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同賀印度新年 台印好朋友
2020-12-03

「Shubh Dipawali!」排燈節快樂!(林旻萱攝)

「Shubh Dipawali!」排燈節快樂!(林旻萱攝)
 

「Shubh Dipawali!」排燈節快樂!台灣與印度朋友2020年11月13日在台北賓館共同歡度印度新年排燈節。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際,點亮整片排燈,用彩粉繪製繽紛的藍果麗圖騰迎接財神,象徵光明驅走黑暗,善良戰勝邪惡,也迎接平安與福氣。

 

排燈節是印度新年,不只在印度,全球各地的印度人都會召聚親友團聚,共同慶祝。在台灣,卻有一場慶祝排燈節的特別活動。

在外交部的襄助下,原本舉辦隆重國慶晚宴地點的台北賓館,掛滿了整片排燈,在寶萊塢歌舞、印度美食的助興中,印度旅台僑領、企業家、來台留學的印度學生,以及台灣政商各界200多人,盛裝出席,互祝排燈節快樂。

現場最特別的來賓是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他期許台灣與印度兩國間的各項合作及友好關係更加緊密,更多印度朋友選擇台灣作為他們的家園,現場還準備了蔡總統英文最喜歡的鷹嘴豆咖哩,引起陣陣歡呼。

2020年,台印雙方經貿、文化交流達到歷年的高點。台灣特別感受到印度的深情相挺,不只印度民間與媒體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更多印度人在推特等社群媒體慶祝雙十國慶、支持#TweetForTaiwan活動。

外交部政務次長、前駐印度代表處代表田中光認為,台印有許多相同之處,自由、民主、重視家庭的價值,這幾年在經貿、教育的合作與交流,更增加彼此的了解與關係。

「2020年是台灣人看見印度,印度人看見台灣的一年。」晚會主持人、在台灣住了超過30年的李眉君說,「在全球很多地方,可能因為疫情無法慶祝排燈節,感謝台灣與我們一起慶祝新年,感謝台灣給我們一個家。」

是的,這是台印雙方在點點亮光、燦爛喧嘩的排燈節中特別的感受,謝謝台灣,台灣是我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