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駐外館處本年第2季推動經貿外交成果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我國積極援助歐美、日本及我友邦國家,台灣模式成為國際抗疫楷模,同時展現台灣醫療物資產業的優勢。本(2020)年第2季駐加拿大代表處及駐亞特蘭大、多倫多及大阪等駐外館處均促成國際對台灣採購超過百萬美元以上的防疫物資。

美中貿易衝突及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產業鏈移轉或斷鏈現象,各國積極建立安全可信賴的供應鏈體系。我國駐外各館處也努力促進我與夥伴國的產業供應鏈合作,例如:駐洛杉磯辦事處、駐芬蘭代表處等。

疫情期間,我駐外館處運用數位科技提升經貿動能,本年第2季結合視訊及實體方式辦理商展及經貿會議,交流次數比上季成長,也促成我與美國、加拿大分別簽署農產品相互承認協議、與印尼簽署貿易推廣合作備忘錄等經貿協定。另外,駐外館處促成友我經貿決議或聲明共計12件,例如駐捷克代表處協助推動「臺捷抗疫夥伴聯合聲明」等。

外交部將持續協同各相關單位,共同推升台灣的經貿動能,並與美、日、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共組供應鏈,及早取得先機,協助我國業者開拓國際市場。(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