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及駐外館處112年第3季經貿外交工作成果

外交部建築物
 

今(112)年第3季國際經濟復甦仍具不確定性,主要受通貨膨脹、貨幣緊縮政策、俄烏戰爭及庫存去化等不利因素影響,市場需求回升疲弱。為維持台灣在全球經濟關鍵地位,並減緩國際政經動盪風險,本季外交部及駐外館處持續構築經貿韌性網絡,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強化戰略自主性,結合友岸外包趨勢,強化供應鏈韌性,同時持續參與多邊經貿整合,另透過新南向政策及非洲計畫,協助我國廠商拓銷市場,並以多元計畫支持邦交國提升經社發展。

一、 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強化經貿戰略夥伴關係

(一) 持續提升台美經濟夥伴關係: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簽署協定於今年8月生效,駐處賡續推動第二階段談判進程,並促成美參議院通過「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有助累積美國會支持台美雙邊貿易與投資協定動能,以進一步提升台美經貿夥伴關係。

(二) 推進洽簽「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
我國與加拿大9月完成談判進程,雙方有望年底正式簽署FIPA,本協議將提供兩國投資者國民待遇及最惠國待遇等保障,有助我國業者全球布局,並彰顯我國在加國印太政策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合乎國際經貿高標準門檻。

(三) 建構台歐盟經濟戰略自主性:
歐洲議會邀請我國立委出席「台歐盟貿易及投資關係公聽會」,說明台歐共享民主價值,以及雙方在綠能、5G技術及半導體等面向合作建構可信任供應鏈的潛力,並呼籲支持台灣強化經濟戰略自主,會後提出「台歐盟貿易及投資關係決議案」草案,有助強化雙向策略性產業合作關係。

(四) 擴展與中東歐國家戰略性產業合作範疇:
1.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7月赴訪東歐行程,駐處協助訪團向波蘭及捷克等政府經貿官員、國會議員及產業界等闡述台灣歐共同打造民主供應鏈具長遠利益,並聚焦半導體、太空科技、5G及援助烏克蘭等合作議題,期間促成波蘭最大電信商EXATEL公司與我國中華電信簽署「新興業務合作備忘錄」,建立雙邊5G網路及資安合作機制。
2. 「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9月赴波蘭參加「第31屆國防產業展」,駐處居間協助該協會及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分別與波蘭國防產業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有助提升兩國在區域及國家層次面對安全挑戰的能力。
3. 駐處協辦「第二屆台立(陶宛)次長級經濟對話會議」及「第二屆台立(陶宛)民間經濟合作會議」,聚焦雷射、半導體及新創產業合作,另協促我「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與「立國商工暨手工業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立國網路大數據公司Oxylabs簽署合作備忘錄。  
4.駐處與斯洛伐克「國家科學院」(SAS)及「科技大學」(STUBA)簽署合作協議,依序推動台斯半導體產業合作計畫,促進雙邊人才交流,協助斯國培養半導體專才及實驗室能力建構。

二、 善用經貿合作鞏固我國與邦交國關係

(一) 協助友邦基建發展,增進雙邊工程合作:
駐館協促我國海外投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OIDC)與聖文森國簽署「全國次級道路整修計畫」承包合約,以改善聖國交通建設,預計可創造當地1,000個就業機會。

(二) 媒合我國廠商爭取邦交國綠色商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8月率團訪問巴拉圭,駐處協助安排晉見巴國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並與巴國工商部長西梅內斯(Francisco Javier Giménez García de Zúñiga)舉辦「第23屆台巴經濟合作會議」,就電動巴士及紡織等產業合作交換意見;駐館另協助我國廠商赴瓜地馬拉考察電動巴士及電動三輪車產業發展。

(三) 結合產業互補性拓銷我國優勢產品:
辦理「2023年史瓦帝尼國際商展」,媒合我國20家廠商與史國業者洽談合作機會,以助兩國企業充分運用「台史經濟合作協定」(ECA),據統計,我國已躍居史國亞洲第1大出口市場與第3大進口來源國,2022年台史雙邊貿易額則較2017年ECA生效前成長112%;辦理「2023年巴拉圭國際工商農牧展」促成我國24家企業參展,以虛實整合方式展現保健食品、美容產品及泵浦等我優質商品,並開拓鄰近南方共同體市場商機。

三、 深化新南向政策及非洲計畫,落實我國多元市場策略

(一) 協助台商布局東協潛力市場:
駐處協助我國170家廠商前進泰國及馬來西亞辦理「台灣形象展」,在泰國展現電動車及智慧時尚生活等產品,吸引2萬人次參觀,並獲當地媒體報導55篇、觸及人次達56萬人,預估媒合商機約1.1億美元;另在馬國吸引超過1萬5,000人次參觀,創造潛在商機8,241萬美元;駐處協助我國廠商參加「2023年越南胡志明市國際木工機械展」等,爭取潛在商機約6,978萬美元。

(二) 擴大新南向製造量能,強化供應鏈韌性:
我國與印度透過官方及民間經貿對話平台,強化雙邊在半導體、太空衛星及醫療生技等關鍵產業供應鏈的合作,並協助促成印度7家太空新創業者來台,對接我國產業供應商;駐處協助台灣電路板協會參與泰國智慧製造論壇,分享台灣在電動車及電子印刷電路板(PCB)產業的最新科技,推助我國PCB廠商布局泰國;此外,駐處協辦「2023台越產業合作論壇」,促成雙邊在紡織、自動化及智慧城市議題上簽署合作備忘錄,有助建構台越韌性產業鏈。

(三) 協助我國廠商開拓非洲及拉美等新興市場商機:
駐處協助洽邀索馬利蘭貿易及觀光部長薩德(Mohamoud Hassan Saad)8月率團訪台,與我國簽署「台索促進商業及貿易關係瞭解備忘錄」,推動兩國互利互惠商貿投資關係。駐處協辦「東南非市場貿易布局團」及「東北非市場貿易布局團」,共吸引124家非洲買主與我國廠商進行196場次貿易洽談會,採購項目包括水處理設備、幫浦及節能設備,後續商機估約1,135萬美元;另協助我國廠商規劃採購象牙海岸橡膠及評估設點投資,預計每月採購金額估達100萬美金;駐處協助我國「拉丁美洲拓銷團」11家參團業者與108家拉美國家業者進行105場貿易洽談會,現場媒合訂單金額逾310萬美元。(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