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歐洲議會及德國國會共106位歐洲政要聯署發表公開信,籲請歐盟27位會員國衛生部長堅定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本年世界衛生大會 ,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2020-05-14

歐洲議會102位跨黨團議員及4位德國國會議員計106位歐洲政要本(5)月13日聯署一封致歐盟會員國衛生部長的公開信,籲請支持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本(109)年5月18日至19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並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落實讓臺灣務實參與所有WHO會議、機制及活動。這是繼上(4)月歐洲議會67位跨黨團議員及22位以綠黨黨團為主議員先後致函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呼籲歐盟支持臺灣參與WHO後,歐洲議會再次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參與WHO的強力支持。

上述公開信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危機議題將成為本次WHA視訊會議的主軸。由於病毒超越邊界、國家及意識型態,全世界需要分享所有資訊及專業,以有效對抗大流行。儘管臺灣鄰近病毒源頭,但臺灣政府成功抑制病毒擴散。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已正式採取立場,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聯署的106位歐洲政要籲請歐盟各會員國衛生部長,堅定要求讓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出席本年WHA視訊會議,以分享臺灣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成功經驗,並呼籲WHO作出讓臺灣參與所有WHO會議、機制及活動的務實可行安排。

此信函是由友我歐洲議員白艾特(Urmas PAET,復興歐洲黨團,愛沙尼亞前外長)及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Michael GAHLER(人民黨團,德國籍)所發起,短時間內獲得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復興歐洲黨團、綠黨黨團及保守黨團等重要議員及德國國會議員聯署,充分展現對臺灣的支持及友誼。

外交部對上述106位歐洲政要聲援表示誠摯感謝,而他們在公開信中特別提到應以務實及科學為基礎,讓臺灣參與本年WHA,我們希望WHO能傾聽這些來自歐洲各地的龐大民意聲量,而不是被某會員國任意政治操作。(E)

相關檔案
公開信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