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成功大學與泰國瑪希敦大學 (Mahidol Universtiy) 共同舉辦智慧醫療科技國際線上論壇,提供國際產學合作新模式
2021-02-26

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致詞

 

台灣成功大學與泰國瑪希敦大學 (Mahidol Universtiy) 於本(2021)年2月25日共同舉辦智慧醫療科技國際線上論壇,本次主題為「推動智慧社會的國際產學合作」(International Academia-Industry Collaboration in Smart Society),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及瑪希敦大學校長Banchong Mahaisavariya 博士共同主持,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應邀致詞,另台灣百大企業台達電、以及其泰國子公司泰達電等於會中進行國際產學合作討論及線上跨國徵才活動。本次會議總共有來自17個國家318位與會者,參與踴躍。

李應元大使開場致詞時表示,感謝兩校共同舉辦本次論壇,及合作成立「台泰智慧健康海外科研中心」,建立雙邊共同推動國際產學合作的新模式。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而台、泰兩國抗疫成果卓越,台灣充分運用資通訊科技優勢,建立有效追蹤管控機制,是成功關鍵;而泰國也善用科技防疫的概念。可見應用醫療科技對兩國有效疫情因應功不可沒。李大使強調產學合作的重要性,舉「矽谷奇蹟」為例,是成功結合人力、資本、創業及市場,並導向產業轉型的典範。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的設置也是矽谷經驗的實踐,成功引領台灣發展高科技產業,享有「電腦王國」及「科技之島」等美名;現今,台灣正朝向「亞洲・矽谷」前進,目標在於成為匯聚研發、科技及創業動能的亞洲據點。泰國當前大力推動的4.0政策也視產學合作為重要策略,與台灣相同都十分重視高等教育及產業創新的提升,台泰雙方在發展策略上有諸多相似作法及合作的領域。李大使表示,駐泰國代表處將持續發揮架接的角色,協助推展雙邊合作關係。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及瑪希敦大學校長Banchong Mahaisavariya 博士均表示欣見兩校在醫療科技領域的合作,兩校均有醫學及科技專業學門,且深具產學合作經驗,將有助推動雙邊高教、科技及創新的國際合作新典範。各場次座談講者探討如何有效建立台泰國際合作的模式及開創機會與市場,成功大學說明與台達電推行產學合作的「成蝶計劃」,並將提供印度與泰國專才的實習機會。

成功大學與瑪希敦大學於2018年成立共同研究中心,2020年在科技部支持之下更共同成立「臺泰智慧健康科技海外科研中心」,每月定期舉行舉辦「智慧醫療科技國際線上論壇」(International Webinar Series on Smart Healthca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以增進台泰國際產學合作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