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駐泰國代表處與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舉辦「智慧防疫新南向」系列視訊會議
2020-04-28

視訊與會人員
 

為擴大分享台灣防疫成果,駐泰國代表處與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於本(2020)年4月24日起共同舉辦一系列「智慧防疫新南向-台灣智慧醫療與新冠肺炎防疫策略」英文視訊會議,和與會的泰國及其他國家的醫衛官員、醫衛學者與專家、及醫療產業業者,分享台灣產學各界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努力及成果,期能促進與泰方及其他新南向國家合作,共同對抗疫情的威脅。彰化基督教醫院為台灣衛福部指定的「一國一中心」醫院,負責推動台泰醫衛交流合作。

駐泰國代表處童大使於首場視訊會議開場致詞表示,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各地持續升高,全球確診人數迄今已超過260萬人,死亡人數更超過18萬2,000人,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家採取了鎖國封城政策,並有數億人因疫情而避免外出。
 

彰基劉尊榮醫師演講簡報畫面
 

相較全球疫情嚴峻情勢,台灣是少數所受疫情衝擊較輕微的國家。童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的擴散不分政治疆界,所有的國家及全球衛生機構都應相互合作,而台灣也持續致力成為全球抗疫團隊的一員,共同對抗數百年以來最頑強的疫情。

童大使另表示,台灣於疫情爆發之初,即快速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各部會的資源與積極採取因應措施,亦與民間各界緊密合作,並運用科技進行防疫。在成功抗疫基礎上,台灣有能力、也樂於協助國際社會共同防疫,而且正在協助國際社會。台灣日前已提供20萬口罩及1.5萬個隔離衣給泰國。台灣不僅可援贈醫療物資如醫療用口罩,更重要的是分享台灣公衛體系的運作經驗,及在防疫科技方面合作,包含傳統醫療科技及創新的人工智慧科技。
 

圓滿結束合影
 

駐泰國代表處自4月初起,已陸續舉辦多場防疫線上研討會,此次與彰基合作,辦理一系列防疫經驗線上交流座談,首場主題為「彰基新冠病毒防疫經驗分享」,由彰基感染科劉尊榮醫師擔任主講人,劉醫師以彰基現行預防新冠肺炎病毒院內感染的措施以及與地方衛生局、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相互配合,以避免彰化地區發生社區感染的實務操作進行分享。劉醫師於會中說明台灣防疫模式及防堵疫情擴散的策略,另也說明防止醫療院所感染的管控作業規劃。會中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國醫療公衛專業人員詢及台灣採取的各項檢疫隔離措施,並感謝我與各國分享成功經驗。

駐泰國代表處與彰基共同策劃「智慧防疫新南向」系列視訊會議,將邀集台灣衛生官員、醫療院所、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專家學者主講相關防疫議題,包括台灣中央防疫策略、社區與醫療機構防疫管控,以及大數據監控、預測疫情趨勢及疫情的經濟衝擊等;並邀請泰國防疫相關的產官學界代表與會進行對談交流;此外亦將安排台灣智慧醫療科技相關廠商,分享國產智慧醫療產品對台灣防疫工作所發揮的成效等。

有關4月至7月份各場台灣防疫視訊會議資訊,可上活動專屬網站https://c19webinars.visionthai.net/查詢,或透過為駐泰國代表處設立的「台泰醫衛交流服務平台」聯繫洽詢(LINE帳號「Taiwan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