今年的頒獎典禮,也折射出人們對末日與永續的想像與回應。

創意「點」子釘在牆壁上

設計圈中響叮噹的金點設計獎,源於1981年,早年名稱是較為官方色彩的「台灣優良設計獎」,主要目的是希望表彰與選拔好的設計作品,後來為了爭取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該獎提升到國家設計獎的層級,並在2009年更名為「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靈感則取自設計師在做設計時,常會把點子(idea)用便利貼「釘」在牆上的動作,因此命名中使用了中文的「點」以及英文字的pin,再加上為了能夠好記、好理解,所以命名上沿用我國知名的「金」馬獎與「金」鐘獎,成為現在設計圈中大家熟知的金點獎。

2014年時,金點獎進行了第三波的轉型,讓定位更加國際化,只要亞洲相關的設計,都可以前來報名參賽。台灣設計研究院(原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院長林鑫保表示:「金點獎主要是面向華人、心繫亞洲,尤其是能夠與歐、美、日等成熟國家對話,深度的交流。」

躍升到國際的高度後,由於邀請的評審團名單都是國際上為人敬重、有設計實力的設計大師,加上嚴謹、公正客觀的評審過程,舉辦的頒獎典禮盛大又隆重,得以彰顯受獎的設計師與廠商,奠定了金點獎在亞洲設計圈的公信力。

近年來,金點獎更成為各國設計者進入亞洲市場的試金石,例如2019年,德國光學大廠蔡司為了讓產品在亞洲上市,特別先來參加金點獎,踩點試水溫,以此觀察未來的市場反應。參加金點獎的國家別也更趨國際化,來自美國、俄羅斯、泰國、澳洲、荷蘭、法國、黎巴嫩、波蘭、印度,甚至塞爾維亞、匈牙利與中非共和國的參賽作品紛至沓來,讓金點獎百花齊放,成為全世界在台灣競技的舞台。

金點設計獎與德國紅點、iF齊名

金點獎在華人圈深具影響力,該獎項深耕台灣品牌,不但讓台灣自家的設計品牌站上國際,也打開了台灣設計獎項的知名度。許多金點獎得主宣傳自家產品時,特意把金點獎與德國紅點與iF並列,顯見對金點獎的重視,得獎帶來的榮耀與鎂光燈效應,以及參賽件數年年成長,是金點獎評價水漲船高的最佳證明。

金點獎站在亞洲設計的前端,從得獎作品可嗅出當代設計的最新潮流與風向球。例如2019金點設計獎標章作品「稻殼沙灘玩具組」,使用稻殼及天然澱粉為材料,這種可以100%分解的生質材料,遇到高熱可以融化,注入模具中成型,能夠打造出不同形狀的容器。

另一組同時榮獲「年度最佳設計獎」與「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的「HMM玻璃杯」,與知名的W春池計畫合作,使用回收玻璃,並交付在地工匠手工製作,以生生不息的設計概念,將時鐘刻度化為12面優雅稜角,加上玻璃染色工藝,讓杯體呈現雅緻的琥珀色澤,轉動時交錯美麗的光影,不但大幅提升產品本身的價值,也體現循環經濟與友善環境的新可能。

「台灣的玻璃回收,在全世界是第二名,僅次於瑞典。」廢棄不要的玻璃經過融化再加工以後,還可以做得如此精緻,增添產品的價值,讓「HMM玻璃杯」成為設計與環保結合的最佳案例。

「從金點的入選作品中,可以看到環保永續是最近台灣的強項,也是我們不斷被世界看見的主要原因。」林鑫保歸納台灣在環境永續與製造能力的優勢。台灣不只是科技島嶼,也是一座相當重視環保的島嶼。「我們對環境的敏感度,以及對循環設計的重視程度,相較於歐、美、日等國,有過之而無不及。」

另外從得獎設計作品中,也可以看到設計對人類生活影響的蛛絲馬跡。例如GV1無線行動投影機,發揮了台灣科技製造的強項,把投影機做得相當輕薄短小,輕輕一丟就可放入包包帶著走。「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很強,講究的是短小輕薄,而台灣又是一座非常友善的島嶼,所以設計師在設計、發想的時候,比較會考慮到使用的情境,盡量讓使用者覺得很貼心、很方便,也比較能夠貼近消費者心裡的想望。」林鑫保說。
 

2019金點設計以「23:59饗宴」為主題, 折射出人們對末日與永續的想像與回應。(林旻萱攝)

2019金點設計以「23:59饗宴」為主題, 折射出人們對末日與永續的想像與回應。(林旻萱攝)
 

華人榮耀獎項,引領亞洲設計潮流

金點設計獎目前針對不同的目標族群,分設為「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以及「金點新秀設計獎」。「金點設計獎」的參賽作品必須是已經商品化或上市的產品,得獎者可獲得「金點設計標章」。「金點概念設計獎」則是針對尚未在市場上銷售或量產的產品,因此是比較屬於引領全球設計趨勢的概念獎項。「金點新秀設計獎」則是全球最大學生設計聯展「新一代設計展」的唯一官方獎項,主要是褒獎台灣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生的作品,是設計新秀要嶄露頭角的重要舞台。

近年為了呼應全世界以設計解決社會議題的新趨勢,二年前金點設計獎增設了「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與「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林鑫保指出,以前談設計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經濟上的需要,比如說怎麼去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讓人住得更舒適等等,現在設計的觀點則從經濟擴大到社會,例如怎麼使用設計來因應高齡化的社會問題?如何設計老人的照護病房等等。「我們希望表彰設計在應用領域上面,也能夠有不同的思考,這是金點這兩年比較不同的地方。」

如今的金點設計獎,把自身定位為華人設計圈最高榮譽的獎項,企圖與國際上知名的德國紅點設計獎與德國iF產品設計獎做出區隔。「台灣的確在華人當中是優質生活最前端的代表,華人也不侷限於港澳台,還包含其他像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只要有華人的地區都涵蓋在裡面。」金點設計獎更希望能夠引領台灣與全世界對話。

融合並進,台灣是設計實踐最佳場域

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因為台灣佔據著絕佳的地理條件,相當適合設計的發展。「台灣的地理位置,我覺得非常的特別。台灣的北面是東北亞、日韓,南面是東南亞的南島語系國家,卻又面向大陸,所以台灣站在一個樞紐的位置。」也因為這樣獨特的位置,讓台灣有東北亞的影子,氣候條件近似東南亞與菲律賓,又直接承襲了很多中國文化,天賦異稟的台灣,自然成為設計者的絕佳實驗場所。

例如設計產品產出後,要做後續的實驗,「不管你是要測試東北亞或是東南亞的產品,在台灣都可以找到測試的環境。」第二點是台灣的產業鏈相當完整。在歐美空有點子,但是找不到可以製造的工廠,產業發展已經空洞化,可是在台灣只要點子蹦出來,不管再天馬行空,基本上都可以找到製造商,讓產品落地。林鑫保甚至覺得,這麼多種產業就在一個島上,一天來回就可找齊,「我覺得這種發展環境,在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

觀點激盪,銜接東西方

從1981年創立以來,金點設計獎已經累積了上萬件的參賽作品,成為亞洲設計圈重要的專業獎項,因此台灣設計研究院打算集結這幾年的趨勢與發現,把歷年作品出版成書,將設計最前緣的優質產品,做系統性的論述與歸納。「我們不僅要讓金點獎成為華人榮耀或是世界榮耀的獎項,更重要的是要讓金點設計獎的觀點能夠帶領世界的設計往前走。」

林鑫保認為,金點獎涵蓋了整個亞洲東方的設計美學與設計生活型態,在可見的未來,不管是東方的美學、東方的思維或是東方的生活態度,都可以透過金點設計獎來與歐美進行對話。

「而且我們可以看得到,未來亞洲的市場會一片欣欣向榮,不論是中國的崛起,或是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的經濟成長率都維持在高檔,所以我們可以預見亞洲市場的重要性。」

金點設計獎的未來除了腳步要更加國際化,也要呼應全球趨勢,讓全世界有意進入亞洲市場的個人或廠商,都能把金點獎作為銜接亞洲的平台。設計力傲視亞洲的台灣,自然也會把握住這樣的機運,發揮自身在設計與製造上的優勢,跟著亞洲市場一起成長,成為全球中最受矚目的設計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