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校園大學Minerva來台體驗 最溫暖的都市──台北
2020-09-10

我國2020總統大選期間,選民的熱情投入令Minerva Schools學生印象深刻。 (莊坤儒攝)

我國2020總統大選期間,選民的熱情投入令Minerva Schools學生印象深刻。 (莊坤儒攝)
 

Minerva Schools是一所以世界為教室的大學,學生沒有實體校園,但會在四年內走訪全球七個城市。他們透過視訊與老師互動,每堂課彷彿專題研討會,注重師生間的大量討論。這所學校不只強調專業能力,更培養學生終身受用的思考能力。今(2020)年,他們首度到台灣,拜訪大學生涯中最後一個城市──台北。

 

Minerva Schools的合作單位台灣大學,舉辦了多樣的工作坊,在不同領域老師的引導下,Minerva學生透過實地參訪、親手操作或小組討論,與台大學生互動,深入了解台灣多元面向的文化。

食物、記憶、文化

這天,在台北公館旁的蟾蜍山聚落,有兩戶人家特別熱鬧。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捲起袖子,將手伸進大竹篩,在「葉媽」的指令下,搓揉著糯米粉。揉啊揉,原本生疏的一群人,臉上逐漸展開笑靨。而另一戶的廚房裡,年輕人站在爐火旁,圍繞著正在切菜的「阿美姐」,問起她與這道料理的緣分。

這是台大為Minerva學生開設的工作坊之一「美味的照護和地方營造」,由城鄉所黃舒楣助理教授與社工系陳怡伃助理教授合開,邀請蟾蜍山居民擔任社區老師,教導學生做菜,希望他們從中觀察食物與料理者的生命連結,並思考老年人照護的意義。

「阿美姐,為什麼你吃這麼辣?」、「這道菜你是從哪裡學的?」、「可以問這菜刀是哪裡買的嗎?切得好順手啊!」Minerva學生從這道「銀芽粉絲」,嗅出阿美姐的家世背景,問出她離開江蘇老家,嫁給四川籍前夫,最後搬至蟾蜍山的故事。接著,大家也開始分享自己對食物的偏好與由來。「輪到切菜的那個人,會變成主角,大家就開始問他問題。」陳怡伃想起當時學生真誠且熱絡的分享,仍然印象深刻。

而葉媽的廚房裡,精彩的故事也正在上演。「大家在搓糯米糰時,有學生看起來特別熟練,一問之下,發現他是越南裔美國人,以前有類似的烹調經驗。」黃舒楣認為學生在「一起搓」的過程中,對彼此有更深的認識。後來大家在等待草仔粿蒸熟時,學生問起葉媽年輕的戀愛史,發現出身新竹湖口的她,嫁給外省籍丈夫後,餐桌上不再出現草仔粿這道客家菜,大家進而思考,食物在不同生命階段的意義。

「同學們分享非常踴躍,欲罷不能!」陳怡伃說有學生曾在安寧病房當志工,發現病人的最終心願是吃冰淇淋;有學生的奶奶生前常做馬芬蛋糕給家人,於是現在家族會舉行「馬芬蛋糕party」來懷念她;連韓裔的隨隊也哽咽地說,自己非常懷念家中的海帶湯,但嘗試多次後,仍煮不出記憶中的味道。

「他們的敏銳度很高!」黃舒楣與陳怡伃一致認為,這群學生能看見事物背後更深的意義,面對文化差異的包容力也較高。「當天雖然室內悶熱,空間有些狹窄,卻沒有學生抱怨或變臉。原本擔心西方學生不吃辛香辣的料理,但是後來大家吃光光,邊吃邊流淚。」

兩位老師都對明年的工作坊抱持期待,也將微調課程,讓背景多元的Minerva學生,有機會在課程中運用自身專業,來探討活躍老化(active aging)的議題。

在文化衝擊中學習成長

Minerva Schools錄取學生時,不以入學考試成績為重點,而是想法與經歷,因此,學生的背景多元,也從彼此相處中認識更多文化,除此之外,他們每到一個城市,不可預料的文化衝擊與環境變化,也增強他們對文化差異的包容力。

「我們每次到一個城市,剛好都是當地社會動盪的時刻。」出身台灣的學生Eric Lin回想,2016年到美國紐約,當地總統大選後,社會出現紛爭;2017年到南韓首爾,鄰近國家北韓揚言要發射飛彈;2018年到印度海德拉巴,當地政府貪汙,因此提款機無法使用;2019年到德國柏林,社會因敘利亞難民議題,情勢緊張;今年到台灣,剛好遇上新冠肺炎爆發,學生只好於三月中旬提早離開台灣。

因為這樣的特殊經歷,加上台北是Minerva Schools最後一站,學生決定邀請蔡英文總統為畢業典禮致詞,透過線上會議,分享台灣防疫的成功關鍵,並給予畢業祝福。「本來以為這次邀請不會成功,沒想到過了大約兩個月,竟然收到回信了!」邀請計畫的其中一員Eric Lin分享,這次計畫從寫信邀約到會議架構討論,都是由學生一手包辦,是他們給自己的挑戰。

每到一個城市,學生也要完成「實地作業」(Location Base Assignment, LBA),運用自身專業,探討當地文化。喜歡烹調的Eric Lin選擇以台灣食物歷史為主題,介紹古亭的老房子餐廳樂埔町,日治時期的宿舍,經2013年台北市文化局修復,現在成為米其林推薦的法式餐廳。而來自英國的Liberty Pim熱衷實驗教育與媒體傳播,於是到VIS國際實驗學校舉行工作坊,進行教學。

台北印象:合作與民主

在台北的兩個月,多數Minerva學生經常在台大圖書館與住處間往返,為視訊課程做準備,也抓緊時間完成「拔尖整合專案」(Capstone Project)。這項專案的主題由學生自訂,依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提出一項報告、發明或事業計畫等等,為期總共兩年。

主修人文應用的Liberty Pim,在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上,製作Podcast節目「進步的代價」(The Price of Progress),探討文明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來自俄羅斯,同樣主修人文應用的Tatiana Soskina,則以部落格分析為題。兩人在新冠狀肺炎爆發後,決定繼續留在台灣,他們認為台灣是目前最安全的國家,而且生活機能高。

Liberty Pim肯定台灣防疫的努力,也對「全民合作」的社會氛圍感到佩服。「台灣文化與英國文化不太一樣。在這裡,每個人願意為了大家健康,做一些調整。即使這些調整不太舒服,但是大家因此會更安全。」除了防疫成效,Tatiana Soskina則對我國政治印象深刻,今年一月總統大選時,她觀察到各候選人的擁護者都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民眾也相信透過選舉能產生改變,這與她家鄉的情況截然不同。

出身台北的Eric Lin,在海外求學四年,回到家鄉後,發現很多地方都改變了,深刻體會台北是一座變化快速的城市。即使身為在地人,他發現自己不一定知道Minerva同學剛發現的台灣秘境。「台北附近的山我幾乎都爬過了,但是從朋友的分享,我才發現虎山旁的小路段,是我還沒爬過的。」他從中省思:「台灣是我們的家,但不表示我們比他們懂。」有時,透過外國朋友的視角,當地人能更了解家鄉。

兩校合作,互相學習

Minerva Schools選擇體驗城市時,有幾項基本要求:基礎設施完善、網路連線快速、政治經濟發達、社會多元等等。台北不僅符合這些條件,也是華人世界的重要城市,因此成為該校最後一站的體驗城市。

Minerva Schools創辦人、現任執行長Ben Nelson鼓勵學生在台灣時要思考,什麼是華人文化?台灣與中國大陸都使用華語,但是兩者的體制不同,對世界也產生不同影響。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是:台灣與美國都以多元著名,但「多元」在這兩個社會,呈現出來的樣貌相同嗎?

Ben Nelson今年二月曾造訪台灣,並拜訪四到五間大學,他觀察到在台北有許多投入教育與商業的社群,社會風氣非常自由與開放。一些有意改革教育的學校也表達與Minerva Schools合作的意願,未來該校將會從中選擇一間大學合作,融入Minerva Schools的教學方法、課程設計與自行設計的視訊平台「Forum」。

這次合作機構台灣大學,原本只負責協助Minerva Schools辦理學生簽證,但是副校長周家蓓認為,只提供行政協助過於可惜,於是邀請該校在台代表來洽談,由台大國際事務處協助規劃,幫助學生從活動中認識台灣文化。「這次的合作很難得,從導覽到工作坊,非常充實,學生在其他城市,沒有這樣的經驗。」周家蓓表示。

陳怡伃也表示,透過這次工作坊,Minerva學生得以深入社區,與當地人互動,進而反思自己的生命。Tatiana Soskina也認同,在很多大城市,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遠,但在台北這個城市,民眾都很友善,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

推動台大與國際合作經驗豐富的周家蓓期待未來與Minerva Schools的合作,希望從中學習其強調思考的教育方式,也期許未來參與工作坊的台灣學生,能透過共同學習,去認識不同文化與教育背景的學生,觀察他們在課堂的提問與反應,藉此培養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她也相當認同Ben Nelson的創校理念:「大學的責任應該是培養學生一輩子可以用的能力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