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台灣醫療品牌 醫衛國家隊前進新南向
2020-04-09

慧誠智醫賣至泰國的生理量測機,有泰文字樣的說明與語音,讓患者可以用身分證自行掛號,量血壓與心跳。(林旻萱攝)(1)

慧誠智醫賣至泰國的生理量測機,有泰文字樣的說明與語音,讓患者可以用身分證自行掛號,量血壓與心跳。(林旻萱攝)
 

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2019年完成越南換肝史上年齡最小的肝臟移植手術,是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肝臟移植團隊來執行;泰國官方宣傳智慧醫療的影片中,有一台生理量測器是由台灣出廠;美國空軍一號飛機上,配置了台灣製造的遠距醫療數位攝影機,也在行銷東南亞的市場上也大有斬獲。

台灣具有國際公認的醫療實力,兩年來在衛生福利部號召之下,組成台灣醫衛國家隊前進新南向國家,有的醫院向友邦展現精湛的醫術與醫療實力;有的則整合自身資源,帶著台灣醫材與藥品廠商,打進陌生的東南亞與印度醫療市場,擦亮台灣醫療品牌。

 

對專程來台參觀智慧醫療的東南亞醫護代表團而言,從台北搭高鐵再轉車到彰化縣員林市,有些許違和感!遠離台北首善之都,拉車到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鎮,參觀一個急性病床不到300床、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的分院。

但一到員林基督教醫院(簡稱「員基」),這間台灣第一所綠能智慧醫院,明亮的大廳,不論老阿嬤或老阿伯,自行掛號與領慢性處方箋;門診區不靠護理人員,患者自己DIY用生理量測機來量血壓與心跳;智慧護理站看不到大白板,護理人員拿著平板查看患者的治療紀錄;病房中家屬為患者透過床邊照護系統的觸控式螢幕點餐,順便通知點滴快打完了。

「從掛號到拿藥,從開刀手術至出院排程,透過物聯網整合醫療資訊系統所提供的智慧就診服務,讓員基每天最多可以看3,000位病患。」當解說人員介紹智慧醫院帶來的效率,讓同樣飽受人滿為患之苦的泰國、越南等醫院的院長們,不免發出讚嘆之聲,先前舟車勞頓的不適感早已拋諸腦後。

為了讓東南亞的訪客更了解智慧綠能醫院的設計,員基更分享回收雨水、廢水的節能設計,地下樓層在夜間電力離峰時段進行製冰,白天冰塊融化幫助降低建築溫度,因而減少30%的電費;開完刀,醫護人員用平板呼叫ORber(暱稱「阿寶」),它是整合門禁、通報與視訊等系統,在開刀房負責運送一百多公斤醫療廢棄物與開刀器械的拖曳機器人,藉此減少交叉感染,推車太重,阿寶臉上表情還會冒汗,卻讓參觀者「Wow」聲連連。

這是衛生福利部2018年推出「醫衛新南向」的政策中,所帶出實際行動的場景之一。
 

中經院團隊協助介接台灣醫院團隊,帶領醫療相關業者前進東南亞。(林旻萱攝)

中經院團隊協助介接台灣醫院團隊,帶領醫療相關業者前進東南亞。(林旻萱攝)
 

公私協力,為醫衛產業搭橋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2018年開始推出「一國一中心」的醫衛新南向政策,要求參加的六家醫院(2019年增加為七家),各自向負責的國家搭建醫衛交流平台,帶領台灣醫材與藥品廠商,開拓新南向國家市場,貫徹了新南向政策分散市場的精神,強化與夥伴國家的連結。

「縱使沒有新南向政策,台灣許多醫院長久以來在東南亞國家,進行醫療人道救援、培訓醫事人員的工作。」中經院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計劃主持人顏慧欣點出此項政策的核心,不在公共利益,而在「產業思維」。

由於東南亞各國法規複雜,加上大多具有扶植本國產業的保護主義政策,讓台灣醫衛廠商之前對東南亞市場裹足不前。

鑽研經貿法規的顏慧欣指出,東南亞國家這幾年拜經濟成長之賜成為重要的外貿市場,各國也配合東協整合的進程,跟著進行國內法規的調整,例如印尼放寬外資投資醫藥產業的比例,或是業者只要在歐美日拿到藥證上市許可,在越南也可以比照申請。醫衛新南向政策的產業思維,即是由醫院打前鋒,運用醫院長期經營的人脈與聲望,順水推舟,帶著過去七成以上以歐美、日韓與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的醫材廠商與藥廠,前進新興市場。而彰基與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簡稱「成大醫院」)則是公私協力行動中的模範生。
 

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清楚定位彰基在智慧醫療的強項,形塑台灣醫衛國家品牌。(林旻萱攝)

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清楚定位彰基在智慧醫療的強項,形塑台灣醫衛國家品牌。(林旻萱攝)
 

新南向亮點:智慧醫療、Taiwan M Team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2009年起,即展開與泰北Overbrook 醫院在義診與醫事人員培訓等方面的合作,透過「醫衛新南向」政策,讓彰基與泰國合作區域從泰北拓展至全國,醫療合作的項目也更多元。

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指出:「我們事先進行調查與研究,發現泰國正在推動工業4.0與東部經濟走廊發展計畫,而彰基有興建全台灣第一座智慧綠能醫院的經驗,正好可以符合泰國推動e-health計畫的需要,可以提供經驗與技術上的分享。」

目前員基每年至少接待來自國內外約一百個醫療團體參觀。泰北Overbrook 醫院院長Witoon Yongmethawut直接告訴醫護人員說:「能夠發展像台灣這樣的智慧醫療,就是我的夢想。」

「在產業思維」主導下,衛福部要求帶頭的醫院帶著廠商參加台灣形象展與醫材展。例如2019年在泰國舉辦的MDA東盟醫療器械展上,台灣16家廠商得以站上主舞台展示台灣的產品,形成台灣攤位門庭若市、日韓攤位乏人問津的場面。原本以美國市場為主的晉弘科技,美國空軍一號飛機上,就裝了晉弘用於遠距醫療的數位五官鏡,不僅參加MDA展立即收到訂單,2019年在ASEAN市場的營收較2018年成長25%。

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也讓廠商感恩在心頭。「如何讓一個外國醫院的院長相信一個只有三年多的新創醫材公司?」慧誠智醫經理謝秉融坦誠地說,要打入陌生的東南亞市場,論知名度拚不過百年歷史的奇異與西門子公司,論價錢贏不了大陸低價促銷。但在政府醫衛新南向的帶動與彰基的牽線下,這些醫院院長們實際看到慧誠智醫的生理量測站與ORber等產品在員基的運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事實勝於口沫橫飛的廣告。

負責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2018~2019年一國一計畫的許以霖醫師,亦借力使力,與深耕印度市場十多年的康揚輔具合作,2019年6月開始籌設「Taiwan M-Team」網站,吸引40間對印度市場有興趣的醫衛廠商加入,不只提供台灣醫療廠商到印度取證許可的相關資訊,同時整合經濟部提供前進新南向市場的資訊。

在印度設立超過1,700個經銷據點、24個發貨倉庫的康揚輔具,更大方分享在印度的據點,提供台灣廠商寄賣,傳授在地化、客製化的行銷策略與心得,讓後進的廠商得以縮短摸索期,形成「聯盟」的戰力。
 

慧誠智醫賣至泰國的生理量測機,有泰文字樣的說明與語音,讓患者可以用身分證自行掛號,量血壓與心跳。(林旻萱攝)(2)

慧誠智醫賣至泰國的生理量測機,有泰文字樣的說明與語音,讓患者可以用身分證自行掛號,量血壓與心跳。(林旻萱攝)
 

醫療國家隊,深化台灣醫療品牌

除了協助廠商進軍新南向國家市場,七國七中心所組成的國家隊,亦擦亮「台灣醫療品牌」。顏慧欣強調:「第一步是借重台灣醫院的光環,與負責國家簽訂合作備忘錄,深耕人脈網絡,透過醫衛合作,強化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連結;第二是透過每個醫院的特色醫療,重新定位台灣醫衛國家品牌的影響力。」

其中,醫術交流與合作是台灣醫衛品牌最大的優勢。以負責越南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來說,不只越南第一大外科醫院越德醫院的整個移植外科團隊都送到北榮訓練,2019年北榮團隊更完成越南15年換肝史上,年齡最小的肝臟移植手術的紀錄。

彰基長期以來結合社區照護、政府長照2.0政策,針對從輕度到住院的失智患者,發展出一條龍的失智照顧系統,如此完整的know how與經驗,更是海外輸出的亮點。

彰基甚至受邀到泰國公共衛生部傳統醫藥司舉辦長照工作坊。彰基「長照e院」院長王文甫指出,彰基在社區長照據點的創新服務,同時將中醫坐式太極、坐式八段錦,運用在長期照護中,還有台灣點睛科技展示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均讓泰國護理人員大為驚豔,希望與台灣合作,舉辦「專業培訓課程」。連泰國傳統醫藥師都受到啟發,認為泰式按摩也可以用在長照上。

重新定位新南向夥伴關係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18年到台灣使用醫療服務的外籍人士已超過42萬人,其中有三分之一來自東南亞。負責馬來西亞的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會平,本身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基於回饋故鄉的使命感,不管是到馬來西亞舉辦研討會或產業媒合會,或是接受馬來西亞政府官方通訊社馬新社新聞台的專訪,都大力推介長庚醫院在國際上整合癌症治療與口腔重建等醫療技術的實力。

「馬來西亞對台灣的醫療技術與實力並不太了解,透過醫衛新南向計劃,讓馬來西亞的醫師、病人與家屬都了解到,除了去新加坡、澳洲、中國之外,原來台灣也是優質的選擇。」劉會平醫師說。

還有新光醫院長期投入帛琉的國際醫療服務,從最初單純派遣醫師、護理師駐診、代訓當地醫護人員,到建立後送轉診制度,還成立營養衛教教室,進入帛琉公立小學進行營養教育課程,2019年開始參加醫衛新南向計畫,將其累積豐富的醫療合作經驗複製至緬甸,新光團隊更是胸有成竹,今年三月更透過視訊,協助緬甸當地醫院防治新冠肺炎疫情。

負責協調一國一中心政策的中經院執行秘書蘇怡文有感而發地說,台灣醫衛國家隊在東南亞的醫材展、研討會的表現,均讓地主國驚豔。她相信,醫衛新南向深化東南亞市場,有朝一日當台灣人到東南亞遊玩時,一提到台灣,東南亞的國民不只是知道台灣,還會加上一句:「你們的醫療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