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年聯大推案獲得廣泛支持,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2020-10-05

今(109)年第75屆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我國政府繼續以多元方式爭取國際支持,有效增進各界瞭解我聯合國推案訴求,以及2,350萬台灣人民對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強烈期盼,不但推案動能持續累積,也為後續推動參與11月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奠定更堅實的基礎。對於國際各界堅定支持我案的訴求,並認同我國可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出積極貢獻,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身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我14友邦今年全數都以聯名或個別致函方式,強力籲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將我國納入聯合國體系。友邦在函中強調,台灣是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典範,卻被排除在聯合國相關努力之外,此與聯合國高舉的「包容性」及「普遍性」等基本原則及強化多邊主義的願景不符,強烈主張聯合國促進全球復甦及持續落實SDGs相關努力不應遺漏台灣。

在聯大總辯論期間,帛琉總統、巴拉圭總統、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地總統、諾魯總統、吐瓦魯總理、史瓦帝尼總理、聖文森總理、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聖露西亞總理、貝里斯外長及尼加拉瓜外長12位友邦高層(依發言順序)也接連發出正義之聲,呼籲聯合國實現「不遺漏任何人」的承諾,採取行動接納我國,讓台灣與全球夥伴攜手達致疫後復甦及更美好的未來。

理念相近國家以各種方式支持我國推案訴求。其中,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常任代表Kelly Craft大使與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大使會晤,討論美方支持我方參與聯合國議題;Craft大使也出席擔任台美日合辦的聯大周邊活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討會致詞貴賓。英國外交暨發展部副部長Nigel Adams在回復國會議員書面質詢時表達支持;澳大利亞、日本及美國的駐台機構則在臉書發文及分享外交部製作的「來自台灣的祝福」(Blessings from Taiwan),肯定台灣對落實SDGs的具體貢獻。

在各國國會方面,宏都拉斯的國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決議案;秘魯、委內瑞拉、英國、瑞典、土耳其、哥倫比亞及南非等國的國會議員則以簽署聯合聲明、書面質詢行政部門、致函聯合國大會主席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聲援我國聯合國推案。

今年在國際文宣方面的成果豐碩,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專文,呼籲聯合國依據其成立時所揭櫫的普遍性及平等原則納入台灣的參與。吳部長專文廣獲美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等國媒體刊登,已超過217篇次。此外,推案短片「來自台灣的祝福」已獲超過1,120萬人次觀看。外交部官方臉書相關推文曝光數也超過196萬人次。今年在紐約時報廣場等主要地標所刊登的大幅推案廣告,也同樣獲得國際廣泛關注與好評。

為了因應疫情,今年我方在聯大期間籌辦的三場周邊活動都改為線上進行,聚焦聯合國所關注的SDGs、國際發展及婦女議題,向各界分享台灣在相關領域的成果及貢獻。相關活動講者陣容堅強,包含陳建仁前副總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大使;此外,美國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Kelley Currie、國務院全球夥伴辦公室執行主任Thomas Debass等人也應邀分享美國的經驗與觀察。三場週邊活動都獲得熱烈迴響。

紐約當地僑團也自發性籌辦多項創意活動,透過召開記者會、致贈台灣防疫包、刊登廣告及舉辦活動等多元方式,共同向國際社會傳遞聯合國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的聲音,熱情值得肯定。

我國政府再次誠摯感謝友邦及國際社會各界支持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的訴求。外交部強調,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與全球及聯合國合作,攜手增進全人類福祉及落實SDGs的理想不會改變。(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