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談臺灣防疫經驗
2020-03-23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暢談防疫經驗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暢談防疫經驗
 

外交部長吳釗燮19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週五晚間新聞雜誌電視節目Marketplace主持人 David Common視訊連線訪問,就我國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成果進行對談。

Common主持人讚揚臺灣防疫成果優於其他各國,並詢問臺灣有哪些成功的防疫措施可供加拿大參考,吳部長表示臺灣的成功是因為反應迅速,及早啟動防疫措施,去年12月當臺灣發現中國武漢出現類似SARS病例時,就派專家前往了解,並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待更多病例出現後便立刻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衛福部為核心,集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包括由經濟部處理紓困及醫療物資,外交部觀察國際疫情狀況並即時因應,還有境管單位實施邊境管理等。吳部長指出,另一個成功的關鍵是,臺灣擁有高覆蓋率的健保制度,使得口罩得以隨健保卡配發給每位國民,同時也利用大數據分析掌握與確診病患的接觸者,以追蹤後續疫情。最重要的是持續發佈透明的疫情資訊,由於這種公開透明的方式為民眾所信任,因此大多數的民眾願意配合政府所宣布的防疫政策。

主持人問到吳部長要給加拿大最重要的防疫建議為何時,吳部長強調政府資訊應越透明越好,加拿大是民主國家,相信自然可達到資訊透明。吳部長也呼籲,待疫情趨緩時,加拿大、美國、臺灣、日本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應共同討論,研擬出一套因應如武漢肺炎等流行疾病的對策,若各國需要臺灣的防疫經驗,我國也將樂於分享。
 

吳部長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分享我國防疫經驗

吳部長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專訪分享我國防疫經驗
 

被問及如何因應防疫資源不足的問題時,吳部長指出臺灣雖然有許多民間企業生產防疫物資,仍要求國營企業加入生產,並將資源投入如學校等最需要的地方,同時也進口防疫物資,以確保供給無虞。

記者最後詢問臺灣如何因應陸續返國的民眾,吳部長表示所有返國的民眾均會被要求進行14天居家檢疫,並需配戴設有GPS的防疫手機,以便中央流行疾病指揮中心掌握行蹤。而在機場也設有入境防疫系統,出現高燒等武漢肺炎相關症狀的旅客必須在機場進行檢測。未出現症狀的旅客則需在家檢疫,在國內無居所的旅客則會被安排至檢疫及隔離中心。

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為加拿大重要國營媒體,也是加拿大成立最久的廣播集團,旗下節目涵蓋廣播、電視及數位媒體,播出語言以英、法文為主。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