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合國際人才一圓新創夢 STARTBOARD孵化加速器
2021-01-07

(林格立攝)

(林格立攝)
 

台灣品牌、人才想要打入國際,國外創業團隊想要在台生根,異地創業的路上皆充滿荊棘,語言、法規、文化、素養,每一項都是創業新手頭痛的問題。七年級生林致孚看見東協印度白領菁英在台創業的痛點,也了解台灣團隊打入國際市場上的挑戰,因而創立STARTBOARD人才創業孵化器,輔導協助雙邊揮軍國際,邁向成功創業之路。

 

炎熱的仲夏夜晚,STARTBOARD主辦的「東協印度主題之夜」,來賓星光閃爍,現場冠蓋雲集。

這是一場關於新加坡與台灣兩地投資創業的主題之夜,台上講者資歷雄厚,一長串重量級A咖,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前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陳永乾,被《富比世》雜誌譽為亞洲區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青年領袖的周世恩,以及曾任職於Expedia資深市場經理,有著豐富海外創業經驗的ZUZU Hospitality Solutions 執行長謝怡瑩。

台灣國際人才快速流失

經驗傳承是這場主題之夜最吸引人的部分,人才、團隊、資金、營運,還有法規與稅務,兩地文化環境差異,如何落地經營,如何異地突圍,有關這些經營心法的眉眉角角,都是台下聽者急欲了解的環節。

中美貿易戰使台商赴新加坡投資大增,年輕人想到新加坡追夢,新加坡的創業團隊則好奇台灣深具潛力的創新環境,而如何幫助兩地人才成功進入彼此的市場,擅長人力資源整合的STARTBOARD,自然成為最佳橋梁。

「對所有公司來說,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七年級生的STARTBOARD執行長林致孚,有著一般年輕人少見的沈穩氣質,具有法律與稅務專業背景的他,四年前成立STARTBOARD,為協助東協與印度人才在台灣創業,也幫助台灣青創團隊走向國際。

打造東協印度人才孵化器

多年前,林致孚的印度好友來到台灣交通大學,攻讀電腦科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這位領了台灣六年全額獎學金的優秀菁英,有意在台創業,卻因不熟悉創業環境而處處碰壁。

印度友人最後到台灣IC巨頭工作,兩年後,這位百萬年薪的白領新貴仍被澳洲當地大學重金挖走,等於台灣花了六年時間苦心栽培的人才,縱使他懷抱「台灣夢」,台灣創業環境仍留不住他。

印度好朋友臨去澳洲前,找林致孚喝咖啡,訴說心中抑鬱。「這六年在台灣的博士生涯,領台灣的全額獎學金,又在台灣大廠工作兩年,最後就這樣離開,實在是太可惜了。」這件事讓林致孚驚覺,台灣人才正在快速流失,尤其具備參與國際市場能力的頂尖人才,正被國外快速挖走。

2017年,他在中研院的印度好友幫忙下,成立STARTBOARD平台網站,打造出台灣第一個東協印度人才創業孵化器。要把人才留下,除了告訴他們在台創業是可能的職涯之一,更需要充分告知做這件事所需付出的代價,「包括在台創業的成本與風險。」
 

執行長林致孚看見台灣高等人才流失的問題,決定成立人才孵化器,並鎖定東協印度的國際學生,陪伴他們走過創業初期的艱辛道路。(林格立攝)

執行長林致孚看見台灣高等人才流失的問題,決定成立人才孵化器,並鎖定東協印度的國際學生,陪伴他們走過創業初期的艱辛道路。(林格立攝)
 

一站式輔導陪伴創業夢

台灣人開公司,一、兩天公司申請就可以下來,外籍人士面對的情況卻非如此。STARTBOARD輔導的某個越南團隊,創辦人從打算創業到真正下定決心成立公司,就先是花了半年。隨後經歷創業簽證申請、資金審核等環節,又是另一個半年。這意味著他比其他人要承擔更多的風險,「這位夥伴創業後,把老婆孩子全接來台灣,舉家遷台。」

創業後,房租、薪水,每分每秒都要錢,孩子、老婆來台,環境必須重新適應,投資台灣更因法規而有一定的門檻。「即使投資金額只有十萬元,一樣要經過投審會審核。」林致孚輔導的許多團隊,在一開始都會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而這些挑戰,全是通往創業途徑上的絆腳石。也因此,STARTBOARD的存在,成為這群想在台灣創業的外籍人士最重要的依靠,尤其一站式全英文的資訊提供,以及後續育成孵化的輔導陪伴,真的幫助了許多青澀的創業團隊。

「我們告訴他們台灣簽證要怎麼辦,公司怎麼設立,財務會計怎麼做,怎麼報稅,怎麼去找空間,怎麼跟政府資源鏈結,怎麼去找OEM、ODM廠。」STARTBOARD不只提供外籍人士在台創業所需的一條龍服務,甚至出版了〈創業家手冊〉。這本教戰手冊如同創業的武功秘笈,內容鉅細靡遺,從稅籍登記、租稅優惠、勞動法規、智慧財產權佈局、資金籌措管道、共享空間等知識,全都免費放送,還提供成功範例讓團隊增強信心,經營心法一次完整傳授。

創業初期,林致孚與幾個年輕夥伴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十幾年前,台灣還沒有創業家簽證,各類申請文件也沒有英文版,只能靠著打電話,一通一通詢問承辦機關。業務摸久了,STARTBOARD已然成為該領域的專家,不但幫助外籍人士在台創業,還成為地方政府與駐台代表的諮詢顧問。「我們為地方政府開課,讓他們了解如何與外籍人士互動,協助彼此找到更適當的解決方案。」國外駐台代表碰到問題,第一時間也會打給STARTBOARD,儼然是各代表處的公關公司。

不只育成孵化,更要陪伴加速

現在STARTBOARD已是東協印度方面的「創業專家」,但是在剛起步時,林致孚與夥伴幾乎快要喝西北風。「剛創業時,戶頭都是空的,一開始我們連薪水都發不出來。」品牌知名度不夠,客源太少,都是STARTBOARD當時面臨的危機。「願意留下來創業的人少之又少,告知評估後有信心留下的人更少。」與東協跟印度的學生會互動,經營社群,到學校辦活動,與代表處接洽,但這樣的人脈網絡建立,一開始根本看不到現金。

也因此,STARTBOARD更加用心輔導每個團隊,從幫助他們那一刻起,就把角色轉換,把自己放到他們身上,設想一個外籍人士到台灣來,會遭遇哪些問題,「我們更注重創業初期的鼓勵,這一階段是最難的。」林致孚甚至掏心掏肺,陪著團隊去幫忙開拓人脈、找業績。

例如他們輔導過專攻AR/VR核心科技的越南團隊INNOVIZ,因為出資者為越南人,投審會認定為外資,審核期程長達五個月,才完成設立。公司設立曠日費時,導致客戶跑單,好不容易成立公司後,第一筆訂單又遲遲沒有著落。林致孚便陪伴INNOVIZ挨家挨戶拜訪客戶,最後輾轉得到桃園市政府的委外設計案。

「這筆訂單金額非常小,但是對INNOVIZ來說價值連城。」隔年INNOVIZ憑著第一筆訂單的信譽,陸續拿到全聯、台中花博等委外案,營業額成長十倍。如今INNOVIZ已站穩腳步,台灣、越南都設立據點,一步步邁向茁壯,創辦人把老婆孩子全接來台灣,在台落地生根。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混血的AImazing團隊主攻金融科技,STARTBOARD不但幫助他們完成前端公司設立與專利授權,還帶著去拜會銀行團。「金融科技牽涉行動支付、大數據,是相當創新的領域,沒有專利授權,銀行團不會與你洽談。」林致孚談起這個創業團隊記憶猶新,「台灣當時金融監理沙盒的機制尚未完備,我們協助他們去拜會立法委員,以及與微軟業者交流,不過因市場考量,團隊最終不得已,去了新加坡開發業務,但IT部門仍留在台灣。」

金融監理沙盒允許業者在一定框架內試驗商業模式的可行性,當時新加坡有比台灣更加鬆綁的法令,AImazing團隊雖然去了新加坡,但還是把研發中心留在台灣,重用台灣的資工、IT強項,繼續在台灣推廣POS機等業務。
 

成立短短幾年,執行長林致孚帶領的STARTBOARD快速擴張, 已成為台灣最大的東協印度人才孵化器。(林格立攝)

成立短短幾年,執行長林致孚帶領的STARTBOARD快速擴張, 已成為台灣最大的東協印度人才孵化器。(林格立攝)
 

化解隔閡,橋接台灣與國際

「這些人養了很多台灣員工,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而且他們中文都很流利。」四年下來,林致孚接觸的「愛台」外籍創業團隊,不勝枚舉。例如他那位印度好朋友,至今仍不斷介紹親友到台灣念書,碰到想創業的人,一律介紹STARTBOARD,「好康道相報」。每一個受輔導的團隊也成為亮晶晶的招牌,直接幫STARTBOARD拉抬人氣。

外籍人士在台創業,為求降低隔閡,幾乎都會找台灣人合夥,在林致孚眼中,這幾乎是完美的黃金組合。「這群人因為在台灣待過,在這裡念過書,生活過,正好可以幫助台灣品牌打天下。」林致孚認為,對於想進入東南亞市場的台灣小老闆們,這些東協印度人才,正好可以幫助弭平兩地語言與文化的隔閡,成為創業上的好幫手。

民間外交小尖兵

「我們現在不只是育成與孵化團隊,更像是各國民間溝通的橋梁。」林致孚的資料庫裡建檔著泰國、印度的優秀人才名單,也招募學生大使,在校園裡推動STARTBOARD的理念。「台灣與東協印度的交流,不只是商務上的合作,更需要對彼此文化背景、風俗民情、人文素養等有著更深的理解。」

目前在台灣念書的東南亞及印度學生高達六萬人,隨著台灣與印太國家友誼升溫,預計還將迎來更多成長。「想想看,如果這六萬人,只要其中百分之五願意留在台灣,那就會是3,000人。3,000人可以創造多少精彩的故事?」林致孚描繪出他心中台灣新創公司前進國際的輪廓,看見包容台灣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