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洪慧珠大使出席馬來西亞智庫IDEAS主辦之CPTPP圓桌論壇 說明臺灣加入CPTPP對馬國產業及經濟發展之助益
2020-10-10

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慧珠(左)及民主與經濟事務研究院(IDEAS)執行長Tricia Yeoh(右)開場致詞

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慧珠(左)及民主與經濟事務研究院(IDEAS)執行長Tricia Yeoh(右)開場致詞
 

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大使慧珠於10月8日應馬國智庫「民主與經濟事務研究院」(IDEAS)之邀請,出席該智庫舉辦之「馬來西亞、臺灣與CPTPP:經濟成長與復甦機會」圓桌論壇,出席貴賓有馬國政府、主要公協會、大學院校、CPTPP相關會員國駐馬大使館等單位代表。

洪大使致詞表示,臺灣加入CPTPP將可確保貿易與投資,使貿易連結多樣化,擴大與國際市場的接軌,並提高經濟效率以及維持在供應鏈之地位。臺灣與CPTPP成員國經貿關係緊密,臺灣30%進口來自CPTPP成員國,20%出口也至該等國家,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為台灣前十大貿易夥伴。至於投資方面,臺灣30%的外人直接投資來自CPTPP成員國,對外投資的54%也集中在其成員國。台灣加入CPTPP將可幫CPTPP成員國建立完整供應鏈。

洪大使表示,臺馬雙邊經貿關係密切,享有共同經貿及商業利益。過去數十年來,臺灣為馬來西亞主要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在2019年達將近200億美元,為馬國第六大貿易夥伴,馬國則為台灣第七大貿易夥伴。臺灣為馬國第五大外資來源國,累計投資額達136.5億美元,主要在製造業,尤其是電子業、生物科技及高科技相關產業。
 

IDEAS研究部主任Laurence Todd(左)簡報研究報告內容

IDEAS研究部主任Laurence Todd(左)簡報研究報告內容
 

臺灣相關政府單位已進行公眾諮詢與溝通,並已調整法規以符合CPTPP的高標準,呼籲馬來西亞支持臺灣加入CPTPP。

本次圓桌論壇係由IDEAS執行長Tricia Yeoh主持,會中並發表「馬來西亞、臺灣及CPTPP:經濟影響評估」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加速批准CPTPP對馬來西亞而言將在不增加財政負擔的情況下刺激經濟復甦;而臺灣的加入更可以協助馬來西亞完備供應鏈,加速數位化暨工業4.0之建設,對於受新冠疫情衝擊的馬來西亞經濟將有所助益。

全程歷時約2小時,參與人士深度討論,並就馬來西亞批准CPTPP之進展及發展經濟的優劣勢等主題交換意見,深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