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亞太經濟合作召開視訊貿易部長會議,呼籲各國合作恢復必要物資流通與人員跨境移動
2020-07-27

亞太經濟合作(APEC)本(2020)年的主辦會員馬來西亞於今(7月25)日上午11時至下午4時,首次以視訊方式召開貿易部長會議(VMRT)及會後記者會,我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率團與會,過程圓滿順利。

鄧政務委員在會中與APEC其他20個經濟體的貿易部長共同討論如何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促進經濟復甦,並通過貿易部長聲明,重申APEC維持自由、開放、公平、不歧視、透明、具可預測性的貿易與投資環境的決心,並呼籲各國恢復必要物資流通與人員跨境移動、促進經濟復甦並強化供應鏈韌性、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的多邊貿易體系,以及協助微中小企業等較弱勢的族群進行數位轉型與數位培力,且應持續推動電子商務與資料跨境流通,以掌握數位經濟的商機。

鄧政務委員在會中並強調,我國在此波疫情中表現優異,不僅沒有封城、停班、停課措施,更沒有大規模的社區感染,社會百業仍能有秩序地運作,政府也積極提供企業界、中小企業及勞工相關輔導和振興措施,因此今年臺灣的經濟成長預測仍能維持全球均值約1.6%,且行有餘力,持續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會議主席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MITI)部長阿茲敏(Mohamed Azmin bin Ali)肯定我國防疫成果卓越,特別稱許我國公、私部門合作密切、協調得宜且善用科技防疫,並積極協助微中小企業。

面對疫情挑戰,鄧政務委員也呼籲各國,採取緊急貿易限制措施雖然在所難免,但實施時應與疫情相關並限定適用範圍,並遵守法規透明化、不歧視、暫時性等原則,以及符合WTO的規範。我國將積極與各國對話合作,並廣泛與各國企業界交換意見,共商如何在以保護國民健康為優先的原則下,儘速恢復維持重要物資的流通,避免供應鏈中斷。

貿易部長會議是APEC一整年各個不同層級與議題的會議中,最核心且最重要的專業部長級會議,旨在推動亞太地區自由且開放的貿易與投資以及貿易便捷化。此次貿長會議是APEC自1989年成立以來,第一次以線上方式舉辦;21個會員總計橫跨8個時區,主辦方馬來西亞為了會前的行政協調與規畫付出諸多心力,部分美洲會員如美國、智利、秘魯及墨西哥,自深夜11時起與會直到凌晨4點,相當不容易,不過,也相當程度反映出各經濟體對此次會議的重視。(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