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踐青年創業夢想 酷點校園大學市集
2020-08-17

趙威典與團隊成員在酷點校園黃丙喜老師的指導下, 成功打響「魷魚曬太陽」品牌的第一砲。 (由左至右:陳炳豪、趙威典、劉猷楷、宋安妮)(林格立攝)

趙威典與團隊成員在酷點校園黃丙喜老師的指導下, 成功打響「魷魚曬太陽」品牌的第一砲。 (由左至右:陳炳豪、趙威典、劉猷楷、宋安妮)(林格立攝)
 

大學生鬼點子多,青春有活力,正是衝刺創業的好時機。就讀台灣科技大學的趙威典與同學合資創立「魷魚曬太陽」品牌,販售魷魚絲、魷魚乾等零嘴,一開始同學們不懂銷售,業績慘淡,經過酷點校園大學市集黃丙喜教授的輔導後,業績開出紅盤,甚至迎來兩張大訂單。

 

去(2019)年初南方澳大橋橋體坍塌,每天路過大橋五、六趟運送漁貨的趙威典父親,雖然逃過一劫,但是觀光客嚇得不敢到南方澳來,生鮮漁獲很難運到外頭去,這讓經營海鮮大盤的趙父與鄰近的漁民每天愁容滿面。

「魷魚曬太陽」由黑轉紅

為了幫助爸爸跟漁民,趙威典把新鮮魷魚製成魷魚乾,連害怕吃海鮮的好友劉猷楷都「一試成主顧」,甚至表示要投資,成為趙威典最大的股東。魷魚加工不難,問題是要怎麼賣出去?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丙喜安排他們到京站的客家美食年貨市集擺攤,雖然車站內人潮來來往往,卻沒有人對魷魚乾有興趣。

黃丙喜抽空前來探望,一進到攤位,學生們個個愁眉苦臉:「老師,今天只賣了800塊。」魷魚乾一包售價150元,品牌好酷,包裝設計也不差,幾個人忙了一天,折扣促銷後卻只賣出六包。

「六包?」這個數字不太行。曾任SOGO太平洋百貨公司行銷總經理的黃丙喜告訴同學,京站是台北繁華的交通樞紐,每天站內人流量7,000多人,如果商品賣不動,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了刺激銷售,深諳故事行銷手法的黃丙喜,立刻要求團隊換上台科大制服,文青風的海報也趕緊撤掉,改走大學生替爸爸賣魷魚乾的「悲情」路線。

黃丙喜的銷售心法是:Slogan(宣傳口號)土一點沒關係,我們要的是真心。「叔叔!我替我爸爸賣魷魚!」經過黃丙喜面授調教後,「替爸爸賣魷魚乾」的策略果然奏效,「魷魚曬太陽」的業績扶搖直上,曾締造單日2萬5千元的銷售佳績,今年過年期間,甚至吸引了周杰倫的唱片公司及全台最大Apple專賣店德誼數位下單採購。

跨越3%的創意障礙

「商品做好了卻賣不掉,是大學創業青年普遍遇到的問題。」輔導新創團隊多年的黃丙喜說,創意跟市場需求無法契合,是學生創業的第一門檻。「許多大學設有育成中心,產學合作緊密,但是學生大都是為了理想而做,市場上卻可能不要那種東西。」黃丙喜把這種情形稱為「3%的創意障礙」。

他解釋,2017年時,台科大連續六年蟬聯德國iF設計大獎「世界大學」排名第一的寶座,顯示台灣的大學設計創意頂尖。問題是,這些創意變成商品的比例卻只有3%,產品的經濟價值有限。

如何跨越這道3%的門檻,讓學生的創意更加「接地氣」,因而催生了酷點校園。2017年台科大與108所大專院校攜手合作,募集校友資金3,000萬元,成立酷點校園及大學市集,這個集線上、線下於一身的校辦跨境電商,不但建構自有網路商城,也在京站、迪化街、板橋合宜社區等地成立實體據點,讓學生或小農等社會企業能在據點銷售試水溫。

校友暖心協助青年創業

「這棟房子已經120年了,是台灣古老的建築,台科大的校友無償捐助讓我們使用六年。」坐落迪化街莊義芳商號的古宅,是大學市集的第一個門市。黃丙喜侃侃而談校友們的「發心」,台灣真的是幸福的島嶼,社會各個角落總是發生許多令人感動的事情。因為房子可以無償使用,所以他總是對學生說:「原則上不收費,但是我們要看你做這件事情的理想、目的是什麼?」了解了學生創業的價值之後,再來決定怎麼樣幫助他們。

「師徒同行」是酷點校園一直強調的價值核心,學生進行任何計畫,一定會有老師從旁輔佐,讓學生創業路上不孤單。客人挑剔也好、讚美也好,都是同學初出社會要經歷的試煉。「我們鼓勵同學在創業之前,先來這裡(門市)研究測試,就會知道你的產品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

到門市接受震撼教育的同學們,親自與第一線的顧客面對面接觸,在販售的過程中,逐步修正自己的產品。「不要怕被人嫌,被人嫌是好事,會嫌你的,大概有50%會跟你買。」黃丙喜分享自己的銷售觀點。

不用水電,不用租金,酷點校園鼓勵學生創業,提前搬走創業路上的許多絆腳石,學生不管怎麼做都容易成功。酷點校園也鼓勵同學串連社會公益的力量,讓同學懂得,一點點的付出,行善就會得善果。

各校串聯良善的心意

例如去年母親節檔期,真理大學教授李沿儒帶著師生上山,親自協同原民契作,採果加工製酒,花費了三到四個月,把一顆顆鮮美的桃子製作成桃酒。「復興鄉的水蜜桃很敏感,很多物流拒絕運送。」師生們不畏風雨,捲起袖子在山上與農民站在一起,利用學校的加工技術,解決農民物流產銷的問題。「而且我們動員108所大學校友的力量,在社會上替復興鄉的三光五月桃進行聯合善益行銷,學校的購買力是很強的,去年檔期賣得非常好。」

類似這樣協助弱勢或公益的感人故事很多。美濃知名的白玉蘿蔔在收成後,如果在一、兩週內沒有賣掉,價格就會直線崩落。農民的苦心被賤價所傷,為了搶救菜農,酷點校園透過產官學合作,帶著同學下鄉,採用日本及客家的醃漬技術,選用台東洛神食材結合白玉蘿蔔,製作成色澤漂亮誘人的櫻花漾蘿蔔,重新賦予農產品的價值。同學在幫助的過程中,永遠會記得自己的力量是有用的,而大學也實踐了應盡的社會責任。

「大學師生個性熱情,而且都特別有愛心。」每次舉辦銷售或義賣會,迪化街的門市就會熱鬧滾滾,學校教職員與校友形成的龐大人脈,更是展現無往不利的揪團力。黃丙喜笑說,每次在EMBA在職班的課堂上一問,企業老闆們一舉個手,就是300個、500個商品的銷售量,堪稱最佳客戶。每所大學的校友動員起來力量驚人,光是文化大學的校友就將近100萬,「100萬可是個很大的族群。」更不用說還有其他各校的人脈。

酷點校園把這股力量延伸串連,全台北中南各地的大學組成台灣夥伴大學善益農場,每個月由不同學校挑選時令農產,進行聯合善益行銷,一邊支持公益,同學也能親身體會創意行銷的精義。

陪伴走過創業之路

「我們一直實踐一個原則,所有事情交由學生自己動手做。」老師可以下場指導,但絕對不讓學生假手他人。有時學生要主持發表會,老師難免替同學擔心,但是看到學生主動加班排練,勤奮認真的態度,總是令老師備感欣慰。「你會發現學生不像想像中那麼脆弱,給予孩子機會,他們會願意學習。」陪伴孩子走過創業之路,黃丙喜的感觸特別深。

酷點校園串連校園支持公益,善益經濟的圈圈不斷擴大,點亮人間溫情,這份款款心意也伸向了全世界。2017年衣索比亞垃圾山崩塌,造成嚴重死傷,當時台科大內有不少衣索比亞留學生就讀,為此酷點校園攜手歐客佬以公平貿易價格直接購買衣索比亞小農咖啡豆,透過專業製程技術,搭配酷點校園行銷包裝,咖啡販售所得又直接回饋給衣索比亞當地社區。

歐客佬也訓練六名衣國學生咖啡專業知識及沖泡技術。同學返回非洲後,將酷點校園咖啡拿去參賽,榮獲2018全非洲咖啡杯測冠軍,台灣與衣索比亞間因為這一小小的善舉而建立起深厚友誼,師生回饋衣國鄉里一事也傳為佳話。

大學品牌形塑價值鏈

「大學是個好品牌。」黃丙喜聊起經營大學市集,總結數年來的心得,發現消費者對於「大學」這個品牌很買單。「特別在食品、文創與保養品這三種品項,主打大學品牌很有用。」許多同學在產品銷售時,最喜歡玩「校長推薦」或是「店長推薦」的銷售策略。「大學掛保證的商品,民眾都會特別信任,他們相信大學不會有黑心產品。」

酷點校園的起心動念,原本只是想幫助大學青年創業,沒有想到在各界熱心人士的幫助下,整合了產官學與大學之間的連結,並從創意、生產到行銷,形成一條亮晶晶的價值鏈。學生的熱情與創意,結合學術界的研發、技術與精進,再運用酷點校園的跨校行銷,讓108校聯盟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酷點校園給予了學生實踐創意的舞台,激發創業家精神,也讓社會大眾看到,大學的價值是良善的,這也是大學存在於社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