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歸台灣初心 芙彤園共創三生友善循環
2021-03-29

芙彤園共創三生友善循環

 

正當全世界把眼光投向台灣聲勢最強勁的半導體產業,台灣本土的香氛洗沐品牌「芙彤園」,卻已不聲不響打入北美市場。

標榜自然農法種植,不添加人工化學合成物,芙彤園精油年銷20萬瓶,在琳瑯滿目的本土香氛品牌中脫穎而出。

芙彤園在2016年由科技女總詹茹惠一手創立,才短短幾年,這家以精油香氛洗沐產品為主力的公司,就已經把事業版圖拓展到北美市場,甚至在加拿大成立子公司。不但把台灣精油產品出口到加拿大,2019年芙彤園甚至併購了加拿大當地的SPA公司,展現了佈局全球的野心。

 

「想到芳療,大家第一時間都聯想到西方品牌,但是台灣農業其實可以做出很棒的精油。」位於內湖的辦公室內,前芙彤園營運長張瑾文向我們遞上幾瓶印有Blueseeds標籤的精油。

在她手中的深色精油瓶包裝雅致,裡面流動著由台東香草萃取而成的精油。「這瓶精華露在加拿大賣得很好。」看見《光華》採訪團隊投以好奇的眼光,張瑾文鼓勵滴幾滴在手腕上來試用。「它是油包水,分子小,一接觸到皮膚就立刻吸收,特別適合加拿大乾燥的氣候。」靠近鼻子嗅聞,果然飄來一股清雅花香。

多數芙彤園的產品原料如茉莉、玫瑰等等,幾乎都來自台東的自然農法農場。為了達成零人工化學添加,芙彤園也自己種肥皂草,以天然皂素取代化學界面活性劑。

自然農法,萬物共生

「我們的精油產品特別有能量。」張瑾文解釋頂級精油的成分來源,香草全部自己種,自己調香提煉,全是因創辦人兼執行長詹茹惠當年的初心。

曾經在科技業叱吒風雲的詹茹惠,因為工作勞累大病一場。病癒後她意識到化學致癌物對人體與土壤的危害,轉而從大自然尋找療癒的力量。

經過尋覓,詹茹惠選擇台東作為基地,與當地農友合作,掌握原料源頭,並以科技業的生產線模式管理營運,從香草育苗、種植、提煉、調香、行銷到包裝,全都自己來,打造了全球獨一無二的香草產品供應鏈。

芙彤園的精油,連北美加拿大客人都買單,原因除了採自然農法種植,更因香草的生長環境獨一無二。「我們通常會觀察生態,哪裡雜草蟲子多,故意就把香草種在那裡。」張瑾文笑說,客人到了香草田裡,總見雜草叢生,最常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香草在哪裡?」

採取物競天擇的種植方式,香草必須跟蟲子、雜草競爭,弱的品種約在兩、三年間會被淘汰,「存活下來的都是最強壯的植株。」張瑾文口中這種萬物共生的概念,讓每株香草都變成萬中選一。「我們的香草死命地跟雜草競爭養份,拚命地長出來,所以同一棵植物所萃取的精油含量,比一般精油多了30%到35%。」

農友從植物共生中領悟的奧妙生態,也助了芙彤園一臂之力。在秋葵下面種薄荷,植株就會長得特別好;橘子樹下種薰衣草,薰衣草就會有甜甜的香氣。香草與雜草共生,意外衍生植株強健的品種,加上台東清淨的土壤、水源、空氣與海風等優勢條件,萃取出的精油香氣特別,為此芙彤園還特意留種,把香草的品種技術保留在自家手裡。

復育土地,地方創生

自然農法的粗獷,剛好很適合在地的農民。只要是地上長出來的,全都放任生長,植株被蟲咬了,醜醜的也沒關係,反正最後都萃取成精油,賣相不重要。「這種尊重自然的耕種方式,剛好很適合台東當地的原住民。」張瑾文舉例,芙彤園與當地農民契作,無形中也帶動地方經濟,進行地方創生。

像是台東慕樂諾斯自然農場主人李登庸,與芙彤園契作種香草,他向台東的原住民婦女Ina租地,以自然農法種植香草,幾年下來,讓土地休養生息,田間再度滿眼綠意,欣欣向榮,蟲鳴鳥叫全都回來了。這樣復育土地的模式吸引了加拿大政府注意,邀請芙彤園到加拿大,協助當地原住民萃取精油。
 

芙彤園推動「認養一畝香草田計畫」,認養者可親自溯源參訪自己認養的田地,了解自然農法的產業循環,真正認識自己的土地。

芙彤園推動「認養一畝香草田計畫」,認養者可親自溯源參訪自己認養的田地,了解自然農法的產業循環,真正認識自己的土地。
 

區塊鏈透明溯源

不只品種源頭牢牢掌握,調香技術也儲存在詹茹惠的腦海裡。詹茹惠曾砸重金赴英、法學習調香,取得英國調香師資格,她的調香技術吸引眾多企業指定調香,要求她為企業調出個性香氛,打造專屬香氣。

「調香就像天賦,好比繪畫彈琴,每個人對香氣也能像畫家有自己色譜一樣,可以調出個人獨特的味道。」詹茹惠邊說,雙手邊飛快在單方精油間飛舞,只見她攪拌著量杯中晶瑩剔透的液體,不一會兒就調出了「台東一號」。「這款精油有引擎啟動的感覺。」詹茹惠具象生動形容「台東一號」的氣味。這氣味也的確被知名跑車大廠相中,作為企業指定香氛,推出的相關產品,在坊間相當暢銷。

科技業出身的詹茹惠,還把電子業的營運模式搬到香草產業,甚至使用區塊鏈做產品溯源。在芙彤園的產業鏈中,從農民採收、調製、出貨等環節,全部都使用以太坊(Ethereum)的區塊鏈,完整記錄產品的原料及庫存訊息,因此可以不斷回溯到產品的最源頭,連香草是哪天在哪個農場採收,都能回溯地一清二楚。

規模量化,複製商業模式

芙彤園基於區塊鏈而應用代幣經濟,發行自己的「芙彤幣」,包括企業客戶、供應商、農民等都可在區塊鏈上交易,芙彤園也能應用區塊鏈的Brackets與芙彤幣,進行客戶忠誠獎勵、電商銷售,甚至為農民融資眾籌,「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已是國際趨勢,這對我們打入國際市場有很大的幫助。」張瑾文說。

科技業出身的詹茹惠,也大膽導入了類似的經營理念,「我們在技術面比較像台積電,掌握關鍵性的製程跟原料,可是商業模式比較像Apple,我們掌握自己的IP(也就是調香的Know How)。」主要做B2B,詹茹惠以科技業量化規模的生產模式經營品牌,最終目標則是要把台灣香草打入國際市場。

攜手企業,擴大社會影響力

扶植小農、復育土地,推動零污染的生活方式,芙彤園也推出「認養一畝香草田」,鼓勵企業或個人以支持守護潔淨的心意,協助小農在台東種植香草,原料則回到用於生產純天然的草本清潔用品,達成一種善的循環。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芙彤園目前已經達成了「消除貧窮」、「永續城市」及「責任消費與生產」等目標,連續三年獲選為經濟部「Buying Power 社創良品」,因此成為不少企業製作CSR伴手禮的首選夥伴。

最近國立歷史博物館便藝術授權給芙彤園,聯名推出常玉浴女香氛禮盒。拍賣會上動輒十億上下的常玉浴女圖,變成洗沐瓶的絕妙設計,芙彤園還做了特殊包裝,營造出可替浴女拉上簾子的臨場感,讓藝術美學與環境永續做了最好的結合。

「你的生活運作中少不了台積電,但是你吃進去的內循環,以及外面的外循環都少不了『洗』。」詹茹惠為每天的洗沐象徵性下了個註解,「洗」就像一種儀式,從每天睡醒開始的每個生活環節都少不了「洗」。如果每人每天必須使用200公升的水,能夠盡量使用天然產品,這樣排放到土壤與大海的水就不會有太多化學殘留,「這就是一種責任消費,因為你沒有對地球產生傷害。」詹茹惠誠心呼籲。

當全球因疫情而覺醒的時刻,芙彤園更加體認環保與關注身體健康的迫切性,對地球,每個人都須善盡社會責任,愛地球就先從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