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公私部門多元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大會,展現邁向淨零世界作出貢獻
2023-12-15

2023UNFCCC主視覺
 

今(11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8)於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杜拜舉行,我國由環境部長薛富盛率團,邀集公、私部門代表,以工業技術研究院等非政府組織(NGOs)觀察員名義與會,並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參與原則,順利達成各項與會任務,成果豐碩。

今年我國代表團參與COP28的重要成果包括:

一、 友邦及友我國家以實際行動積極助我,肯定台灣對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與貢獻

(一) 12個友邦及42國國會為我國致函:12個友邦、歐洲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42國共378位國會議員為我致函UNFCCC執行秘書Mr. Simon Stiell,呼籲國際社會將我國納入UNFCCC及巴黎協定的談判進程與相關機制,國際友我力量聲勢浩大。

(二) 11個友邦及友好國家為我執言: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oseph Pierre)、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史瓦帝尼總理戴羅素(Russell Mmiso Dlamini)等6國元首或政府首長,以及海地、貝里斯、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及諾魯5國部長分別於「氣候執行峰會」及「高階會議」為我執言,比例及數量堪稱歷年最高。

另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於12月13日「閉幕全會」(Closing Plenary)更感性發言,指出台灣與各國同樣關注本次會議具體成果,為理念相近國家首度在UNFCCC COP場域公開呼籲全球環境治理機制需要國際社會包括台灣共同努力,意義非凡。

二、 雙邊會談層級與數量再創新猷,就多元議題廣泛交流

我國代表團與35個理念相近國家的行政與立法部門及2個國際組織,總計舉辦46場雙邊會談,與各國就氣候變遷政策、2050淨零排放目標、碳定價、能源轉型及氣候法治等多元議題廣泛交流,並宣介我國推動參與UNFCCC訴求。

三、 宣布與太平洋4個友邦成立「氣候轉型基金」

我國宣布投入1,000萬美元,設立太平洋4個友邦(吐瓦魯、諾魯、馬紹爾群島及帛琉)「氣候轉型基金」,不僅呼應已開發國家協助開發中國家推動氣候調適的國際趨勢,也展現台灣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

四、 與友邦合作設置國家展館及舉行周邊會議,展現堅實情誼

(一) 合作設置國家展館:我國與友邦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合作設置國家展館,舉辦各項周邊活動,展現雙方氣候夥伴關係與堅實情誼。

(二) 合辦周邊會議:我方媒合5個NGOs與5個友邦合辦5場周邊會議,堪稱史上之最;內容涵蓋淨零轉型、氣候正義、氣候調適及氣候融資等當前國際關注議題,充分展現我國NGO與各國進行氣候變遷交流所扮演的建設性角色。

五、 場外亮點活動與在地文宣別出心裁,受到各界好評

(一) 外交遊船酒會與歡迎餐會:我國代表團以「棕櫚島遊船酒會」,與友邦及友好國家賓客共同考察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影響,並播放「解凍格陵蘭」環境教育影片及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與各國深化環保及氣候議題的交流;我國駐杜拜辦事處也舉辦歡迎餐會,邀請國內NGO、媒體及民間企業等各界人士參與,場面熱絡。

(二) 當地文宣:本年我國以「Climate Action with Taiwan」作為推案標語,在杜拜市區全線53座捷運站刊登我案主視覺廣告,並結合當地「行動宣傳車」,向國際宣介台灣願與各國共同推動「氣候行動」的決心,深獲與會各界熱烈迴響。

(三) 主流媒體與新媒體文宣:本年國際文宣獲外媒刊登環境部薛部長專文109篇、外館投書及館長受訪74篇、友我報導15篇;另推案影片「寶島綠色行動」總觀看次數破紀錄逾2303萬人次,並獲國內媒體大幅報導,廣獲好評。(E)