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電影風吹向越南 7部國片溫暖河內的冬天
2021-01-04

合照
 

駐越南代表處與越南國家文化暨藝術研究院(VICAS)於12月19日至27日合作舉辦「2020冬季台灣電影展」(Taiwan Film Salon Winter 2020),精選《下半場》等7部優良國片,在河內藝術學院和越南國家電影中心共放映8場次台灣電影,每場放映會均吸引當地近200位電影愛好者湧入觀賞,在越南引起廣大迴響,讓河內的冬天吹起一陣台灣電影風。

12月19日影展活動在河內藝術學院展演廳舉行影展開幕茶會,開幕首映勵志電影《下半場》;12月27日下午在越南國家電影中心放映閉幕片《只要我長大》,溫馨小品引起當地觀眾共鳴,溫暖了河內的冬季。這次影展活動,駐越南代表處共挑選了《下半場》、《念念》、《強尼·凱克》、《江湖無難事》、《一首搖滾上月球》、《順雲》和《只要我長大》等6部劇情片和1部紀錄片,其中《念念》在越南電影菁英發展中心加映1場並辦理影片討論會,另外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在河內藝術學院展演廳放映後,並舉行1 場紀錄片座談。

某位越南藝文界人士在觀賞了電影《江湖無難事》和《一首搖滾上月球》後說:「昨天的《江湖無難事》讓我笑到不行,今天看完《一首搖滾上月球》又讓我眼淚流不停!」

某位曾經留學台灣取得碩士學位的外籍人士,特別與台籍夫人參加電影《順雲》放映會,看完電影後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一年沒有進電影院了,謝謝代表處舉辦的電影展活動,非常想念台灣。」

某位河內大學四年級同學幾乎每場影展電影都沒有錯過,她說:「因為學了2年中文,又接觸了台灣電影,同學們都非常喜歡台灣,希望畢業以後可以到台灣留學。」

駐越南石瑞琦大使在影展開幕式致詞時強調:「電影也是一種橋樑,可以深化台越雙邊的文化交流。」這次影展活動廣獲此間各界好評,成功提升台越雙邊文化交流,也展現台灣電影文化的軟實力。

駐越南代表處曾在今年6、7月間舉辦「2020夏日台灣電影展」放映3部國片,當時越南剛解封社會隔離政策,影展活動獲得越南平面媒體及電視新聞共24則大幅報導,造成轟動。這次影展活動再度風靡河內,為了吸引更多越南民眾前來觀賞,代表處還舉辦了影展有獎徵答和徵文比賽,也為影展活動掀起更多話題。(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