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與非政府組織簽署2020年合作協議書共同投入國際合作及援助計畫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賴銘琪執行長(中)與其他組織簽署人(持協議書自左起)好鄰居協會謝冠雄、至善基金會洪智杰、勵馨基金會王玥好、羅慧夫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阿彌陀佛關懷協會陳阡惠、普賢基金會林青嶔合影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賴銘琪執行長(中)與其他組織簽署人(持協議書自左起)好鄰居協會謝冠雄、至善基金會洪智杰、勵馨基金會王玥好、羅慧夫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阿彌陀佛關懷協會陳阡惠、普賢基金會林青嶔合影
 

外交部於3月27日(週五)上午與民間非政府組織舉行簽署合作協議書聯合儀式,由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琪代表外交部,分別與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財團法人普賢教育基金會暨阿彌陀佛關懷協會非洲執行委員會、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共五個民間組織簽署合作協議書,共同投入國際合作及援助計畫。

賴執行長表示,臺灣數十年來歷經社會變遷、經濟發展與民主轉型,公民社會組織蓬勃發展,越來越多元靈活且動能充沛,除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及援助計畫,也參與國際網絡、活躍於國際組織、國際會議。賴執行長指出,「近年來,臺灣的非政府組織(NGOs)善盡其義務和責任,尤其是在國際人道援助、醫療服務、性別平等、教育交流等領域,表現傑出,有助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及強化正面形象。」

賴執行長代表外交部向在場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多年來熱心投入國際合作援助行列表達讚賞與欽佩,稱讚我國NGOS 展現臺灣軟實力及暖實力,並強調外交部將持續與非政府組織攜手合作,相輔相成,致力國際參與,讓世界看到臺灣。

本次簽約儀式一共簽署5項專案計畫合作協議,包括:
(一) 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辦理的「印度WASH專案」,將在印度興建水井、水塔及進行飲水衛教活動,降低當地因飲用水不潔罹病人口比例,提升可獲潔淨飲用水人口比例,改善當地衛生條件。

(二) 財團法人普賢教育基金會、阿彌陀佛關懷協會非洲執行委員會持續共同辦理的「海外正體中文教學計畫」,將選派我國籍師資赴非洲史瓦帝尼、馬拉威、賴索托、納米比亞、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等國由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所設立7所收容孤兒的中小學,教導學生正體中文及華語,幫助非洲弱勢學童習得第二專長語言、認識臺灣文化。計畫自2013年持續執行至今已超過9,000名非洲孤兒受惠。

(三)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辦理的「2020新南向政策國家顱顏種子醫療人員培訓計畫」,將與長庚醫院合作,邀訓該地區種子醫療人員來臺學習最先進技術,並邀請種子醫師來臺參與亞太顱顏年會等,藉分享臺灣經驗、技術,提升該地區顱顏醫療環境及品質、嘉惠病患,促進雙邊及多邊醫衛合作。

(四)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的「2020年中越閱讀推廣教育-臺越合作升級計畫」,將邀訪越南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來臺參訪研習,邀請臺灣學者赴越南進行閱讀師資培訓成果的評估,臺越合作編寫在地化教材等,增進臺越雙方在學術、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該基金會在越南中部推動小學閱讀推廣計畫11年,至今已在當地200所小學成立愛心閱覽室及辦理閱讀師資培訓。

(五)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辦理的「2020亞洲女孩培力計畫」,舉辦亞洲女孩人權科技培力營、甄選頒授亞洲女孩人權獎等,深化性別教育,並與亞洲國家及國際社會分享臺灣在婦女賦權、青少年人權的發展經驗及成就。

與會的公民社會組織代表們一一介紹各自計畫案,互相觀摩交流。所有出席活動的與會者與NGO代表並集思廣益,以期整合公、私部門資源,發揮綜效,達成公眾外交效益。(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