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形象展 臺馬商機online抓
2020-11-25

揮手致意(合照左起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莊碩漢董事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李冠志副局長、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機構中國及東北亞市場部總監凱魯安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黃志芳董事長、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慧珠大使、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何瑞萍代表、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公會全國總會長拿督江華強)

合照左起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莊碩漢董事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李冠志副局長、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機構中國及東北亞市場部總監凱魯安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黃志芳董事長、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慧珠大使、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何瑞萍代表、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公會全國總會長拿督江華強
 

2020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今年因疫情於11月25-27日 線上展出,採用最新360° 及3D虛擬實境展覽館形式舉行,以創新技術呈現「未來展覽」的概念,持續增進臺馬經貿關係並促進雙邊貿易成長。

25日的開幕儀式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主持,並安排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何瑞萍、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慧珠大使、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機構(MATRADE)中國及東北亞市場部總監凱魯安華(Khairul Annuar),以及馬來西亞中小型企業總會會長拿督江華強等貴賓越洋連線。會中播映馬來西亞各界以包含馬來語、英語、華語等各種語言問候「好久不見,您好嗎」的剪輯畫面,台馬兩地貴賓隔空握手,並以象徵臺灣形象展的蝴蝶手勢,帶出「多元融合,友誼相乘」的心意,虛擬合體共同為臺灣形象展揭開序幕。

黃志芳董事長表示,台馬友誼深固,人才與文化交流緊密,縱使新冠疫情阻隔了實體活動往來,但在科技與數位時代的助益下,兩地的友誼與合作不會中斷,線上臺灣形象展就是一個實例。

在台馬經貿關係上,洪慧珠大使強調台馬經貿互補,台灣是馬來西亞的第六大貿易夥伴,而馬來西亞則是台灣的第七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在2019年達到近200億美元,她期許臺灣形象展能為台馬經貿交流創造更大的經濟利益。

凱魯安華 (Khairul Annuar)則提及,馬來西亞外貿機構與台灣外貿協會最近簽署續延長2年的雙邊貿易合作備忘錄(MoU),就清真、飲食品、資通訊與電商等領域加強培訓合作,他相信除了這些領域,台馬未來還可以在包括工業4.0、智慧機械、數位化健康醫療體系等議題深化合作。

防疫成果 最受矚目

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表示,「2020線上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共有200家廠商參加,訂定7大主軸,包括臺灣食品、時尚生活、尖端醫療、資通訊及綠色應用、工業4.0、臺灣觀光及清真,並規劃13個主題館。面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貿協整合2,000家臺灣防疫產業廠商與20所醫療機構,推出線上「防疫國家館」,從前端的疾病檢測、病毒測試,到後端的智慧醫療,完整分享臺灣成功防疫的關鍵,打造一站式的臺灣醫療數位平台。

疫情突如其來,雖然讓數百家臺灣企業無法如同往年前來面對面洽談,但透過線上方式,一方面突顯台灣的資通訊科技技術,加上台灣在這次防疫作戰中將「TAIWAN CAN HELP」實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臺灣形象展」在越南、印尼及泰國等前三站不斷創造話題,一棒接一棒寫下不俗的成績。每場平均吸引超過200位買主參與線上洽談會,各站辦理超過400場以上線上一對一採購洽談會。

外貿協會預期,線上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3天的瀏覽量及馬來西亞使用者皆可達上萬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